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优秀作文及评析 > 正文

读者高考作文选登:老牌插班生范进谈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2 11:51  青年时讯

  又是一年高考临近,又是一次机遇横陈,虽然天生良驹范进,伯乐难解规则与人。大龄考生范进已是第二次踏进京城考点了。自从科举被废,他这个曾经喜极而疯的举人更变得一钱不值了。但是范进求取功名之心不死,活着就要奋斗嘛,为了考试而奋斗?!

  刚废除科举那阵儿,他没事也乐过几回,这个曾让自己忧喜癫疯的魔鬼终于被历史收进了魔窟,一千三百年哪,这种考试规则谁知葬送了多少奇才呀。每每捧读《孙子兵法》与《三国演义》,范老先生就嗟叹不已,春秋至三国时代,个人发展何等自由啊,所以才会奇才辈出,百家争鸣。

  从明清到现世,范进历经社会政治和考试体制的变革,深感自己这个老朽有点无法适应,这个令人眼花缭乱的规则变幻时代了。不过新规则并不总是坏的,这不,在他皓首穷经,苦等96年之后迎来了第一个考试机会。获悉高考终于取消了年龄婚否限制的特大喜讯的时候,刚刚过完了愚人节。范进如同中举时一样,连呼N声“噫!好了!我报了!”

  因为备考时间仓促,去年范进创下了有史以来高考的最低分纪录。因为这个世道规则全都变了,他那套四书五经再也派不上用场。但范老并未丧失自信,因为据说外地学子都是高分低能,惟有京城学子偏偏低分高能,他有什么可羞耻的。

  范老回到前世老家南海,成了一名绝对老年高三插班生。就凭着他的依旧过目不忘之才和中华

传统文化功底,毕业前夕在文科班上已达中游水准。根据规则,他是必须回京赶考的,范老胸有成竹。

  九时正点考试铃声打断范老浮想联翩,正面背面翻完语文试卷他就傻了眼。他向比他年轻M辈的监考老师问道:“因何我之所学与你之所考不太一样乎?我之所学可皆新编实验教材耶!”老师定睛观瞧他良久,答曰:“今年可是京城首度独立命题,并且3+X喔!汝真不知否?”范老虽然没太听明白,但他悟到原来规则又变了。唉,追不上的规则呀。

  既然前面不太好答,那就先从后面做文章吧。看那题目,不觉一阵窃喜,竟然是论“规则”的,待他细读提示材料,又生出满腹狐疑,“论规则就规则吧,还给这么多废话干吗。我埋头苦读语数外,一心只想考高分,哪识什么

世界杯啊。这世界杯是不是一种世界通用的酒杯?那大概是个不赖的杯子,不然不会流行世界。而像这规则一样,要都整齐划一肯定不好,但要太五花八门了,这杯子也没法用啊,总不能拿脸盆当酒杯吧。既然材料中提示了,那这个杯子与规则就要发生点关系嘛,我这文题就叫‘举起世界的酒杯为规则干杯’……”(潘凤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