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上海今年5所高校自主招生 “优惠”给谁享?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1 11:45  解放日报

  今年,本市5所高校——复旦、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华东理工大学扩大招生自主权,本科招生计划数的5%由这些高校自主选拔;经试点高校确定的入选考生,参加高考时成绩达到市里确定的重点本科分数线,就可被这些高校录取。

  据往年经验显示,这些试点高校的录取线一般要比市里的重点本科分数线高出十几分甚至几十分,入选考生所得“优惠”显而易见。这些天,5所高校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的方案
。5%的“阳光”照耀在哪些考生身上?试点高校怎样实施招生自主权?

  目标一:特长生

  

复旦大学今年选拔录取的对象首先“锁定”学有专长的学生。其中包括:获得国家、国际竞赛大奖的学生;在文科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发表过优秀作品的学生;有出色发明创造的学生;参加过保送生测试,虽够不上保送资格但在某些专业和学科上经过测试非常优秀、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等。

  不少高校列出了对中学推荐的学有专长学生的获奖“清单”。如,同济要求“高中阶段获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单科全国联赛或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一等奖或上述竞赛中两个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的学生。”华东师大对具有发明创造才能的学生列出的要求为: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造活动等3项全国性竞赛中获一、二等奖者,或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特长生是否名副其实,高校将严格审核。

  如,交大将组织有关专家、教师成立考核组,重点考核被推荐学生的特殊才能,所具备的潜力和技能,并与中学联系,详细了解该学生各方面情况。

  目标二:全面发展的优秀生

  有的学生在高中阶段一贯优秀,德智体全面发展,但可能因为一次高考失利,与理想中的重点大学“失之交臂”。今年,各试点高校在自主招生时,对这部分学生也进行了倾斜。

  同济的推荐条件中,第一条便是“省级重点中学及上海市、区重点中学高三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前茅,身体健康的优秀学生”。华东理工大学的推荐条件包括“高中阶段成绩特别优秀,经省市重点中学组织推荐者”;复旦大学将“品学兼优、特别出色的学生干部”列入选拔范围。交大则通过举办测试活动来选拔优秀生,同时要结合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情况而定。

  聚焦点:中学校长有推荐权

  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也让中学有了更大推荐权。无论优秀生还是特长生,都由中学推荐,再进入高校考核的范围。其中,复旦的改革力度更大,将招生自主权进一步下放:上海若干所中学校长每人可以向复旦推荐一到两名优秀生,无须经过复旦的测试可直接进入自主选拔录取范围。

  选拔权下放与严格把关相结合。如华东理工大学规定被推荐的学生必须参加学校的摸底考试,考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学校按摸底成绩进行初审,合格者由学校组织专家考核小组再进行复审,由校招生委员会确定自主

录取名单。华东师大则对被推荐的优秀生进行语文、数学、外语考核,侧重考核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情况、综合能力和创新潜能。(本报记者 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