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从报名到考试再到查分 司法考试的几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7 11:52  中国青年报

  司法考试从报名到考试再到查分,均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建议,想一吐为快:

  首先,司法考试组织机关的工作效率有待提高。也许是因为首次的缘故,单是等待关于何时报名和考试的公告,就需要差不多半年时间;考试大纲的修订,也是如此。但新大纲除了增加法律职业道德这一部分外,其他内容基本没什么变动。怪不得有人说:“即使每天修改一个字,也不至于等这么长的时间!”漫长的等待,打乱了考生正常的复习计划,让人感到无所适从。从考试结束到成绩公布,又是整整60天。其工作效率让人怀疑。

  其次,关于放宽报名的规定有待细化。在2006年前,西藏自治区、各民族自治州县以及国务院确定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以把报考学历放宽到高等院校法律专科。这只是一个比较笼统的规定,有必要细化。比如,在考生所属市县区的认定上,究竟是按户籍或身份证,还是按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地?此类问题,都需要相关的细则规定。

  第三,在具体的考试过程中,细节问题有待改进。据笔者观察,在一般人员须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的考点门口,法院和检察院送考的车却可以通行无阻;部分“两院”的在职考生身着制服出现在考场上,以至于某些监考人员对其“特殊照顾”;更有甚者,一些在校大学生出现在考场上,明显违反有关规定。这些细节,对于神圣的司法考试来说,绝对不是小事。

  最后一点,如果将试题及答案在考后公布于众,效果会更好。这样,既可以增加透明度,又使考生心里有底。(故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