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个人发展,永无止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06/30 11:52  新浪教育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谈到了个人这一层面,那么人的发展又如何?发展的概念包括以下三个含义:

学习
首先一点,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学习。学习不只是读书,它包含尝试,错误,反馈,对新环境的调整与适应,创造性,确立目标等很多内容。在学习的时候,事情发生着变化:你的理解变化了,你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你的行为也因此而改变。就连"忘却"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因为扔掉无用的东西能够使你更有效地接受新事物和新观点,这种变化非常奇特。
成长
其次,发展是生理性的。生理成熟、对周围环境的适应与学习活动具有同样的重要性。你的年纪不断增长,你的身体变得衰弱,甚至癌症侵噬你的细胞,但你还是可以从生理上发展自身。个人发展在生命的后期阶段显得越发重要:与我们的基因相比,我们的生活和活动方式更能影响我们的衰老过程。例如,科学证明锻炼身体可以激发学习新事物并将新知识记忆存储的能力。麦克阿瑟基金会"成功老龄化联盟"主任约翰·罗华博士说道:"多数人该对自己的老年负责。"
关系
个人发展是关系性的。你不可能在封闭的环境中发展,你在社会中的角色和他人的认可是你发展的必要条件。人性发展生产出在市场中具有交换价值的资本,和金融资本一样,你可以不断积累人力资本并将其转移给他人。
自主
最后,个人发展要求自主:你需要自己安排各种活动,做出自己的选择以在社会中保持领先地位。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雅塔·孙指出,没有个体自主的经济发展是物质进步的停滞。 当然,自主意味着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包括对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负责。

  这些观点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社会经济制度的对外开放影响了几乎每一位中国人的生活,发展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念(即使是所谓的发达国家也永远不可能停止发展)。

  发展不像金钱,它不是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它本身就是一种目的,是一种不断完善和不断创造,是一种不断与他人进行交流的活动。发展不仅具有价值,同时它是一种乐趣,我们不难看到在商业界和经济圈之外的娱乐和文化领域,发展也无处不在。个人发展已经成为每个人的职责和义务。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相互间的顺应力(2002/06/30/ 11:46)
计划一和计划二(2002/06/30/ 11:45)
给学生们的几点结论(2002/06/30/ 11:42)
读者问卷抽奖活动(2002/06/24/ 12:56)
《超越校园》邮购信息(2002/06/21/ 19:23)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阳光美丽保洁服务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