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人往低处流 高考“大移民”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7 14:18  千龙新闻网

  在高考的独木桥上拥挤的考生和家长,近年来忽然意识到:成败并不全部来自个人奋斗,只要变换户籍所在地,考生的命运就会发生转变。随着各地户籍改革的深入,户口迁移不再是难事,由于高考地区分数差异,引发的为高考而移民的现象在今年高考后出现了高潮。


考生和家长都为高考苦

  高考大移民,给各地学生家长的心理影响是巨大的,其社会影响也正日趋显现出来。

  异地求学成为潮流

  最近,记者见到了一个来自内蒙古的朋友,他送孩子去海南读高三,路经北京。在与记者闲谈时,他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在他孩子就读的学校,今年有50多名学生把户口迁到了海南,目的就是准备在海南参加高考。

  这些孩子原来就读的学校,是一所重点高中,教学质量不错。大批学生放弃教学质量较好、守家在地的高中,千里迢迢从祖国的北部跑到最南端,到教育质量相对落后的海南求学,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今年高考后正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

  其实,他们的理由非常简单:海南高考的录取分数线远远低于内地。在内地进不了录取线的,到海南能进录取线;在内地进不了重点大学的,到海南就能上重点大学。

  记者从有关部门得到这样的数据:省外就读生在海南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1998年有100多人,1999年有200多人,2001年达到500多人,今年则有1000多人。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真实数据远远大于这个统计结果。不仅在海南,国内很多地区也同样存在类似情况。

  就在这50多名学生迁往海南的同时,那所内蒙古高中今年同样接收了数十名来自山东的学生。因为居住在该地区的居民大多来自山东,近年来山东老家的亲属纷纷把孩子送来。理由同样简单:内蒙古的高考分数线低于山东。

  “到分数线较低的地区高考”,如今这已经不仅仅是个别现象,而是成了大部分地区众多考生的共同认识。特别是随着各地户籍改革的深入,户口迁移变得越来越简单,高考大移民正愈演愈烈。

  同样浙江、江苏、湖南……这些高考分数线较高的地区,考生外流都已经不是秘密。

  都是“地区分数差”惹的祸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国有527万考生参加高考,预计录取率52%。但北京、上海、海南、新疆等地预测录取率都超过70%。


  从录取分数线看,以文科重点为例,北京462,上海497,新疆490。而山东568,河南562,浙江560。北京与山东等地相差100分左右。

  由于各种原因,海南省基础教育相对落后,每年高考的录取分数线都低于内地省份。据了解,今年海南省还放宽报考条件:除一些特殊学校或专业如体育、公安、军事、国防等外,考生报考均不受年龄和婚否限制;报名条件中对25岁周岁以上的考生户口条件放宽,只要其本人在海南有常住户口即可,对其父母户口不作要求;而25周岁以下的考生的户口要求与去年相同,即本人及其父母(父或母)在该省有常住户口,其中1999年12月6日起经省人事劳动厅批准引进优秀人才的子女,其户口不作要求;对高中会考成绩也有所放宽,去年普通高中考生有3科(含3科)以下会考不及格的可作为同等学历报考,今年普通高中的9门会考科目中,除语文、数学、外语不做要求外,其余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科目有3科(含)以下成绩不合格的普通高中学生即可报考……

  在这样的生源条件下,海南今年的录取率预计高达76%。

  每年高考划线后,考生家长都会对因区域不同而分数线相差悬殊表示极大不满,但人们的不满并不能改变孩子的命运。“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而高考无疑是孩子“成龙”的基础,大学生与非大学生、名牌大学生与非名牌之间的区别是任何人都不能不面对的现实,高考的成败关系着一个人的前途。


望子成龙的家长

  做父母的都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一位内蒙古的家长告诉记者:“去年,一个学习成绩不太好的考生,在海南参加高考,结果考上了天津一个不错的学校。听说在海南参加高考有不少优惠政策,能加不少分。”他说,如果孩子落户海南有困难,那么他们两口子就辞职到海南工作,他是高级职称、省级优秀教师,符合到海南落户的条件。

  考分差异成就了一种畸形经济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分数线低,但由于户籍管理严格,到这些大城市考学就要付出更大的成本。在北京周边一些小城镇投资50万元,再买上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就能获得北京市户口。许多外地人来投资买房,就是为了孩子高考能享受北京考生的低分数线。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个更奇怪的现象,北京的一些学生纷纷到周边的河北等地上高中。离北京一步之遥的燕郊高中,以其高质量的教学吸引了许多北京生源,在这所学校的中等生,回北京参加高考都会考上较为理想的高校,而他们那些河北籍的同学们想考入同一学校,就要比他们高出几十分。类似的情况在上海同样存在。

  事实上,很多学校也愿意接收外地的学生,一方面,这些外地学生基础好,可以提高本校的升学率;另一方面,学校还可以收取一笔不菲的费用。

  而一些具有一定能量的“中间人”在其中也可以大捞好处。

  武汉市的一家报纸登出招生广告:某校在汉招收的学生可获得某自治区学籍参加高考。其“优势”之处显然就在于其较好地运用了“地区差”。

  在北京这种事情也同样存在。早些时候,京西某楼盘称,与某中学签订合作协议,不论是本市还是外省,购楼后,其子女都优惠录取进入这所学校,保证其考上大学。某大学会以定向生录取,毕业后户口留京。

  今年高考刚结束,一张“到北京读高复,可以转北京户口,享受北京考生待遇”的招生广告,在杭州诸多有考生的家长中快速流传。一所名为“北京清华志清中学”的学校称,京郊延庆县中鲁科技园负责办理户口。尽管有关部门表示“这绝不可能”。但该科技园一位姓邵的先生告诉记者:“先给你办,后收钱。”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来办,大多为子女上学。

  户籍改革为“高考移民”创造条件

  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的户籍改革进一步深入,许多城市对户籍的限制基本取消,这为人口的迁移创造了条件。但在高考地区分数线的差异上,户口仍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既然户口迁移不再是难事,为了孩子的前途,许多家长都会不遗余力地为孩子创造条件。这也是今年高考后出现的高中学生大迁移的最重要原因。

  今年高考前,海南曾对所有省外就读生的来源、学籍、报考档案等进行全面调查,查出持假学生档案报名的外省就读生1人、持假户口报名的24人、两地重复报名的167人。据了解,海南省近期将出台新的高考报名户口条件规定,规范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高考报名行为。

  但立刻有媒体发表言论认为:高考报名弄虚作假固然不妥,招考部门严格管理,取消其报名资格自然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寻思再三,对这批考生的怜悯之情却始终挥之不去。根源就在于目前存在的因地域和民族的不同而产生的教育的差异性,以及由此而导致的高考录取的不公平性。

  户籍、学籍、高考、录取分数线,这个怪圈,首先在户籍制度这个最关键的一环被打破。高考制度的改革如果不能相应跟上,类似高考大移民的事情就不可能消除。

  高考大移民带来社会震荡

  现行的高等教育机会分配格局,特别是表现为分数线的巨大差异,存在的不公平,早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两会”上,不断有代表、委员就此发表意见。

  而今年高考后出现的“移民潮”,给社会带来的震荡和影响也将日益显现出来。

  一位内蒙古的家长告诉记者:送孩子去海南,除了交给帮忙办事的人一万元,他和孩子的路费、到海南后的租房费、学费等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他还向单位请了3个月假,陪孩子适应新的环境。

  他说:“我们在落后地区生活了半辈子,不能让孩子再吃苦。西部地区天天喊“要留住人才”,事实上很多人都是为孩子能有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而离开的。”

  高考大移民也给各地的学生造成了心理上的伤害,不平等的观念在学生心中留下了阴影。一位江苏的网友说:“我对这个世界第一次感到失望是从我的高考开始!从此,我知道了:世界是不公平的!”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安徽某高中的高三学生再也不能忍受班里不断出现的河南学生给他们带来的竞争压力,集体向有关部门投诉。河南学生到安徽参加高考理由也同样是:河南的高考分数线高于安徽。有关部门调查后认为,河南学生的迁入,手续一般都很健全,没有违规。投诉是当地学生心中不平的发泄。

  在这所学校,两地的学生相互仇视,互不来往。当地的考生说:“他们对我们影响很大,如果大家都考上重点线,由于他们的存在,因为名额有限我可能被挤掉。”很多学生表示,难以接受这种“复杂”的社会现实。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海南。据海南当地媒体报道:“海南本地学生和家长对这一现象忧心忡忡,他们担心内地学生挤占了自己上大学、上名牌大学的机会,特别是对各种造假行为十分愤怒。”

  距北京仅一步之遥的河北燕郊高中,汇集了许多地方的学生。北京生源回京高考的优势,也同样引起当地学生心中的不平。为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学校专门安排了心理教师,帮助学生缓解心理上的重压。

  有钱就可以绕过政策不公?

  北京的一位教师认为,地区间高考分数差异造成的不公,是教育政策的不公造成的。但现在只要有钱,就能能绕过政策的不公,例如在北京郊区投资买房,就可以换来与北京人之间受教育权利的平等。考生之间的不平等已经不仅限于地区之间的差异,还加入了有钱和没钱之间的不公。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姚守拙教授认为:“高考应履行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现在由于做不到这三点,甚至导致了一些腐败行为的滋生。一些学生家长通过种种关系把孩子的户口转到北京。高考时,同是一个班的学生,成绩好的上不了大学,成绩差的因为户口在北京上了重点大学的情况时有发生,对社会的影响非常不好,也在学生的心里投下了阴影。”

  《光明日报》日前的一个评论认为,“一旦还公民真正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类似海南的作假现象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了。”

  但教育部官员表示:“高考阅卷工作是分省组织、分省进行,各省市在具体掌握阅卷标准上难以一下子做到全部统一。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全国统一划定分数线,显然是难以操作的。”

  他同时指出,中国高考录取率的地区差距已经明显缩小,全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合理布局正在形成。(之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