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EMBA教育魅力何在?走近清华“老板班”

http://www.sina.com.cn 2003/01/30 1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萧江

  “自己在企业干了这么多年,对企业管理也摸索了一些经验,但这些都是零碎的,专家们的讲课使我的认识变得系统化了,思路也清晰了。”这是清华大学首届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员、湖南太子奶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李途纯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后发出的感慨。

  和李途纯一样,自从去年9月开学,被人们称为“老板班”的清华EMBA的150名学员因为价格不菲的学费、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方法,而为人们瞩目。

  清华EMBA的魅力在哪里?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现代管理教育。而随着我国加入WTO、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企业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迫切需要学习新的管理知识,提高管理能力。而EMBA正是这样一种因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满足广大中高层管理人员需求的管理教育项目。

  清华EMBA首届学员主要是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也有一些政府官员,来自的行业按比重大小依次为电信与信息行业、制造业、金融或投资服务、医药或生物化学、

房地产或建筑等;职位为董事长或总经理的占56%,副总经理占26%。所在公司总资产在1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超过20个,10亿元至100亿元的超过40个。用“老板班”来称呼EMBA的学员,并不为过。

  这些已贵为老板级的人物,为什么还要来清华充电?李途纯大学毕业后在商海拼搏了20年,深感有限的知识水平已跟不上企业发展的要求。他认为,企业负责人及时更新知识特别重要,可以影响到企业的兴衰成败。

  民营企业泰鸿集团董事长段伟红女士、大型国企神华集团副总经理曹宗苓女士说,其他一些高校也开办了EMBA教育,但清华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更适合

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他们的信任源于
清华大学
的办学实力。清华是我国首批国家授权培养MBA的9所院校之一,2001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全国评比中,清华MBA在教学设施、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教学组织、办学效果、办学特色六方面,荣获总分第一名。

  严格的EMBA管理

  清华EMBA的学制为两年,学费略高于其他高校的标准。虽然支付了高昂的学费,但并不意味着能轻而易举获得学位。

  清华“追求完美、严谨治学”的学风在对EMBA学员的管理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上课考勤方面———为保证学员的学习时间,每门课程如果缺课1/3即该门课程成绩为零分;一般性事假一律不准;上课时手机一律关闭。在考试方面,严禁作弊,开卷考试和论文也不准让秘书等他人代答,一旦发现,该门考试成绩即为零;4门或4门以上课程不及格者将被退学,两次补考不及格者也将被退学。

  清华EMBA的课程共有18门课和一份学位论文,每月利用周末集中授课四天学习一门课程。下课后学员们要完成作业和论文,还要看大量的相关资料,经常忙到下半夜,连在清华园里逛逛的空闲时间都很少有。

  学员们如何看待清华严格的管理呢?宁夏马斯特公司董事长马富强说:“学习就需要认真,学校如果放松对学生的要求,反倒是对学生的不负责。”据了解,EMBA班自开学以来,几乎无人缺课。为了坚持每月能来北京上课,公务繁忙的学员们对工作进行调整,许多人放弃了出国考察、外出开会等机会。台商李祖嘉有一回患感冒在台湾住院,为了不耽误到北京上课,她向医生请假出院,带了一大堆药飞到北京。

  在EMBA教育中,学员间的互相交流、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非常重要。为增加学员间的交流,经管学院将首批150名学员分成两个班,每个班都配有班级主管老师,并成立了班委会,以便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增强学习效果。

  继首届EMBA班后,清华经管学院又从300个报名者中招收了第二期学员共180人,将于今年3月开学。从明年开始,清华还将面向电信、房地产、医药、媒体等行业,开设有关这些行业运营管理的专门课程,并与世界上在这些领域里最有成就的学府和权威业界人士合作,使清华EMBA教育与世界同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