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PMP VS IPMP--项目管理认谁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2 09:56  北京晚报

  今年,原本每年两次的项目管理(PMP)认证考试一下子又增加了两次。似乎是与PMP对着干,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IPMP)认证也增加了一次考试。尽管都叫项目管理,但是选择哪个认证更合适,确实是个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业界的一些权威人士。

  一

  PMP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建立并推广的一项认证,除北美外,南美、大洋洲以及亚太地区的发达国家如日本、韩国等都将其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国家外专局培训中心项目部熊治学处长告诉记者,1999年,外专局国外办事处反馈的信息显示,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体系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入国际竞争十分有益。同时,世行、亚行招投标项目全部要求PMP人才负责,而这方面国内还是一个空白。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是全球最大的项目管理组织,拥有十多万会员,许多西方国家政府部门、企业核心部门也采用的是PMP管理。因此,出于对国家、企业及个人都有好处的考虑,外专局与PMI合作,将PMP认证引进国内。PMP认证考试是全世界第一个通过ISO9001认证的考试,已经形成一个标准的体系。PMP考试从教材、题库到考卷全部由美国PMI学术委员会统一制定。参与命题的专家来自全球各地,试题要求既要符合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认证标准,又体现出开放性和多元化的包容思想。PMP考试是一种单纯的笔试,200分的200道选择题囊括了知识体系的方方面面。在中国采用中英文对照形式,但是,试卷必须送往PMI阅卷,137分以上算合格。目前,我国每年大约有1400人参加考试,通过的人数已经达到700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二

  IPMP由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建立并推广,目前主要在欧洲地区运用。其实,早在1990年,西北工业大学就将IPMP引进国内,但是迟迟没有打开局面。之后,西北工业大学又将IPMP授权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过,直到去年7月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成立,IPMP才算正式“落户”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决策与项目管理研究发展中心培训部主任詹伟告诉记者,国际项目管理协会是一个多国组织,目前有30多个会员国和20多个观察国。IPMP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个等级的对象不同。其中,A级面向跨国、多公司合作复杂项目总负责人;B级面向多公司合作复杂项目负责人;C级面向一般项目经理,并要求大学本科毕业有三年工作经验或大专毕业有五年工作经验;D级面向大专学历的工作人员。现在有种说法,PMP相当于IPMP的C级。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认证体系,不存在可比性。IPMP没有统一命题,而是由各个认证机构参照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基准,结合各国国情进行命题考试。但是,必须遵照国际惯例操作:考试分为笔试、案例讨论和面试三个阶段,分别占总分400分的40%、30%、30%。笔试是单兵作战;案例讨论则是团队活动,小组成员分工协作;与认证评估师的面试,则需要丰富的经验积累和临场不乱的心理素质。整个考试需要三天时间。截至今年5月,共有1800人参加了考试。

  三

  嘉世霖企业顾问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了PMP和IPMP授权,可以进行这两种项目管理的培训。该公司总经理刘楚宜告诉记者,尽管这两个认证体系各不相同,相互之间也互不承认,但是对个人而言,学习任何一种项目管理都是有好处的。其实,就培训内容来说也是大同小异的。不过,感觉上PMP似乎比IPMP先进一些,而PMP报考的手续却又太复杂了。北京启亚卓越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骆虹认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项目管理方法在美国。也许就是这个原因,PMP已经得到120多个国家的承认,而IPMP目前只有30多个国家。

  尽管PMP和IPMP各有千秋,但是业界似乎并不在乎非要分出个孰优孰劣。人们的重点还是侧重于项目管理培训市场。启亚卓越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骆虹表示,目前,国际项目管理认证来到中国之后,一些教学机构编写了中文教材,请的是国内大学的老师来讲课。项目管理从本质上不属于学院派的程式化教育,它更强调项目管理的实务和运作过程,因而授课者应该有多年的实战经验。国内的教师在教授书本知识上很有经验,但绝大多数都从未参加过公司具体项目的运作,实战经验相对匮乏,这必将影响最终的教学质量。同样,就像MBA当年进入中国一样,PMP教育也要首先和国际惯例接轨才可以继续发展。另外,在项目管理的培训市场上,也不可避免地有鱼龙混杂的情况。很多2至3天的强化班、短训班,搞的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紧张的两三天下来,学员会因为在短时间接触过多的新名词、新理念而难以消化理解,头昏脑涨。这种非系统性的教学,充其量能达到一个拓展知识面的作用,并不能解决学员的任何实际问题。因此,项目管理教育需要规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专题
 相关链接
管理人员另有“新宠” PMP(项目管理)登陆上海 (2002/07/12 16:16)
一年改为考四次 PMP(项目管理)崭露头角 (2002/07/04 11:34)
让你成为项目管理专家 浅析PMP认证 (2002/06/03 16:14)
中国项目经理人才紧俏 PMP六月再次报名 (2002/05/30 10:19)
PMI、PMP、MPM“项目管理”家族三大成员 (2002/04/26 12:01)
不意味高薪 PMP--稍安勿躁 (2002/04/25 09:30)
学个PMP认证 做个热门人才 (2001/09/18 13:06)
上海市同声传译资格考试将于明春开考(2002/08/20/ 13:43)
国家网络技术水平考试(NCNE)正式出台(2002/08/19/ 12:49)
考试动态:导游资格考试政策有变(2002/08/14/ 11:13)
IPMP资质认证:花儿为什么这样红?(2002/08/06/ 10:44)
五行业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将受检验(2002/08/05/ 11:2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