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复习与应试总结之政治篇

http://www.sina.com.cn 2002/11/13 14:51  新浪教育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 刘啸

  政治的特点是:过线容易得高分难。也就是说成绩相对较集中,不易拉开差距。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建议:花费在政治上的精力可适当少一点,给数学、专业课等易拉分的科目留出时间来。

  1.复习注意事项

  (1)各科特点小结。哲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基本的概念要弄清楚,重要原理的要点要背下来,因为论述题一般是先讲原理再具体分析。

  政治经济学:重在基本概念、原理,考查易混概念之联系和区别。

  毛泽东思想:中国革命史改成毛泽东思想后,纯史实(时间、人物、事件)题减少,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阶段、代表著作、毛泽东发表的重要文章和其中的重要观点易考。

  邓小平理论:和国家当前政策紧密联系,考查运用它分析现实生活热点问题之能力,注意当年人代会、党代会的内容和精神。

  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易考查各种标志性事件(时间、性质、意义等),"美国题"、"反霸权题"以及各事件中中国政府的态度和政策等也是经久不衰的大热门。

  (2)做题不宜太多。这条经验2001年就有名北大某专业

状元提出来了,我当时还半信半疑,总觉得应做大量的练习,这样就有可能在考试时碰到类似的题甚至原题。而实践证明,这种情况微乎其微。所以,平时可以做做课后习题,临考前做十套左右的模拟题就够了,尤其选择题不要练得太多,因为有时答案印错也会误导你。

  (3)一般说来,邓小平理论必出一道10分论述题,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必出一道材料题,毛泽东思想概论出论述、材料都有可能(10分),哲学一般是在论述、材料中穿插考核(分值不大,可能是要你用某个原理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而政治经济学考大题的可能性较小。

  (4)关于报班。政治强化班的作用我个人认为不在于什么理清脉络、思路,而是它强制性地让你过了第一遍,使你明白了要考些什么东西。如果是自己看,由于比较枯燥,很快就看不进去了,完成第一轮非常困难。冲刺班推荐陈先奎的,陈老师是考研界一颗新星,工夫十分了得。

  2.临场经验总结

  (1)做选择题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不要改来改去。

  (2)尽量多写。如果你看政治的标准答案,只有很少的字数。问题是在看到标准答案之前谁都不知道答什么、答多少才算够。因此,只有通过"广种"来提高命中率。

  (3)广种是指思路要开阔,要点要尽量写全,不是要你漫无边际、不分重点地什么都写。在一个点上不要论述过多,点到为止。

  (4)答题时最好编序号写,老师看见序号后,自然会每个点都认真看一下,而不象写到一起时容易被忽略。

  (5)书写要工整,让老师看着舒服。

  (6)不会答的也别留空白,相关内容多少写一点。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