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律硕士 > 正文

法硕联考辅导名师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12/10 17:23  新浪教育


胡锦光老师(左)、李建伟老师(右)

点击链接收看此次聊天视频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在近几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法律硕士都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随着200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临近,考研复习也进入了关键阶段。为了使广大法硕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我们今天请来了国内法硕辅导名师胡锦光教授和李建伟博士,为大家解答在法硕复习中遇到的问题。首先请二位老师跟大家打个招呼。

  胡锦光:大家好。
  李建伟:大家好。

  主持人:二位老师能否就2003年法硕联考的命题趋势做一个简要的分析和预测。
  胡锦光:法硕的命题今年和去年大纲修改了,另外有合并,把刑法、民法合成一门,这样的话,在出题方面,在内容上可能有一些变化,在题型上跟往年基本上差不多,都是那些题型。所以我想基本的内容可能比以前少一点,但是题型应该差不多。因为现在保密比较厉害,所以也不知道大体的范围是什么,题据说已经出完了,超出教材的可能性是有的,10月份有一个法硕,我去出的题,我是综合课的组长,我们在出题的时候,当时命题组织部门跟我们说,凡是书上有的不要出,要出书上没有的,书就不发给我们,后来我们说书不发给我们,我们怎么知道书上哪有哪个没有呢,然后每个人发了一本书,说90%出书上没有的,他们说今年一月份的法硕是司法部组织出题,采用的是征题制度,他们再去选,司法部出题显得容易,大概50%—60%在书上能找得到答案,他们出的90%找不到答案,就是说在书上直接的部分是没有的,还是要看书背後的东西,不超出大纲,但是给人感觉超出教材,命题的依据是大纲。

  网友:学校有没有范围,您能介绍一下吗,大概覆盖了多少所,有哪些?
  胡锦光:只要有权招生的学校都出一套,以前是找了几个人出题,这个制度觉得不好,后来现在搞征题制度,每个学校出一套,交到司法部,司法部找几个人选,觉得你出得好,就把你选上,采取这个方法。
  李建伟:刚才胡老师介绍的基本上是这种情况,我结合民法介绍一下,民法原来100分,现在是75分,缩减了个别题型的题量。民法的知识点还是以大纲为准的,但是形式上不一定完全按照教材来出。举个例子,比较活的体现判断题和选择题上,因为民法75分里有30分的选择题,这是比较活的;比较有规律性的题是概念比较,这是在教材上能够找到的。民法教材上有个特点,有好多对的概念比较,对教材上已经出现的概念比较,大家应该重点注意。

  网友:在现在做模拟题的时候,里面涉及了一些指南上没有的内容,指南上没有的内容会不会考?
  胡锦光:完全有可能,出题的依据是大纲,而不是指南,指南仅仅是一个参考,可能有些内容要超出指南,比如说在分析题这部分,比如综合卷里面有一部分是分析题,分析题的内容肯定是超出指南,一般来讲书上没有明确的答案,或者书上只有一句话、两句话,需要自己分析,这种可能性很大。

  网友:试卷科目上的调整在复习中应该采取哪些比较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复习呢?
  李建伟:民法和刑法由原来的200分降为150分,就是说在考试中的分量下降了,但是难度不一定下降,我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民法和刑法复习的时间,比往年要稍微缩减一些,相对应的综合课,法理、宪法等相对增加复习时间。
  胡锦光:今年的难度更大,原来是200分,现在合在一张卷子,原来是六个小时,现在是三个小时,三个小时做原来六个小时的题,出题的人不一定意识到这点,题量可能比较大,比如说三个小时你是答100分还是150分,实际上时间是一样的,但是出题的人觉得150分,题量可能多一些,所以要求审题和答题的速度,要求熟练程度,可能难度反而加大。

  主持人:应该更加重视。
  胡锦光:出题的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比如说简答题是5道,每道10分,现在15分,有人意识到现在要出8道了,量就大了,还是三个小时,所以出题的人不一定意识到这个事情,对考生来讲挑战性更强了。
  李建伟:做题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在选择判断这些小题上要果断。

  网友:在民法的法条分析方面应该怎样复习?
  李建伟:民法的法条分析主要是集中在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总则部分,至于说担保法和合同法的分则部分没有见出过题。民法出法条解析题是一个法条规定了一个重大制度,如果加在一块儿规定的话,从这个题型是没法考试的。法条解析一般在指南中有比较系统的介绍,在大纲里也有明显的体现。10分以上的大题,有个相对答案的选择问题。

  网友:胡老师,我不知道怎么样准备法理的论述题。
  胡锦光:我没辅导过,但是法理的论述题,从我今年出的10月份的题来看,他们现在出的题,法理论述题现在一般来讲都比较大,比如说法律职业专门化,这些题我的基本感觉是书上一般都有相应的答案,如果书上掌握了,法理的题问题不大,法理还是分析题比较难,比论述题难,论述题书上一般有答案,而分析题往往要结合具体的法律来分析,尤其是结合立法法律的一些规定。考生往往不一定能意识到,所以还是应该更加关注分析题,论述题并不是很难。

  网友:我觉得这两年的法硕考题越来越难了,请问两位老师,2003年的考题会比去年更难吗?
  胡锦光:我估计会更难,为什么呢?更难主要表现在分析题上,因为论述题相对来讲是比较好论述的,分析题很多都是材料分析,都是结合实际中的案子或者说现象进行分析的,分析题的问题在于出题的老师的要点很多,而考生想到的要点很少,比如说要点要求六点,考生可能想来想去只想到三点,答完以后每个人出来感觉到很好,觉得题都答出来了。今年10月份的题就有这个问题,每个人出来都说答得很好,最后卷子及格率很低,因为分析题的点很多。所以,我觉得题的难度会比较大,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尽可能的思路宽一点,站得高一点,尽可能的多答一些有关的点,不要以为完全依赖书,书里的问题可能讲得两三点,实际上要一点一点给你的材料,这样的话,可能才符合标准答案的要求。
  李建伟:因为这个是踩点给分的,所以点一定要布开,要发挥一下考生答政治题的优势,尽量的展开,从多个纬度、多的角度来论述,这个要求的知识点是比较高的,要求的是综合能力。另外,难还有一个意思,这两年报名的人数一直在比较大的增长,前几年也有考了两三年考不下来的,又接着考,有考生的沉淀,竞争对手强大了,因为这是个竞争性的考生,所以每个考生要比较重视。

  网友:能不能具体说说分析题和论述题在做题的时候有没有成套路的准备思路?
  胡锦光:根据我上课也好,或者说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比如说这门学科,你要答哪门课,你必须把这个学科吃透了,你才能站得高,如果你就题答题就很难。比如说分析题,今年10月份法硕出了一个题,说有个地方性法规规定,“拐卖成年男子比照拐卖成年妇女来进行处理”,这个题如果你不把法理的问题吃透了,就很难说清楚,比如说地方性法规能不能规定刑法的问题,它是法理的题,是立法法里的问题了,就是说关于刑事制度只能是法规来规定,第二个类推制度没有了,你要说类推制度不适用。相对来讲,你要站得高一些,要把方方面面的东西融会贯通,才能答得全。
  李建伟:从民法的角度也是这样的,民法有个比较难的题是辨析题,今年的样题叫“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或者“夫债子还”,民法非常重视体系的考察,考生闭上眼睛应该能够回忆起来民法到底讲了哪些内容,关于债的部分,可以从债的主题、定义、合法性、诉讼时效、履行的主题等角度答,有五六个点展开了,这个题肯定能得满分。如果没有这个体系,只说一两点,有个写了一千多字,还是这两点,得分也低,有的考生觉得写得多,至少有个安慰分,但是没有。

  网友:10月份和1月份的法硕考试有什么区别?
  胡锦光:主要是报考资格上的区别,10月份的是在职人员,而且学过、没学过法律的都可以考,1月份的是脱产,而且是非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主要是报考资格上不一样。

  网友:现在离最后考研的时间剩得不是很多了,怎样来安排最后几十天的复习时间,复习的重点应该着重放在哪儿?
  胡锦光:现在确实时间也不多了,复习的科目也比较多,不光是法律这部分,还有政治、外语都很重要,就专业课的复习来看,因为已经到这个阶段了,这个阶段只能是重点进行分析,根据题型,根据今年新的大纲里所附的题型,比如说这个学科有几个题型,就这个题型出发,再来看书里的内容,如果这个书还是从头到位平面的看是不够的,这个时候要重点的带着问题看,适当的做一点题,如果参加过培训班的人会好一点,因为老师讲课的时候会讲到,在这部分内容会出什么题,这个考点是什么,考点会从哪个角度考。没有参加过学习班的适当的买点书,适当的做点题,检验一下自己对内容的掌握程度。还有一个是自己提纲挈领的重新看一遍书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就我教的宪法的重点我觉得还是要放在分析题上,分析题一个是比较难,一个是占的分值比较大一些,到底出哪一些分析题,可以从头到位的捋一下。判断题、选择题,可以通过做别的题检验一下你掌握的知识和条文的情况。
  李建伟:我的建议和胡老师一样,有个时间的安排问题,现在离考试不到40天,大的方面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外语上,应该放在专业课上。有的考生在考前一个月陷入题海战术,做题是必要的,但是要适量,要把握住量,不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做题上。
  就民法的复习来讲,重点还是应该把民法的体系巩固一下,检验一下到底建立没建立民法的体系框架,而后可以适当的做一些模拟题、历届的考题来查漏补缺。但是辨析题、案例分析,宝不能压在做题上,还是应该有意识的通过看教材、看指南、看大纲来训练这方面的基本概念,还有40天的时间,我觉得时间还挺多的,再牢固一下,再适当的做一些题,有意识的锻炼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比如说刚才胡老师强调的,有没有思维方式,能不能从几个方面展开,考前通过做模拟题来训练思维方式是更重要的。

  网友:在最后做答卷的时候,写答案一定要象好多参考书给的答案答,把刑法或者民法多少条规定也写上吗?
  胡锦光:这个也没有必要,只要点到“根据我国民法的规定”就可以了,不用做条文的要求,主要是基本意思答出来了就可以了。

  网友:在去年著作权法和商标法已经做了修改,但是在今年的指南中,相关的部分变动不大,这部分怎么来复习?
  李建伟:民法、商标权法、著作权法大规模的削减,现在只考概念了。今年我认为会更加的边缘化,所以只需要掌握基本的概念上就行了,不要和我国现在的立法结合得太紧密,因为它毕竟不是司法考试,不考应用能力。

  网友:刑法法条和民法通则需要做指南的补充去仔细的复习吗?
  李建伟:从民法和刑法来讲是这样的,民法从判断题、选择题这样的小题来看,我觉得法条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的题是直接考法条的。但是民法通则的法条是很少的,再除去总则大而不当的法条只有几十条了,我觉得是有必要掌握的。另外,合同法、第二、三、四、五、六章有几十条法条,我觉得有必要认真的掌握一下。

  网友:胡老师,法硕的案例分析题与司法考试的案例分析题在解答方面有什么异同吗?
  胡锦光:两者完全不一样,司法考试的分析题已经把问题列得很清楚了,而在法硕里,问题列得不是很清楚,可能是一个泛泛的问题,让你再去列出问题来,一个是把问题列得清楚,你只要按照问题答,这是司法考试的特点。在法硕里问题没有那么清楚,让你从法理的角度分析,从宪法的角度分析,但不告诉你有哪些问题,这个难度就大了,你必须仔仔细细的找那个点。

  主持人:您看答题上有什么技巧可以给大家说说吗?
  胡锦光:刚才已经讲过了,主要是点,标准答案都是点,看你能不能展开,要根据学科的体系,特别是抓住学科的精髓,比如说宪法是个什么,把它的精髓抓住了,站得比较高一些,结合相关的制度来分析,可能就比较好一些。

  网友:二位老师觉得这两年的大题可能会出现重复的吗?背以往的真题是不是有用?
  胡锦光:没有用,一般出题的规则是三年之内不能重复,一般来讲也不是三年,就是一般都不重复,可能感觉有重复的,题目出得和以前不一样,在内容和以前稍稍有点重复,但是题型上有变化、侧重点上有变化,不可能重复。我们现在做题只能把握思路,出题的人会是什么思路、什么要求,你只能从这个角度得到经验,你直接背它,就象高考背背作文,考外语背背英文作文,这是没有意义的。
  李建伟:胡老师说得非常有价值,就向民法,今年出现的样题,已经出现的大题你倒是可以采用排除法。另外,原来的题给你提供了一种思维的方式,让你通过这个题能体会考试的兴趣在哪里,会考到什么程度,可能会出类似的题,难度或者说面、点这样的题,但是直接的题不会的,所以你可以采用排除法排除掉。

  网友:复习的时候这几年的真题还用做吗?
  胡锦光:做一做体会一下出题的老师,因为这些老师基本上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出题的老师是怎么考虑的,他对你有什么要求,也就是说今年的题和去年的题的思路、出题方法、难度可能是相当的,你通过做这个题你能体会,我觉得知道是从这个意义上可能更重要一些。
  李建伟:我建议可以把前两年的题好好的做一做,就是你认认真真的做,不要先看答案做,回过头来再对照一下标准答案,就能起到训练一下你答题的方法和思维方式,我觉得这个方法是很重要的。

  网友:我听说今年的合同法变化比较大,这部分内容应该怎么复习,今年的出题方向是什么?
  李建伟:合同法所谓的变化大,可能是指合同分论的内容大大的缩减了,这样就会突出合同法的总论部分更加重要了,总论和去年没有变化。对于分论大家不要过多的复习。大纲只会考每个合同的具体特征,比如说你要知道赠与合同是补偿的合同、诺成的合同,只要知道这一步就足够了。

  网友:总觉得做多项选择题答对得比较少,做多项选择题应该注意什么?
  胡锦光:还是看基本知识,多项选择题,有时候看着这个也对,那个也对,说明基础知识不扎实,我们一定要仔细的研究题干,这个题问你的要求是什么,一定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去研究,往往出题的就是在里面包含着眼睛式的东西,你如果不仔细的审题,就很难做底下的答案,有的人一上来就看答案,而不看题干,如果你上面审清楚了,要求你是什么,内涵和外延界定在什么范围,如果你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了,底下就会很清楚,审题是最关键的。
  李建伟:一定要审题,提干限定了,有些同学做题糊涂到说“下列错误的有”他都没看出,而选正确的。另外,可能有的考生存在不好的做题习惯,比如说他做完了之后怀疑原来的选择会不会正确,怀疑来怀疑去又否定第一印象,事后没有直接的证据可以排除的情况下,存疑还是从第一印象为好。

  网友:胡老师,中国法制史的内容应该怎么去复习,在答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胡锦光:中国法制史的题型主要是单选、判断和分析题,单选、判断主要还是基础知识,都是细微的东西,这个要靠平时积累,这个是分析的问题。法制史的分析题,一种可能是比较,比如说这个朝代和那个朝代里的制度有不同,让你比较背景,我觉得考生要有意识的注意一下,比如说在明朝的时候,法律制度的特点,唐朝的时候法律制度的特点,可能就不太一样,唐朝的时候是得主形符,朝代的背景不一样,法律制度有所不同。也有可能提出古代的一句话,法律当中的一句话或者一个说法,让你去分析,实际上也是分析那个时代的背景为什么会这样。法制史里,每个朝代有每个朝代特定的背景,由这个背景形成了相应的法律制度,一定不能离开社会背景,如果你孤立的看法律制度,分析起来就比较困难。单选题和判断题制度你要掌握一下,另外不要望文生义,我们猛一看字面上看这个是什么,实际上出题的老师最喜欢出这样的。

  网友:法硕考试题目是不是一定会严格按照样题的格式出还是说会有一定的变化?
  胡锦光:一模一样,比如说综合课里多选题全部是宪法的,会严格按照样题,一个不差,因为样题是示范作用,我们原来出题的时候也考虑到能不能不按样题,因为样题对学生是指导性的东西,如果你不按样题,考生万一告呢?很害怕。只能说出样题的人不均衡。

  网友:能不能讲一下刑法复习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现在来讲,最后这些天应该着重复习哪些方面?
  李建伟:刑法我简单的谈两点,第一主要的内容还是放在总则上,而不是放在分则上,因为考试主要是考总则的内容,有点类似于合同法,合同法是主要看总则而不看分则。第二,其他的形式非常类似于民法,可以比照刚才谈的民法的方式去复习。

  网友:民法概念会不会出教材中没有仔细叙述过的概念?
  李建伟:你指的可能是概念比较的题目,这个问题只能从经验的角度来看,前几年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概念比较题现在是民法命题中比较循规蹈矩的一种题型,它非常依赖于现在的指南。
  胡锦光:我们写书的时候,一上来就写个概念,下个定义,考生在答题的时候有时候有误解,以为把定义写上去就行了,实际上标准答案不是这样的,因为标准答案是单独弄出来的,不是放在教材的一部分,因为教材后面的一部分也是说定义的,有讲它的特征,讲它跟其他的比较,都是说明含义的,而考生往往就以为这句话就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答题的时候就说这么一句话,但是肯定不止这点。考生答概念题的时候,一定要答一些有关的东西,不要仅仅说一句话,只要时间允许的话,应该把相关的内容答上去,因为教材写了一句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后面还有好多东西说定义的,而你是孤零零的这句话,你就没有说清楚。

  网友:法制史各朝代的民事、经济法律制度和其他制度比较是不是不太重要?
  胡锦光:也很重要,尤其是民事制度、刑事制度更重要一些,经济制度更好一些,民事制度,比如说今年10月份的法硕考了一个分析题,是婚姻方面的,“三去三不去”的含义是什么?为什么当时实行这个制度?让你分析,这是婚姻方面的,也是属于广义的民事制度。
  李建伟:大题不要抱过多的侥幸心理,就是我勇敢的舍弃这一大块不看了,如果真是出了这样的题,你一点知识都没有,一下子就跟别人的分数打开了,想扯两句都扯不上,非常被动。所以一定要对大题有所了解,可以重点的看民事制度和刑事制度。

  网友:刑法分则可能超出指南的范围吗?
  李建伟:不会。另外我提醒大家,军人犯罪、违反国家安全的犯罪、还有国家的犯罪,这三章是可以不看的。

  网友:法理学方面的论述题可能的命题方向是什么?
  胡锦光:这个命题方向可能性比较大的一个是跟司法改革有关系的,因为已经改了这么多年,而且将来还要继续改下去,这方面跟司法改革有关的,比如说法官职业专业化或者法律职业专门化,为什么实现专门化,在司法改革里是比较重要的。另外,关于法律规则、法律制度在改革过程中的作用是什么,规范性文件的作用是什么,非规范性文件的作用是什么,这样一些问题,就是我们社会生活当中跟法理更密切的一些东西比较重要一些,现在正在研究这些问题。

  网友:希望老师预测一下宪法大题的出题方向和重点。
  胡锦光:几个方面的题比较重要,最有可能的是平等权的问题,因为最近两年来发生了一些关于平等权方面的案件,可能出一个事例让你分析有没有违反平等原则。平等权是个概括性的权利,它是要透过一些具体权利来实现的,它并不是孤零零的,我们在看书的时候,教材里平等权是一个小问题,实际上不是这样,因为在每个权利中都有一个平等的问题,现在比较突出的是在劳动权方面,就业是否平等、受教育是否平等,这个方面大家应该关注,考的可能性比较大。今年我们出了一个招聘公务员的问题,有个启示里有很多事项,让你分析招聘广告,比如说广告年龄、户籍、性别等,让你分析那些要求是正当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大家在分析这方面题的时候,平等跟合理的差别是相容的,如果考官出了一个题目,做了一些规定,你分析合理不合理的时候,一定要结合提干里所要求的和他做的规定之间有没有合理的根据,比如说规定身高,如果招聘保安,规定了身高1.70米以上,就有道理,如果招聘教师规定1.70米以上,就没有道理。所以我们一定要审题,再来分析平等不平等,这方面的题比较重要。
  最近这段时间,因为题刚出完,最近这段时间主要是隐私权问题,隐私权是属于人权的一部分,国家权利能不能干预隐私权,干预的时候需要什么样的根据,哪些属于隐私权,哪些不属于隐私权,这个方面出题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第三,是关于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的关系,这个可能性比较大,可能出的实践当中的例子,就是说人大常委会干预司法,一个什么样的界限,又怎么保持司法独立性,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就是人大常委会对个案的司法监督问题。
  李建伟:胡老师,私人财产权的保护今年是怎么样的?
  胡锦光:今年有可能成为重点,根据我分析可能是个重点,虽然现在实践中没有出现这方面的事情,一个是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私人财产权制度的完善问题,二是最近在北京成立了私有权协会,讨论的是私有财产的保护问题。所以,私人财产权保护问题,就是制度怎么完善,可能出题是我们国家宪法是怎么规定的,现在保护的范围是什么,程度是什么,不足是什么,将来怎么进行完善。可能是这样。

  网友:今年最高法院新出台的司法解释有没有可能在考试中涉及到?
  李建伟:从民法的角度不会涉及到。我们这个考试不象司法考试,它和司法解释是有非常远的距离的,我们这个民法、刑法只考到现行的大的法典的规定,最多考到担保法,对具体的司法解释从来没有涉及到,没有那么深,没有那么具体。

  网友:小商贩的叫卖是属于邀约还是邀约申请?
  李建伟:小商贩的叫卖,要出题的话,不能说小商贩的叫卖,应该表示出叫卖的内容,比如说我愿意以多少钱来卖一件什么东西,可以视为邀约,但是我准备或者我考虑以什么价来卖,我觉得是邀约邀请。但是基本上来看,司法实践中对小商贩的叫卖是视为邀约邀请的。

  网友:胡老师讲得非常好,您刚才提到命题方向可能比较大的是跟司法改革有关系的,在十六大报告里也有司法改革的内容,答题的时候,要不要结合十六大报告去答?
  胡锦光:那倒没有必要,因为十六大是司法改革的总的指导思想,不一定答十六大的原话。
  李建伟:可以提到思想。

  网友:司法考试和法硕的考试出题的重点上有什么区别?
  胡锦光:司法考试和法硕的考试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司法考试相对来讲考得比较细一些,可能制度性的东西更多一些。法硕的考试,原理性的东西相对来讲偏重一点。
  李建伟:这两种考试的理念相差很远,司法考试考的是对现行法的应用能力,而法硕考试是考概念和知识的掌握。比如说民法司法考试选择题都是小案例,来设计ABCD让你选择,而法硕考试从来没有这样的题,或者极少有这样的题,考的是基本概念,或者说有限公司属于什么法人,考的是基本的概念,不考应用能力。我刚才强调,司法解释从法硕的角度没有必要看,但是司法考试就不一样了,非常重视司法解释。

  网友:胡老师,今年的法条分析题,会出在哪一门法中?会出在刑法中吗?
  李建伟:刑法和民法每年有一道。
  胡锦光:综合课有三道分析题,一般来讲,法条分析以前出过,我觉得在法制史里出法条分析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在法理里出法条分析可能性比较小,要出的话,也是在立法法里,立法法大家一定要看,因为很多人往往不注意立法法,有的根本不去看它,必须要看立法法的法条,无论是做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不看根本不行,很多内容都会涉及到立法法。法制史出法条的分析题可能性有,比较大,刚才讲古代的法条让你分析,主要分析社会背景,法条本身的含义比较简单。法理里出法条的可能性不太大,宪法里面以前出过,但是从这几年来看,出事例的比较多一些,就是实践中发生的事件,让你结合这个事件,用宪法学原理来展开,这种可能性比较大。
  李建伟:民法肯定是有法条解析题的,10分。刑法和民法虽然放在一个卷上考,但是是相对独立的。
  胡锦光:宪法的法条分析,万一有的话,最主要的一个是注重背景,另外它肯定是比较,可能两个法条让你比较,这种情况最多,比较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条文为什么这样规定,上面这个为什么规定,下面这个为什么规定。比如说上下级检察院之间是领导关系,上下级法院之间是是监督关系,这种情况下你要分析法院是什么机关,由于机关性质的不同,决定了上下级之间是这种关系,要把机关的性质定下来。再比如说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关系,全国人大可以改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你要分析这两个机关的关系是什么,全国人大常委会跟国务院是两种不同性质的国家机关,只能撤销,如果可以改变的话,就有点越权了。所以,分析的时候,除了背景以外,一定要看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所以得出里面的差异。

  网友:两位老师都是人大的老师,能不能请老师说说这两年法硕人大的录取比例是多少?
  胡锦光:确切的数字不太清楚,但是现在学生有点误解,可能认为人大比较难考,报考的人数不太多,别的学校,比如说政法大学录取的分数比人大还高一些,所以学生可能有点误解,录取的比例跟别的学校比,人大并不是特别大,因为每年都是在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名额之间超出的部分,因为录取分数线是教育部定的,现在改成各学校自己定,我们学校超出招生比例的并不是很大,过分数线就可以了,去年还不够,一月份开始教育部定的三课录取标准,按照这三个标准我们学校根本不够,后来把第三个标准取消掉了,两个标准分数线又提高了,去年345,往年是330,按照345,我们学校还是不够,比如说我应该招250人,但是够线的人不到。
  我们现在是自己定分数线,自己定招生的人数,我们学校的招生人数在各个学校应该是最多的,将来还要扩大。
  李建伟:还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大家也应该注意,人大两年就毕业了,其他学校是三年,这也是非常好的优势。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老师今天给广大的法硕考生进行了这么精彩的在线辅导,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