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北京市自考办老师考前在线答疑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2/07/02 13:33  北京自考热线

嘉宾: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的刘鸿老师和计划科的赵玉凤老师。
 
有考生问:我现在参加的是文凭考试,想转成自学考试,有关文凭的问题怎么解决?自学考试和学历文凭考试国家承认哪一个呢?
刘鸿老师:这是可以的。可以在文凭考试学校直接办理退学的手续,然后选择一个自己认为比较好的助学院校,选择好专业,直接参加学习就可以了。文凭考试是不能转专业的。 自学考试和文凭考试国家都承认学历,文凭考试是国家教委在指定的一些省市进行的一种试点,主要是针对民办高校所招收的学生来检验他们是否能通过相应的课程,这也是国家有正式文件规定的,它的学历国家也是承认的。目前北京市开设英语专业的助学单位还是比较多的,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开办了英语辅导班,从讲课和管理的情况讲还是不错的,考生不妨亲自去看一下,了解一下他们的情况。

主持人:请刘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自学考试和文凭考试的关系。
刘鸿老师:文凭考试和自学考试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教育形式。文凭考试由国家教委指定了十八个省市,主要是颁发国家还不能承认学历的民办大学,对这些学校每年所招收的学生,检验他们是否达到了这门课相应的高等院校结业水平。但是由于社会上目前只有自学考试一家是国家认可的考试机构,所以是由自学考试办公室来组织这种考试,最后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考试从课程设置来看,只抽查教学计划中一部分的课程,现在一般一个专业抽查十门课程,其他的课程由学校自己教,自己考,这是和自学考试的区别。

有考生问:在换领准考证时,将商业经济管理专科误写成商业经济管理本科,专科的课程已经通过了两门,如果现在重新办理准考证,这两门课程的成绩是否有效?  中专毕业生如果直接用商业经济管理本科的准考证学校本科的课程是否可以?
赵玉凤老师:这个考生可以重新注册一个专科,就可以继续专科商业经济管理的学习,以前考过的两门课程还是有效的,就像计划里公布的可以替代相应的课程。中专毕业生可以直接学本科,但要看个人的基础如何,如果基础比较好,可能容易通过,如果基础比较差,那么最好还是先从专科学起,再学本科可能更顺利一些。
   
有考生问:我的考试类别是职业技术教育自学考试,我现在从事大专的学习,已经学习半年了,在这段学习之中,我觉得我完全有能力同时专、本一块拿,不知道职业技术教育可不可以专同时学?
刘鸿老师:如果考生有能力,我们允许高职专业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同时开始自学本科的专业。但是我们不主张考生在没有完成自己的专科的学业的时候就来盲目的参加自学考试本科的学习。因为知识有一个先修和后续的过程,如果大专的课程没有学完,对于理解和通过本科的课程有一个相符相成的作用,希望考生按照知识循序渐进的原则来进行,从专科开始学,然后再进入到本科的学习过程。如果个别考生能力非常强,而且时间充裕,也可以专本科一块学。
   
有考生问:电算会计专业是否可以接考自考的会计本科?在考会计专业的本科时,是否需要补考会计专业专科的一些课程?第一次报考的注册是否在报名时办理,不需要在报名前另去办理?考试计划和现代教育考试报考试招生专刊是否在县自考办就可以买到?
赵玉凤老师:电算化会计专科可以续自学考试的会计专业本科;接会计专业本科的时候需要加考一部分专科的课程;第一次参加考试要先注册后,然后就可以报考,不用单注册一次;考试计划和现代教育报考试招生专刊在各区县的自考办都可以买到。
   
有考生问:在昌平办理的注册准考证,我现在离海淀比较近,想在海淀报考可以吗?以后还可以转回去吗?
主持人:北京市自考办规定,在区县自考办报考的自考的考生,可转到其他的区县,但是就不能转回去了,是不允许的。
刘鸿老师:如果办理转考可以在3月1日-3月7日,到海淀区自学考试办公室办理转区县手续,转到海淀以后,我们希望您以后在海淀区参加考试,原则上是不允许再转回昌平区的。
   
有考生问:询问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段世界市场行情的考试时间?
赵玉凤老师:考试时间表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公布了,希望考生看一看时间表。或是打电话咨询。
主持人:自考办咨询电话:1605783   26898213   另外还可以到区县自考办看宣传栏。
   
有考生问:英语大专毕业,现在想接考英语专业的本科,询问是否可以免考?
赵玉凤老师:没有免考。根据个人的情况,选择报考的专业。
   
有考生问:以前报考的是英语专业,现在在学习计算机专业,如果不想考英语专业,能否和计算机专业合在一起?
主持人:如果不想考英语不考就可以了。在外区县报考的自考专业,通过的课程在北京是否承认?
赵玉凤老师:这位考生应该到原地把自学考试合格的成绩转到北京来,进行认证,这样在外地的考试成绩就有效了。办理转考手续可以于每周的周一或周四到北京市自考办的成绩管理科办理。
   
有考生问:文凭考试中的大学基础英语没有通过,能否用自学考试中的哪一科英语来代替?
赵玉凤老师:文凭考试的英语没有通过,可以用自学考试的英语来代替。自学考试中的英语(1)和英语(2)都可以,英语(1)是专科段的,英语(2)是本科段的。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哪个都可以代替文凭考试的英语课程。
   
有考生问:自考英语大专已经毕业,现在想续财会或教育专业的本科可以不可以?需要什么手续?加考什么课程?办接考手续需要带什么材料?
赵玉凤老师:英语专科毕业可以续其他相关专业的本科,按照有关规定要加考一些专科的课程,同时还可以免考公共外语,再学习相应的课程就可以了。但是法律专业不可以。在办理接考手续的时候,会告诉你是几类考上,根据类别进行加考。不同类别加考的课程门数不同。办理接考手续需要带专科证书、成绩单、准考证、身份证。
   
有考生问:自考有无物理本科?要想专科考本科可以通过什么手段?
赵玉凤老师:目前还没有本科。如果要考本科只能选择其他的专业了。
   
有考生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会计师的相关课程能不能代替自考的会计专业课?自考教材是按新的标准还是按旧的标准?
赵玉凤老师:这是不可以的。各学科都有自己发展变化的情况,自学考试的新的变化我们会请有关的老师在自学考试报上发表辅导文章;另外我们也规定新的法规出台,我们有半年的时间才要加到考试内容里面,不会马上就实行,给考生半年的学习时间,然后再列入考试内容。如果教材和新规定的政策有出入,在最后命题时我们会尽量回避这些内容,因为不可能出错的考题来考学生。应该以新大纲为准。
   
主持人;请刘鸿老师介绍报考之前应注意哪些问题?
刘鸿老师:北京现在有很多外地考生第一次到北京来,马上就要参加自学考试。作为一个新考生,首先应该先了解北京市自学考试的大概情况,即开设了哪些专业,在这些专业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行业今后发展的情况为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专业选定以后,就要按照考试计划的规定来进行学习。专业考试计划在各区县的自学考试办公室或北京市自学考试办公室都可以买到。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购买相应的教材,然后按照北京市自考办规定的时间,到相应的区县自考办办理相应的注册和报考手续。
   
有考生问:有一些合格率比较低的科目,能否每年加考或补考?
刘鸿老师:我们会认真考虑这位考生的建议,但是今年4月份的考试安排不会再做相应的修改。如果一些课程确实有必要,文科可以考虑增加一些课程,具体安排还是请考生看现代教育报的考试招生专刊。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2年北京市高教自考高职专业招生简章(2002/07/03/ 11:49)
北京市自考办老师考前在线答疑实录(2)(2002/07/01/ 13:29)
北京市自考办老师考前在线答疑实录(1)(2002/06/28/ 16:34)
北京市自考计算机专业7月实验考试报名通知(2002/06/27/ 13:57)
自考安排有变:新增4专业 1考试临时取消(2002/06/26/ 09:43)
自学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