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MBA风云过后 EMBA的高价能撑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2/12/04 09:59  深圳商报

  以前我曾预言,MBA臭了大街后,EMBA会吃香。果不其然,高价的MBA2002年报考人数显著下降,而超级高价的EMBA则大做广告,招揽生源。二十来万元的价格昂贵无比。

  据说,华中某大学的EMBA班教师,有的从国外请来,每天授课费最高3614美元,约为3万人民币,也相当于美国一般白领3周的薪水,中国少数高级白领一个月的薪水,刚毕业到政府工作的大学生20个月的工资。1天虽不等于20年,却等于20个月,也可以算是“大跃进”
的价格。难怪要收那么昂贵的学费了。

  不过,值吗?

  想镀金者当然说值。值在哪里?好多人说,同学资源值,因为都是企业高层,经商用得着。意思大概是,万一自己落难,还可以指望有地方投奔;如果自己干得好,也有广泛的人际资源利用来扩大经营。有的说,可以借此机会清理思路,开阔视野。费用从哪里来?当然是企业报销。企业报销不算稀奇,请秘书代听课,代考试拿学位的都不少。在美国,作为企业白领的福利,现金的奖励要课税,而进修和上学都可以作为人力资源培训费用而进入企业成本。按照美国的税法,这倒也合法。

  因此,中国的EMBA也要起了高价。因为全是公款消费,不多要白不多要。问题是,按成本定价是卖方市场的特权。中国哪里来那么牛气的卖方?自己不硬,只得请洋人来壮门面。

  接下来的问题是,顶尖而能够要高价的外国学校有到中国来合作办学的吗?根据美国《商业周刊》2002年公布的全球范围的EMBA课程前35位排名,前10名均为美国的院校。香港中文大学作为亚洲惟一的院校位列33名。美国十大EMBA项目所在学校如下: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北卡大学教堂山校区、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埃默里大学、乔治敦大学、加州大学。好像前10名大学一个都没来中国合作,这么高的学费从何谈起?要是头10名来合作,学费不得再贵上1倍?

  美国2001年度十大商学院排名是:

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州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西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密歇根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把11到20位的也列进来,看是否有来中国合作的:达特茅斯学院、洛杉矶加州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纽约大学、康奈尔大学、奥斯丁得州大学、耶鲁大学、北卡大学教堂山校区、卡内基-梅隆大学、布鲁明顿印第安纳大学。答案是,也没有。

  既如此,干嘛喊出国内最高价?因为成本高。哪个企业现在敢因自己成本高而给产品定高价?竞争激烈,谁要高价谁自找倒霉。教企业高级经理的,自己不采用市场定价,能教出有能耐的职业经理吗?

  为何要请高价洋人?跟中国制造业一样,EMBA教育缺乏核心技术而没有

竞争力,只好给人家交“专利费”。但是,你想要高价,市场未必认可。这不,某高校的EMBA学费现在已从20万元降到13.8万元。(周三主持:邹蓝 zoulan123@sohu.com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研究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