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 正文

写在前边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9 10:29  新浪教育

  2002年3月发生在北京动物园的泼熊事件一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打开新浪网,我们便能看到其右上角最抢眼的位置摆放的是该专题。连续4天,发表的评论有1200多项,每项至少有20位左右的网友在发表评论;这在新浪网上是绝无仅有的,同时也意味着成百上千万的人在关心此事。

  我们仿佛看见那只受伤的黑熊倦缩在墙角里耷拉着脑袋,好像是在无声地控诉着什么……

  泼熊事件的发展已远远超出其本身的意义,各大媒体从道德、素质教育、法律、伦理、心理学、社会学、精神病理学、环保等方面进行了反思与希冀。就连北京的小学生都发出了“人类要做动物的朋友”的倡议。

  由此,我们也产生了编写此书的冲动。

  今天,人类越来越远离自然,远离动物,我们只有在动物园里才能看到动物的身影。本来世界上的动物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对待动物的态度。为什么中国的动物总是那么怕人,因为在有些人的字典里,没有“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这一信条。

  曾经在中苏边境的界河乌苏里江里,鱼群因为惧怕中国渔民灭绝式的捕杀,总是沿前苏联一侧游弋,导致鱼群的生活习性都改变了;在六七十年代,大批的黑熊、灰狼在冬天结冰之时逃离它们世代生存的栖息场所——东北山林,跋山涉水远赴西伯利亚。

  地球应是动物与人类的共同家园,以前很多动物对人都非常亲近,也非常信任人类,但她们却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她们变得怕人,这一切都是我们人类造成的恶果。

  长时间以来,我就不敢去动物园,不是不想亲近动物,而是怕看到她们可怜的样子。动物园里,总有人向动物乱扔东西,或大声怪叫;更可怕的是他们在内心深处把扔物看成是与动物亲近的一种方式。

  有多少爱可以回来?有多少人类的朋友还能虐待?保护动物不仅仅是为了动物,更是为了尊重生命,为了我们人类自己,也为了这个世界。如若真的有一天,整个地球变成了一所孤独的大房子,只剩下我们人类自己,我们将拿什么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善待动物”是当今的社会对我们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不能再虐待动物了。记得曾经看过一张照片:长长的车队停在公路上,他们都在等待一只受伤的小鸟慢慢地跳过公路。

  这种事情总能使人感动,因为那是人类爱心的最基本的表白,那是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

  然而在我们的游乐场所却随处可见虐待动物的场景,大人们带着小孩在狩猎场射杀兔子、鸡鸭之类的小动物,每当命中目标,在动物一声哀叫之后,再次响起的却是大人或小孩的欢呼声。

  也许在他们看来,动物生来就是为人类所用的,但不要忘了这是在虐待动物。我们无法想象,这些经常去狩猎场的孩子们长大之后会去爱护动物。

  提高保护动物的意识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惟一能做到的就只有通过本书的探讨与求证,试图寻回心灵深处的感触,唤回人性的善良。

  石头于2002年3月5日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从“人本位”到“自然本位”--本书代序(2002/05/29/ 10:14)
把爱献给人类的邻居--如何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情商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