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02年9月号 > 正文

2002高考启示录--高考形势分析与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2/11/12 11:00  《高校招生》

  策划/曾经 执行/曾经 秦素

  策划动机

  如火如荼的2002年高考终于结束了,几家欢喜几家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高考每年都在重复着同样的故事,只是故事的主角又换了一茬。对于每一年的高三新生来说,新的高考,永远被寄托了满怀的希冀。

  洞悉高考变化、分析高考形势、预测高考趋势、成功跨越高考,这就是我们策划此文的动机。通俗而言,就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分析刚刚结束的2002年高考,预测即将到来的2003年高考,我们希望《2002启示录》能助积极准备明年高考的高三学子们一臂之力。

  高校招生:更多人能圆大学梦?

  高校招生人数:稳中略升

  从1999年至今,全国高校已经连续4年扩招,1998年全国高校的招生人数是108万人,2002年的招生人数达到了275万人,在四年的时间中高校的招生规模扩大了1.6倍。高等教育经历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高校招生持续保持了三个增长:年招生规模继续增长;在校生总量继续增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继续增长。

  在全面分析了解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后,教育部有关领导在多种场合都表示,在规模继续适度增长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结构的调整,更加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使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地发展。

  据《北京晚报》2002年8月14日报道,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在视察高考阅卷场时称,今后几年内北京市的高考招生比例将不会低于70%。

  据《江南时报》报道,2002年江苏省的高考生源在30万人左右,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达到24万人,高考升学率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从而使高考升学率提升到80%左右。

  但是也应看到,这几年的高校扩招步子迈得太大,造成了高校教师资源、教学设施、后勤保障、就业形势等“瓶颈”问题显露无疑,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均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忧虑,呼吁高校要在学生数量增加的同时严格保证教学质量,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

  各高校在初尝扩招的甜头后也逐渐意识到了这把“双刃剑”不利于自己的一面,即扩招后的生源质量较差、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致使高校教学无法正常进行;庞大的学生数量也使陈旧不堪、容量有限的教学硬件设施及生活保障不堪重负。2002年一些全国知名的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主动提出稳定目前的招生规模甚至缩小招生规模。名牌大学不再主动扩招,显示各高校不再以规模效应为荣,而希望通过教学质量来取胜,这与国际上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相符合的。

  对于那些还有扩招要求的高校,教育部也有明确要求:高校在录取时不准擅自扩大招生计划,不准特批未达到录取条件的学生进入学校……高校一厢情愿的扩招也将受到多方面的限制。

  由此可见,尽管高校仍然会继续扩大招生,但扩招趋势将会大大减缓。在稳定招生规模的前提下,我国将着力建设一批研究型大学,以培养新型人才为目标。有关人士由此评论,2002年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由追求数量效应走向注重质量效应的一个转折点。

  高考报考人数:飞速增长

  200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465万,2002年,这一数字达到了527万,净增62万。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报考人数比2001年增加8000余人,达到79809人,创历年最高;辽宁省报名人数达到18.5万人,比2001年增加2万人,创历年最高;湖南省2002年新增考生2.8万人,达到21.78万人,增长比例达10%;江苏省2002年有29万人报名,比2001年增加4万人,增长比例达16.6%。

  高考报考人数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在校生和社会人员。据教育部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加强高中教育的举措已经取得明显效果,高三学生人数的增长十分明显,2003年参加高考的在校学生人数因此将会有很大提高。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社会报考人员的增长。为普及高等教育,提高公民素质,国家已经放宽了高考参考人员的报名条件。由于社会竞争的逐年加剧,就业形势的逐年严峻,公民教育意识的逐年增强,社会人员对参加高考、深入系统接受教育热衷性也在逐年提高,因此,2003年高考中社会人员的增长趋势预计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高考录取率启示:分母变大,分子略升

  原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瞿振元曾说过,高校招生规模将适度增长,即增长的绝对量和增长的幅度将比前几年有所降低。

  如果把2003年高考中报考人数作为分母,招生人数作为分子的话,我们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分母在变得越来越大,而分子正在稳中略升,扩招放缓,2003年高考中录取率可能会比2002年略有下降。

  但由于报考和招生人员的基数较大,所以总的招生人数仍会比2002年有较大的增长。

  高考试题:你看你看,“3+X”悄悄在改变!

  在2001年全国18个省(区、市)试行“3+X”的基础上,2002年“3+X”考试在全国实行,除广东、河南、江苏三省实行“3+文理科大综合”考试外,其余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实行“3+文科综合”和“3+理科综合”考试的方案,“X”的选择性和灵活性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推行“3+X”科目设置方案,是我国在整个高考制度改革促进中学素质教育全过程中的一个步骤。“3+X”高考改革始于1999年,“3+X”中的“3”就是每一位参加高考的考生,都必须参加语文、数学、外语3科必选考科目的考试,“X”则是一个不确定的科目。它可以是“大综”,也可以是“小综”,还可以在此基础上从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这6门学科中增选一门或两门作为参考科目。

  从2002年的考试结果看,考生对“3+X”的适应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多次实行“3+X”考试省(区、市)的考生已经完全能够掌握应对“3+X”的答题技巧,高考发挥正常;部分首次实行“3+X”的省(区、市)则表现出了明显的不适应,如重庆市,文、理科分数均出现缩水,分数线较2001年落差较大。

  2003年教育部将加强“3+X”考试制度改革,教育部有关人士此前均有表示:“3+X”只是过渡方案。不少省(区、市)计划从2003年开始将尝试新的考试模式,新的考试模式即将开始实行“3+综合能力测试+X(选考科目)”,综合能力测试文理兼容,是建立在中学教学基础上的综合能力测试,既有学科内的综合,反映各学科的主干内容,又有跨学科的综合内容,选考科目是指招生院校根据自身的要求和特点,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6门科目中,自行确定一门或者两门进行的测试或音体美等专业考试。原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瞿振元在谈到今后教育部高考改革的主要思路时称,今后“X”的选择范围将逐步扩大到高中所开设的全部课程,其中包括音、体、美。此外,“X”的选择权也将逐步交给高等院校。

  高考试题启示:逐步打破单一性

  2003年预计实行“3+大综+X”改革的省份有贵州省、江西省等,贵州省预计将在2002年试验的基础上,2003年实行“3+大综合+1”的科目设置方案。江西省的改革方案则稍晚。

  从整体来看,2003年“3+大综+X”的改革涉及的省(区、市)应该不是多数,绝大多数省(区、市)仍沿袭2002年的“3+X”模式。因此,在经历过对“3+X”的磨合适应之后,无论是老师的“3+X”复习指导水平还是学生对“3+X”的应对措施包括心理承受度,相信都会有较大水平的提高,由此,2003年高考试题应该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以对付。

  另外,由于广西试行的二次高考即把本、专科分离的二次高考改革试验——第一次高考为本科统考,试题由教育部组织命题,本科统考的成绩只能用在本科层次录取;第二次高考为专科统考,试题在教育部考试中心指导下由广西招生考试院组织命题,专科统考成绩只能用在专科层次录取——的推广以及教育部专科考试组织权下放到省的措施的实施,这就意味着各省份都可以为录取专科层次考生的院校单独组织高考。别的不说,更适合当地特点的命题无疑会让考生轻松许多。

  志愿填报:填一个更省心的志愿?

  招生章程:2002志愿填报亮点

  2002年高校招生的一大亮点就是各高校招生章程的公示。各高校制订出的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必须包括以下项目:高等学校全称、校址(分校、校区等须注明)、层次(本科或专科)、办学性质(是否民办)、在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专业招生人数、外语语种要求、男女比例、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录取规则(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收费标准等。作为学校的一种承诺,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在录取期间不得随意更改。

  业内人士认为,公布这些往年考生很难获得的信息,将使高考招生更加公开透明,考生心中也更加有数。

  招生章程的启示:好的举措要推广加强

  2003年的高校招生章程肯定会作得更加详细,考生从中能够获取的信息肯定也会更加正确真实,高校对招生章程的实行情况也会更加严格。所以,要填好2003年的高考志愿,在高校的招生章程上下的工夫就应该多些了。

  志愿的变化之专业选择篇

  2002年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学院、三峡大学、江汉大学等湖北高校进行大类专业招生试点。这五所高校从本校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中确定部分学科和专业招收大类专业试验班。在招生章程文字中,试验班只公布大类专业,不公布具体专业,新生入校学习一个阶段后,再由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兴趣志愿确定具体专业。

  新组建的山东理工大学2002年高考招生完全打破按专业录取的传统模式,实行本科按文理两大类、不分专业招生,学生入学后根据学习成绩、志愿和规定办法自主选择院系和专业。

  志愿的变化之选校篇

  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针对2002年的招生形势做出了新的规定,出台了新的措施,使考生能对自己的未来把握得更恰当更准确些,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提高考生的成功率。

  浙江:取消“服从志愿”。2002年浙江高考志愿表取消了“服从志愿”,考生按顺序填写第一、第二志愿和四个参考志愿。在按志愿录取完毕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根据需要组织考生补报志愿。

  天津:考生可填报20多个志愿。天津市2002年高考改革了考生志愿填报办法,增加录取批次,增加院校志愿所数,本科志愿可填报20多个,使考生有了更多选择机会。志愿批次调整为提前、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高专五个批次。二级学院、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安排在本科三批录取批次,在高职高专批次前招生。天津改革“服从志愿”填报办法,增加院校志愿所数的具体办法为:提前批次院校由以前的本科、专科院校各一所分别增加为两所;本科一批(重点院校)的顺序院校志愿由以往的5个增加为6个,每个院校的专业志愿由原来的4个增加至5个,另设20个无顺序要求的院校选择志愿;本科二批(一般本科)除原有的5个顺序院校志愿外,增加20个无顺序要求的院校志愿;新增的本科三批为5个院校志愿。

  山东:专科志愿批次细化。根据以往专科考生录取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山东省出台了专科志愿细化的措施,专科的录取和本科录取方式相同,增加录取批次,同时也就增加了考生的上学机会。

  河北:11个梯次分8批录取。2002年河北也出台了细化高考志愿的措施,细化后的录取批次分为8批11个梯次:提前批本科、提前批专科、本科一批A、本科一批B、本科二批A、本科二批B、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A、专科二批B、专科三批。

  志愿填报启示:细化志愿、“粗化”专业是趋势

  以往,“一表定终生”的志愿填报往往会让考生心有余悸,生怕填错志愿入错行。因此在繁忙的高三学习生活中,除了专注自己的学习成绩外还要担心志愿填报的失误。一个批次志愿的失误往往会让考生被“降级使用”,甚至失去机会而耽误他们的好前程。

  从2002年各省(区、市)的志愿改革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改革大都能从考生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考生的实际情况,尽力减少志愿填报失误对考生造成的遗憾,大大增加了考生选择和录取机会。志愿改革的大体趋势是逐步细化,增加录取批次。专家称,这将使考生志愿分布更为均衡,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提高各院校生源质量,促进高校提高办学水平,完全是“多赢”的良好举措。所以,2003年将有更多的省(区、市)对志愿填报进行改革,填志愿就不再是让人伤脑筋的事了!

  近几年高校改革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要么是专业课程与社会需求脱节,要么专业细分使学生无法明白将要面临的选择,由此产生了许多的弊病。正因为如此,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对专业的选择既十分慎重也十分为难,选专业,绝对是一个让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头疼的事情。

  高校招生采用大专业划分来录取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以相对宽泛的大专业来确定录取学生的专业方向,可以让考生在入学之后先进行一定时间的综合培养,既可以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可以让他们在充分认识各种专业的特点,然后在此基础上正确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有利于自己发展的专业。尽管目前大专业招生只是部分试点,但是由于它明显的优点已经获得各方好评,相信很快会得到推广,2003年将会有更多的高校会实行这种招生模式。

  录取方式:新的特点在哪里?

  网上录取——全面开花

  网上录取的试点从1996年广西开始,到2001年全国有31个省、区、市实现了高考网上录取。2002年,全国31个省(区、市)都基本实现网上录取远程化。国家教育部对今年网上录取的要求是全部按远程网上录取的方式进行管理和通过远程网上方式录取的学生数要超过录取总数的80%。网络远程录取,不仅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力,使得绝大多数院校不用再派人到招生现场,各省教育考试院也不必再给各院校提供录取场地的操作终端,而是有关人员坐在自己学校内就可以完成录取事宜。更为重要的是,高技术保障减少了录取的中间环节,有效地避免了一些人为错误的发生,维护了每个考生的合法权益。此举深受考生和家长欢迎,他们表示,网上录取才能够让高校录取的公平公正得到了保证,让大家觉得更放心、更踏实,是一件深得民心的举措。同时,异地录取也节省了以往各大专院校往全国各地派招生人员的昂贵费用。

  特长考生——不拘一格

  对于在某些领域有特别专长的同学在进大学的问题上能不能特殊处理,历来社会上有很多争议,高校选拔人才的标准也争议颇多。持“不拘一格”论者总会以钱、吴两位大师的成就为例:1929年,钱钟书报考清华大学,作文优秀、英语满分,但是数学只考了15分,当时的清华校长罗家伦特批录取,这样我们国家才多了一位文学大师;1930年,吴晗报考北京大学,国文、英文各得100分,数学却得了0分,北大不予录取,清华大学却破格录取他为历史系插班生,这一“破格”,使吴晗成为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明史学专家。

  2002年,湖北省在部分高校进行了特殊专长学生招收的试点工作,对那些在科学研究、发明创造等方面有特殊才能并取得突出成绩的高中毕业生,由个人申请,所在中学或专家推荐,经高校专家组测定,由高校校长提出书面报告,经省教育厅审核,报省招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后,可直接办理录取手续,进入高校学习。

  录取方式的启示:更公正、更公平、更公开

  招生录取是众多考生、家长、老师关注的一个重点话题,2003年的招生工作将会在以往的基础上更科学更有效地进行。

  网上录取在2003年肯定会得到更加的完善,高考录取也会更加“凭实力说话”,公平的原则将因为有了网络的参与而更加落到实处。

  特长生的录取在2003年将会成为高校录取工作的一个亮点。湖北省部分高校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在对待特长生问题上的尝试。为此,教育部正在积极调研,提出对策,相信在不长的时间内,一个更加规范、科学的特长生录取方案会诞生。

  高校动作:怎样选择一个更有利于发展的大学?

  高校自主招生——扩大选才的权利

  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三所高校2001年实行自主招生改革后,效果良好。2002年江苏又有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加入了自主招生改革行列。有关人士分析说,今后,我国高校招生自主权将会进一步扩大,对优秀考生的争夺将更趋激烈。

  据了解,这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总的原则是对第一志愿报考这些学校且成绩超过江苏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实行政策倾斜,自主择优录取。比如,2002年南航自主招生的内容,不仅关注考生高考成绩,也注意他们高中阶段是否在科技创新、发明竞赛和一些学科竞赛中获过奖,或是否是省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等。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的自主招生政策与南航大同小异,均对平时学习非常优秀,或有文体特长,或单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在录取时给予优惠政策。

  对此,考生、家长及中学教师们均表示欢迎。他们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一考定终身”的缺憾,让那些平时成绩优秀、高考发挥欠佳的学生照样有进名牌大学的机会。

  一些教育界人士预测,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出台和推广,不仅对大学生个性化培养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而且将引导中学生更加注重平时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

  资源共享——高校联合体的兴起

  北京海淀区学院路推出的“教学共同体”,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联大文理学院、海淀走读大学在内的北京高校实行资源共享,这些学校的学生可以跨校选课。“教学共同体”2001-2002学年第一学期就开设了65门公共课。“教学共同体”成立后,超过2万的学生进行了跨校选修。

  上海“松江大学城”,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5500余名学生同处“公共区”,学生可跨校选课、辅修专业、攻读第二专业和双学士学位。各高校互通有无,学生就好像进了一所大型的综合学校。另外,上海高校还以片区成立了“东北片区高校联合体”、“西南片区高校联合体”,共享大学资源。

  像大连、杭州、广州等地高校也以不同形式的成立了类似的高校联合体,高校资源共享已经是一种趋势。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大学里更加充实自己,填报一所参加高校联合体的高校应该是个明智的选择。

  合作办学——中外合璧育英才

  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一种新的办学模式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这就是国内高校通过和国外高校的合作,让学生在国内和国外分阶段学习,让他们既能够掌握熟练的专业技能,又能够精通一门外语,成为满足涉外要求的专业人才。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尝试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或者成立专门的国际学院,或者开设国际合作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实践检验了它的可行,加上国际间教育合作的大趋势,2003年,将是它倍受青睐的一年。

  高职院校——职业教育的春天已来到

  2002年,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最为迅猛。随着中国加入WTO和中国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国际贸易组织对劳工准入资格的严格规定将对我国的教育和劳动制度产生极大的冲击。2002年7月底,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重点推出了职业教育改革,提出逐步建立新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实施严格的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等措施。要求凡用人单位招收录用职工,必须从取得相应职业学校毕业证书或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或优先录用。这无疑为尴尬的高职毕业生就业率注入了新的希望。有人士称: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到。

  民办院校——多一个选择多一条路

  作为公办高等教育的补充,民办高校的兴起无疑是近年引人注意的事情。截止2002年6月,经教育部审批的具有颁发本专科文凭资格的全国民办普通高校已经达到105所。一批办学质量高、办学特色明显的民办高校不断涌现。民办高校不断走进人们视野,这说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这也是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

  高校动作启示:高校自主招生、高校联合舰队、中外合作办学、民办高职的兴起,这些利好消息对于2003年即将高考的学生而言应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事情。未来的道路上将会有更多的选择在等待着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们,选择一所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大学,条条大路都可以带你去罗马。

  特别举措之社会化报名:减轻“升学率”压力,高考更轻松!

  教育部有关领导在透露今后高考改革方向时曾指出,高考报名将进行社会化报名的试点,逐步改变高中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报名和通知录取的做法,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有关工作,学生自己去报名,使高考与学生所毕业的学校脱钩。

  江苏:个人报名参加高考

  从2002年起,教育部在江苏省实施“学生自主报名参加高考”的新形式试点,取消现行的学校集体报名办法,由此,大学入学录取通知书也不再通过学校下发而是直接邮寄给考生本人,各级教育部门也不再统计各学校的上线率和录取率。

  社会化报名启示:减轻“升学率”压力,高考更轻松

  高考报名社会化,考试结果及录取情况就可以直接与考生本人见面,学校不会再为了计算所谓的升学率而殚精竭虑,减轻升学率压力,“素质教育”因此可以落到实处。

  推行素质教育的总方向,这是不容置疑的。各省(区、市)实施或将要实施的社会化报名举措代表了教育改革的方向,2003年高考将会有更多的省(区、市)会推行社会化报名的举措。

  特别举措之复读受限:当年能上,就不要等来年吧!

  从2002年起,湖北省公办普通高中将一律不再举办高中毕业复读班或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根据有关规定,此类办班任务,将可由有高中阶段的其他学校或者社会力量举办的教育机构承担,但不得挤占普通高中的教育资源。省教育厅也将制定有效措施,从严控制复读班、复读生。

  广东也规定:今后公办高中不准举办复读班。理由是,高考报考人数近几年仍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高校招生也只能是适度扩招,高考竞争仍较激烈。如果太多复读生加入到更为激烈的高考队伍中,势必会抢占应届生的上线机会,产生更多的复读生,造成恶性循环。

  据《辽沈晚报》报道,2002年辽宁省实行的教育改革措施之一是禁止重点高中接收复读生。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上海市教委做出规定,2002年秋季开学,上海的公办高中将不得开办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这意味着从2002年开始,落榜或放弃升学机会的历届高三毕业生,将不再有到公办学校重新读高三的机会。

  但是2002年高考刚一结束,《北京晨报》就报道了精华培训学校开设了所谓“北大清华预科班”的复读班,有200多人报名参加,其中600分以上的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一位理科考生考分为620分,离清华大学的录取线仅有1分,他放弃了就读其他院校的机会,进入该班复读。而河南省漯河市共有4000名落榜生选择复读,占高考人数的1/3。这种现象也很值得让人深思,今年没考上是否意味着明年一定考上?今年没考好是否意味着明年一定能考好?据报道,某地复读班中40人第二年能考上理想高校的仅有6人,说明复读的结果也是很难预测的,还是把握眼下的机会更明智一些。

  复读受限启示:争惜机会,尽早上大学

  复读生对教育资源的挤占以及复读生是否对应届毕业生造成了不公平竞争暂还没有定论,但是各省(区、市)主管部门的规定已经明确表明了他们的态度。如果要选择复读,2003年的路,将是一条更艰辛的路。如果可以,还是尽量抓住眼前的机会,把以后的机会留给下一届考生吧。



发表评论】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突发事件、重大新闻尽在掌握!

《高校招生》20002年9月号 专题
 相关链接
植物保护学--农业危害的“防火墙”(2002/11/11/ 18:51)
你想让你的爱情开花结果吗?短信宝贝,让你们体验爱情的甜蜜,儿女的可爱,家庭的温馨。发送0到888808,即可注册!
· 下载鸟啼铃语 获彩屏手机
· 越洋短信 万里传情
· 赚钱多多!新浪短信联盟全新升级
· 给你一次艳遇的机会
· 情圣秘籍--饮食男女系列短信
· 丰富多彩的韩国卡通PUCCA专区
· 每月5元 乐趣无限!图片铃声换换换
· 精彩有趣 “非常笑话”每日惊喜
头条新闻
(30元/月)
体育新闻
(0.2元/条)
非常笑话
(0.5元/条)
两性学堂
(0.5元/条)
你的手机: 手机密码:   > 快速获取密码
图片  铃声  言语  自写短信  游戏  订阅分类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下鸟叫铃声获手机
每月5元铃图随心换
开往春天的地铁
[萧亚轩]
[另类音] 胆颤心惊
[高枫] 美丽新世界
更多精彩铃声>>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热招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金秋会员价租捷达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美容美发瘦身减肥
:网上攻读MBA学位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项目管理资质认证
:十佳楼盘网上展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