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这个城市这个时刻 毕业了让我拥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0 11:38  申江服务导报

  不要再编织藉口,

  就让我潇洒地走,

  虽然你的眼神说明你依然爱我,这是最后的温柔。

  这个城市,这个时刻。

  当一群人为了进入梦寐以求的学府,在7月的考场上苦苦奋斗时,另一群人已修完4年学业,悄悄跨出了大学宏伟的大门。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憧憬,一边是朝花散尽的伤感;一边是花团锦簇,父母长辈恨不得捧在掌心呵护,一边是离愁别绪,昔日同窗追着火车泪流满面。当这两幕戏在这个城市同时上演的时候,我们选择把目光聚焦后者。

  借用一部流传甚广的网络爱情小说的标题,送给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们。有什么能比各奔东西前一个深深的拥抱来得更让人刻骨铭心呢?

  6月

  29日,星期六,复旦大学。参加完毕业典礼的当晚,余力就不得不踏上北上的列车———工作单位急需人手,他只能连夜赶往北京,下周一就正式上班。和他同行的,是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的同学冯伟。冯伟已经在单位实习了一段时间,为了参加毕业典礼,他当天一早奔下火车回校,晚上又坐上了回北京的火车。所以他大大咧咧地开着玩笑:“大家千万别当是在送我,说不定我明天早上又回来了呢!”

  下午4点男生寝室

  余力他们是班里第一批离开上海的,班上的男生大半都去火车站送行。余力收拾行李时,能扔的都扔,能送的都送,最后理出一个大蛇皮袋,一个方方正正的皮箱,还有一个小拉杆箱。

  爬上寝室楼3楼,迎面只见走廊的白墙上用红颜料歪歪扭扭地刷着“GameOver”一行大字。大四毕业男生的寝室总是乱得让人没有立足之地,上铺还有男生在呼呼大睡,据说是因为昨天喝酒聊天到凌晨,早上又起床参加毕业典礼,傍晚还要去送行,只好趁这会儿补补觉。余力熟视无睹地在满地纸片和塑料袋当中忙进忙出,为他的行李作最后的整理。

  忙完了行李这一摊,余力又开始填表格———他得在离开上海之前把户口和档案托管在学校。余力本来也在上海找了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可最终他还是选择去北京一家创业不久的单位,“进京”户口,自然也没法解决。最开始几个月,余力只能以实习生的身份,拿1000多块的工资开销自己的衣食住行,而北京的房租压力众所周知。谁都为他捏一把汗,余力淡淡一笑:“先去看了再说吧……”

  下午5点出发

  三三两两聚拢来的男生越来越多。终于要出发了。

  临下楼前,余力和冯伟在走廊墙上的留言纸上签了名,那边厢四个男生已经平抬着余力那个方皮箱下了楼。也许是一人抬一角的形式触发了他们丰富的想象力,男生们开始假装哭泣:“余力啊,你走得好早啊……呜呜呜……你就这么离开我们了啊……”

  随行的同学也跟着大“哭”,夸张的“哭”声和憋不住的嬉笑声响成一片,本来就不怎么凝重的气氛更加搞笑。余力跟在大部队后面,手上拎着个马甲袋———里面装着来送行的一个女生帮他和冯伟买的点心饮料———呵呵笑着下楼,出大门前,他向宿舍楼门房的老伯点点头,道了声“再见”。

  5点半托运行李

  余力的行李打包和运费一共只花了38块钱。大学4年的重量,全都在这里了。

  冯伟的行李早就全部运到北京了,他看着余力的单据,乐呵呵地说:“真是便宜啊。上星期我妈一定要我把一床被褥托运回家,好家伙,花了我41块钱!”

  等候行李和单据处理的间隙,大家开始在各自身上的毕业纪念衫上签名留念。余力他们班的班长要求一个同学在他背上写一个大字:“拆”,外面还画了个圆圈,醒目地打了道斜杠。

  7点15分送行

  托运完行李后,时间还早,大家去车站对面的“麦当劳”解决晚饭。

  晚餐以后,余力终于走上了站台。

  一开始谁也没有哭。送行的几个女生自觉地站到一边,让那些睡了4年上下铺的“兄弟”们围成一圈,最后说几句笑话。一个还在打工加班的男生趁老板不注意,悄悄溜到火车站,塞给余力一条“中南海”。大家把余力和冯伟围在中间,你拍他一下肩膀,我轻轻地搡他一拳,玩笑开得有些离谱:“余力啊,工作以后就别来找我们了,找我们准没好事,肯定是混不下去就来蹭吃蹭喝……”

  7点半,不知道谁先流下了眼泪。悲伤像瘟疫一样迅速蔓延。紧紧抱在一起痛哭的,躲到一边背对大家抽泣的,脸上还在笑着,眼泪却止不住滚滚而下的,一群大男生,哭得毫无顾忌,像孩子一样……火车最终呼啸而去。留在站台上的,除了我们这一拨人,还有另外几个女生。其中一个瘫在地上,对着空荡荡的轨道放声大哭。据说她的男友也在这班火车上,而她马上要出国,两人不得不就此分手……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4000元一顿告别餐 大学毕业生好像吃公款 (2002/07/09 18:51)
大学女生毕业搬家:扔了被褥铺盖 抱走玩具娃娃 (2002/07/09 18:54)
山东某毕业生求爱演闹剧 引数百人围观 (2002/07/09 17:45)
不找工作只做兼职--毕业生出现“游牧一族” (2002/07/05 16:25)
隔壁洗澡遭遇偷窥 大学毕业生变态者当即被抓 (2002/07/08 15:07)
毕业生留言:“理想”是包二奶 “爱好”是谈恋爱 (2002/07/07 18:27)
毕业生酒后发泄喧嚣太扰民 高考生半夜惊魂 (2002/07/06 18: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