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中山大学2003年将自主录取80优秀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03/01 15:25  信息时报

  审核标准尚在制定中,将对此类上榜学生全部公示高考成绩上重点线未上中大线的考生可获推荐机会

  本报讯(记者薛冰 实习生操小山) 昨日记者从中山大学获悉,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今年该校招生将能从招生计划中预留2%的计划数录取优秀考生,实行自主录取。80名今年报考该校的优秀考生将享受这一最新优惠政策:即只要上了广东高考录取重点本科线但没有达到
该校出档线的,也将有机会被中山大学录取,这对今年的高考生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福音。

  自主录取生不得逾5%

  据了解,从今年起,教育部将允许全国20所著名高校自主录取,他们可预留少量招生计划,用来保护各地报考这些院校的优秀考生。这20所高校是北大、清华、北师大、中国人大、上海

复旦、上海交大、同济、浙大、中国政法、中科大、华中科大、华东师大、中山大学、
重庆大学
、南大、东大、南理工、南航大、河海、中国药大等。这些学校均能从今年的招生计划中预留一部分计划录取优秀考生,但预留计划不得超过5%。目前已经有部分高校制定了自主录取的政策。

  中大正制定审核标准

  这20所全国高校中,中山大学列居其中。昨日,记者特意就此事采访了该校招生办的有关负责人。

  招生办副主任李贤枢告诉记者,去年起该校向国家教育部提出申请,近日获得通过,国家教育部批准该校的机动余地是2%,即80名面向全国的名额。目前校招生办正在积极制订对这80名“特殊照顾”考生的审核标准。初步确定包括:“参加省级数、理、化竞赛获两项二等奖以上者”。或是“在省级重点中学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排前15%的考生”或是“艺术类、体育特长生的学生”,另有多种要求正在制订中。李贤枢副主任表示,这些符合条件的考生先由所在中学推荐后,由中山大学进行考核最终择优录取。所有被录取考生将全部张榜公示,保证公平公正。

  自主录取挑战应试教育

  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与以往的“保送生”相比,概念不同,录取条件适当放宽,录取比例也相对大很多。据李主任介绍,以往的“保送生”仅限于参加奥林匹克获奖学生或是省级优秀学生,而省级优秀学生每年广东仅20多人获得资格(占全省考生的万分之一),难度很大。

  李贤枢副主任表示,自主录取将有利于高校选拔到优秀人才,避免一些优秀学生因为一时的高考发挥不利,而与名校失之交臂的遗憾,是对应试教育的挑战,也有利于录取选拔新制机的探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