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北京市自考办老师考前在线答疑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2/07/01 13:29  北京自考热线

  嘉宾: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的郑启悦老师和自考办咨询部的贾老师

  有考生问:今年的自考生个人课程报考凭单丢失,还能不能参加自学考试?
  郑老师:报名以后考生基本是持报名凭单领取正式准考证的副证,基本都是在4月初的时候领取,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持自己的准考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区县自考办说明情况,根据准考证可以查询到。如果是第一次报名可凭领取准考证的凭单上面相应的号就可以查到了。
     
  有考生问:询问有关考前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郑老师:按照考试的基本要求,准考证、身份证等都是考生进考场的必备证件,如果出现临时丢失的情况需要到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办理一个临时的身份证。
     
  有考生问:英语本科自考的学生,询问如果考了日语4级后,能够和英语、日语(2)相比吗?口语与听力的样题北外一直没有出来,能否将样题刊登在报上?
  郑老师:应该是可以的,叫第二外语,作为英语专业来讲,我们目前公布的计划里有日语、俄语、这些都是可以免考的,如果你通过相应国家的等级考试,符合要求就可以免考。但是社会上公布的外语等级考试是有时间限制的,是有时效性的,如果时间比较长,超过了时效期,就不能代替了。在报纸上刊登样题目前还做不到。如果你按照要求去准备应该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有考生问:学位申请有分数限制吗?
  郑老师:按照我们目前的专业考试计划的要求来讲,没有特别严格的成绩方面的限制,只要合格,符合毕业论文成绩优良以上,都具有这方面的资格,可以申请,但是学位授予权是属于有学位授予权的主考院校负责,而不是自考办授予学士学位,所以有关的申请工作在取得相应的资格以后还要拿到主考院校相关的部门如学术委员会去讨论,学术委员会决定最终你能否获得学士学位。如果要想进入英语专业本科阶段,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对于考生来讲必须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因为它论文的写作过程比一般专业的难度要大一些,而且对学生的基本的外语素质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在这方面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目前我们在建议主考院校在大家学习的过程中,帮助考生提供一些指导方面的机会,这方面如果落实,我们会通过报纸、广播等形式发布,由主考院校组织一些相对比较系统的讲座。

  有考生问:在武汉学习律师的大专,已通过了13科,现在在北京服役,想在北京参加自学考试,如何报名?
  贾老师:如果想在北京毕业就要把在武汉考过的成绩转到北京来,这是属于转考的问题,另外转考我们还有一个规定,如果在北京拿专科的毕业证书,必须要考过北京的5门课,如果是现役军人就不会受限制。转考手续的办理在湖北省的武汉的自考办用机要件的邮寄形式把考生的考绩档按邮寄到北京自学考试委员会的成绩科,在北京报名后拿到准考证后,再拿着全部的单科成绩单,在周一或周四到北京市的自学考试委员会的成绩科来办理转入手续。但是课程的名称和要求必须和北京的课程的名称和要求一样,才会认可。
  郑老师:如果在武汉考试的科目和北京市的考试科目的考试计划不一致,那么有些课程在北京得不到承认,就需要认可一下;如果转到北京来可以在部队就近的区县自考办办理相关的报名手续。
     
  有考生问:我是一位河南的考生,现在考的是汉语言文学的本科专业,还有3门课程没有考完,在河南设置的专业本科考试有19门课程,想询问北京地区的汉语言文学本科考试总共有多少门课程,我想转到北京来考试,如何办理手续?
  郑老师:目前北京实行的全国统一计划,有11门课程。如果你们本科有19门课程,可能用的不是全国的统一计划。如果你想在北京取得相应的证书,本科段的课程必须有连续的四门以上在北京考试,如果少于四门就不能取得北京的毕业证书,而且最后一门必须在北京考试。
     
  有考生问:我的专科考绩在河北,本科考绩在北京,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同时毕业了,我想询问需要什么手续?听说办理本科毕业的同时需要交验专科的毕业证书,我毕业的时候专科也在同时办,我该怎么办?如何准备毕业论文?
  郑老师:你只能先在河北办理专科的毕业手续,等到下半年在北京再办本科的相应的手续,因为你还没有进行毕业论文的答辩,所以你只能在专科取得证书以后,再到北京办理 专接本的手续,然后再进行本科毕业论文的申请。关于毕业论文你应该结合专业的特点,看一看相关的书籍,你自己对学科里面哪些方面感兴趣,能够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了解毕业论文到底应该如何撰写,查阅了这方面的文件以后,你就应该知道从哪些方面入手了,一旦进入到毕业论文的时候,我们会要求你首先要申报一个论文选题方向,你事先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调查和思考后,才有可能拿出方向来。到图书馆可以查到有关的资料。目前主考学校还不能提供这方面的资料。具体情况可以参看《自学考试专业指南》。
     
  有考生问: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学的专业是建设工程法律管理,是专科。询问专科毕业后能否参加自学考试法律专业的本科的学习?
  郑老师:目前这个专业还没有列入到我们相关课程的续列中,这位考生只能在专科毕业后,拿着专科毕业证书到自考办,要经过课程的审核,才能做决定。因为法律专业是不允许其他非法律专业接考的。
     
  主持人:您能否将法律专业专接本给大家再说一说?
  郑老师:可以。目前自学考试的很多专业有本科设置,允许包括自考生在内的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毕业生,也包括本科毕业生,采用的专接本的方式参加本科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比如像法律专业相对来讲对要求上限制的比较大一些,它不象其他专业不管是相同专业还是相关专业或者是不相关专业,只要你有专科毕业的学历,都可以接考。而法律专业就要求必须是从事法律方面的或者和法律相关的专科毕业生才允许接着学习本科的课程。这样可能对一部分非法律专业或非法律相关专业的学生就有了一定的限制了。
     
  有考生问:在北京什么地方有高教自考心理学专业的本科段的短期的辅导班?
  郑老师:心理学专业是最近才刚刚开考的一个专业本科,相对来讲学习人数还不是很多,社会上真正从事这方面助学的可能也不是很多,这个同学可以和北大心理系联系一下,因为在北京地区素开设的心理学的助学辅导,在一定的意义上都和北大心理系有一定的联系,让他们帮你选择到哪个区县的助学班参加学习比较方便。
     
  有考生问:读商务英语专业三年制的高职班,现在要学自考,询问是否可以接考本科?现在已经通过了英语写作,是否要加考专科的课程?
  贾老师: 可以接考英语专业的本科,但是按照考试计划的规定要加考其他课程。在校期间可以先注册参加本科的考试,将来拿到专科的毕业证书之后,再来做专接本的资格审定手续,再继续完成所接的课程。
     
  有考生问:想报考自考专业的行政管理学,询问将来的对口职业是什么?
  郑老师:行政管理学一般是从事机关管理方面的工作,在《自学考试专业指南》中,我们的专家曾经对这个专业进行过介绍,包括对学习了这个专业以后能做什么等问题。比如现在我们说的国家机关公务员也是属于行政管理的范畴,学习了这个专业后可以在公务员这个系列中去寻找自己的职业。不过不是只是公务员,其他的行政管理方面的职位都可以选择。
     
  有考生问:国贸的对口专业有什么?
  郑老师:国贸专业就比较广泛一些了,因为它属于经济领域里比如对外贸易的公司以及相应的一些企业等等,只要有关这方面的工作,你只要具备了知识,都可以从事。关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指南》在市自学考试办公室304室可以买到。
     
  有考生问: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专科的学生,今年7月份毕业,询问毕业后能否参加律师专业的本科学习?律师本科学习之后,需不需要参加全国律考?
  郑老师:因为律师专业是委托考试,首先要和北京市律师函授中心建立联系,到那办理有关学生的注册手续,由那里签发有关的学生证、注册证,拿着这些证件在指定的区县办理有关的报名工作。律师专业专接本的有两类考生,一类是法学类的考生,另外一类是其他专业的考生,法学类专业的考生可以直接接考,非法学类的考生需要加考几门课,法理学(1)、刑法学原理与实务(1)、民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原理与实务四门课。如果要从事律师工作必须参加国家统一的司法考试。北京市司法局教育函授站电话:63460747。
  郑老师:从计算机考试的实践课的安排来讲,有一部分课程是涉及到本该在去年12月份下旬和今年1月初的时候进行报名的,由于有一些安排技术上的问题,我们直到现在才给这些同学安排,这里面包括3门课程,即房屋建筑工程专业的工程测量,报名时间在4月6日、7日上午9:00-11:00,下午2:00-4:30,报名地点北方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验楼1层104房间测量研究所;电子技术专业的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报名时间是4月6日上午8:30-11:30,地点是北京师范大学电子楼306房间;统计应用软件课程报名和考试时间同步,即4月8(周一)上午9:00开始。凡是 参加统计应用软件课程学习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和中国人民大学张云老师进行联系,电话:62511263。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自学考试 专题
 相关链接
学习“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的心得体会(2002/08/21/ 13:13)
《自考不难》之二:认识自考 了解自考(2002/08/21/ 10:56)
苦乐自考路:最美的是沿路的风景(2002/08/20/ 11:53)
北京高自考本科毕业生申请学位手续通知(2002/08/20/ 10:14)
自考心得:自学考试学习方法经验谈(2002/08/19/ 10:5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