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计划一和计划二

http://www.sina.com.cn 2002/06/30 11:45  新浪教育

  个人发展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层面是战略:"我如何才能达到目的?"方法决不只有一种,而且谁也无法保证你选择的道路一定会成功。

  很多父母在培养孩子方面有一个相当明确的想法,我且称之为计划一。大多数的年轻人也有计划一,但通常这个计划和父母的并不一样。那我们何不看看计划二呢?所有的发展战略都有一定的风险,当然某些战略的风险会更大。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或是时装模特,你或许会发现这条路走不通,因此你需要有计划二:一种第二好的选择,作为后盾支持。很多时候,你会发现随着观点和态度的转变,计划二理所当然地成为计划一。

  今天的年轻人面临的选择和机会是他们的父辈所从未考虑过的。上一代人的选择是"我是应该上大学,还是应该做别的?"今天的年轻人的问题却没这么简单:

  ◆我是否应该在读书的同时找一份兼职工作?

  ◆我是应该出国学习,还是应该留在国内?

  ◆我应该上大学,还是应该接受职业培训?

  ◆我应该继续学业,还是研修一年?(高中后,上大学之前的一年时间,西方许多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或称"三明治年")

  更不用说学校和专业选择之多了,所以你应该为自己准备数个"计划二"。

  没有发展战略你几乎是寸步难行,就像没有舵的船只一样,你会被劲风和狂流无情地推动,在航行中迷失方向。战略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某些事情在你生命中的某一阶段合适,但它未必就合适于另一个阶段。终身发展意味着不断地改变战略,知道如何剔除战略中过时的部分,并增加新的部分。

  一位勤恳的职员努力工作,希望得到晋升,一旦晋升新职,他需要确立一种新的身份;一位生育了的妇女需要重新调整战略,将抚养孩子包含在其中。有时,突发事件甚至会使你没有时间考虑新的战略,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一个中国学生的身上,当她的教育战略崩溃时,她丝毫没有准备。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给学生们的几点结论(2002/06/30/ 11:42)
读者问卷抽奖活动(2002/06/24/ 12:56)
《超越校园》邮购信息(2002/06/21/ 19:23)
鲍博睿 博士 (Dr. Bob Aubrey)(2002/06/21/ 12:43)
走出教育樊笼,进入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2002/06/19/ 13:57)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