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在岁月无声流逝中 你我成长 --大耳朵专栏 > 正文

似水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07/02 17:56  新浪教育

  也许,这个题目本应该由大四的师兄师姐来写,然而时光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在毕业时人更容易伤感罢了。不知不觉中两年已经过去了,我可以生活在清华园中的日子又有多少了呢。

  每当在学生节的晚会上看到师兄师姐们离别的惆怅时,我的心中也不由得一阵酸楚,也许下一次就要轮到我们了。每当新年的钟声响起来的时候,总是一遍一遍的自责,在逝去的一年中我究竟做了什么?然后就是彻夜难眠,然后就是虚度的另一年。当军训的号角仍在耳边萦绕的时候,零字班的师弟师妹又要来了,也许他们见到的仍是熙来攘往的车流,行色匆匆的人群,仍是永远没有终止的“双星鞋甩卖,最后一天”……

  两年了,人变了许多:由现实而浪漫,又由浪漫而现实,走了一个圈儿,又回来了,但却有了许多不同,一圈的路终究没有白走。

  当初来清华,是因为老师和校长认为我因该来这儿,他们总是认为够清华的分数而不进清华是一种浪费,耳闻目睹不少清华人转学、中途退学、自杀以后,我觉得并不是每一个来清华的人都适合在清华中生存。那时也不知道这个专业究竟是干什么的,只是感觉,学文学理都有一种飘忽不定的感觉,学工的总可以有饭吃,至于成为“金领阶层”或者自己做老板,是从未想过的。当时几乎没有什么梦想,如果有的话,那就是进清华,为了别人羡慕的目光而进清华。然而七百多个日日夜夜风雨飘摇,象征着昔日光荣的红花的颜色早已褪尽,又有一批新人在续写着一中新的传奇。昔日的同学已经天南海北,曾经的老师也已各奔东西。看着曾经熟悉但已陌生的一中校园,我默默的走了,我知道这里已经不属于我了。那么清华属于我的时间我该作些什么呢?

  来到清华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佩服清华的摄影师,他居然能够把清华园中最美的季节中的最美的景物汇集在一张招生的海报之上。随之而来的也许还有失望,还有累,毕竟清华太大了,当听到哈工大学生数和我们差不多,而占地只有80公顷的时候,我就变得满足了。

  上高中的时候,总是以为大学的生活快乐而轻松,然而我错了,毕竟这是清华,这是人民寄予厚望的清华,生活会快乐的,而前提是你获得在这继续待下去的资格,而要获得这种资格,对于不牛的人来说,就要放弃快乐。

  我在大学学会的第一种本领就是无论面对多么厚重的一本参考书,都会很平静的对待,我知道这种情况下,逃避是没有用的。毕竟大一时我们还可以从图书馆借大部头的书,可以读完,毕竟大二上学期还可以一周看好几部电影,毕竟现在还可以在周日睡一睡懒觉,然而大三也许就不是这样了,六门必修课,一堆实验,不知道为此我们失去的又会是什么时间。曾经听说过,MIT的学生必须在学业、感情和睡眠之中选择两者。清华被称为“中国的MIT”也不是没有来由的。

  也许,每一个人都不轻松,面对这种空前的竞争,自强不息的清华人总结出“没有最牛,只有更牛”的真理。

  曾经害怕死亡,总是悲观的计算着逝去的日日夜夜,总是不愿拥有一枚印章,因为感觉自己的名字在一个方框中,会折损寿命的。渐渐懂得了生命不因人的愿望而延长,生老病死都是一种自然,于是,也不再去想死亡,每天平静的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曾经不知天高地厚,总以为自己比别人强,总要跟别人争论,总要在各种各样的课上展示自我,总是幻想有朝一日一鸣惊人。然而,岁月终究还是击碎了我得梦想,屡屡的失败磨去了我得锋芒,我已经渐渐不把上课睡觉作为一种耻辱,不把不及格作为一种悲哀,我的生命中似乎多了一丝痞子气,我似乎已经降低了生存的下限。

  曾经信仰从高中来的“贯通”的爱情,曾经为别人的分手而不解和叹息,曾经感慨世态炎凉;而自己终于还是走进了这个圈儿,曾经的“沧海”已成了别人的“沧海”。曾经对别人在夜里11点入睡口诛笔伐,而自己如今却成了名副其实的“夜猫子”。曾经把谈论女生作为别人的无聊,而今却成了自己津津乐道的谈资。曾经也想寻找一份新的爱情,弥补一下内心的创伤,然而,看着那及格边缘的成绩,我只有放弃。忘记了大漠孤烟,忘记了长河落日,忘记了江南草长,忘记了塞北莺飞。

  面对着纷繁复杂的人世,面对这铺天盖地的信息,我应接不暇,手足无措,心力交瘁。平静的心开始躁动起来的,越来越快。这个世界上已没有可以独坐的幽篁,只有可能破浪的长帆。

  能够沉思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可以思考的时候,我总是想想过去,想想未来,恍惚之间,我回到了两年前,想到“今日你以清华为自豪,明日清华以你为骄傲”似曾相识的那句话,我得心头不由得一颤。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昏 荷塘(2002/07/02/ 17:54)
柏拉图的夏天(2002/07/02/ 17:53)
南开第一年 流年……(2002/07/02/ 17:38)
放下屠刀(2002/07/01/ 20:27)
风起来的时候(2002/07/01/ 20:15)
在岁月无声流逝中 你我成长 --大耳朵专栏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