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特级教师指点2003高考词语使用答题旨要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7 17:21  每日新报

  作者:天津五十七中学特级教师 及树楠

  词语的使用是语言的基本功,是语言能力的集中体现。高考考查的重点是近义词和成语的辨析与正确使用。现将近义词的辨析和成语使用解题方法分述如下。

  一、近义词的辨析

  分辨近义词的方法很多,大量近义词都有相同的语素,又有不同的语素,关键是在了解共同点的基础上,抓住它们不同的语素,并结合具体语境,仔细体会它们在意义和用法上的细微差别。辨析近义词,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从具体词义方面辨析。有的词义,轻重不同,如“水平”与“造诣”,前者轻,后者重,“批评”、“批判”、“斥责”,表意程度一个比一个重。有的词义适用范围和对象不同,如“时代”与“时期”、“边疆”与“边境”,所指范围前者大,后者小;再如“薄弱”、“脆弱”、“软弱”,“薄弱”多指实力和意志而言,“脆弱”多指物体坚实程度和人的感情而言,“软弱”多指人的体力和性格而言。(2)从词性功能上辨析,如“阻碍”与“障碍”,前者为动词,后者为名词。(3)从感情色彩方面辨析,如“鼓励”是中性词,“鼓舞”是褒义词,“鼓吹”是贬义词。(4)从语体风格上辨析,如“溜达”与“散步”,“聊天”与“谈话”,前者为口语,通俗、平易,而后者为书面语,比较典雅、庄重。请看2001年全国高考语文第3题。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1)这位发言人______指出,美方对这次撞机事件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人民作出交代,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尽管这只是一次__________,但民警与保安迅速出击,表明本市第一个进入校园的电子保安报警系统已经成功地开通了。

  (3)用歪曲事实的历史教科书作为学校的教材,必然_______日本年轻一代对本国历史的认识偏离事实。

  A庄重演练引导

  B郑重演示引导

  C庄重演示导致

  D郑重演练导致

  解答此题涉及对词义、语境的准确把握和词的色彩、使用对象的辨析。(1)“郑重”是严肃认真的意思,“庄重”是用来形容个人说话不随便、不轻浮的意思,句中发言人代表国家表态,事关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所以应用表严肃认真的“郑重”,而不能用“庄重”,这样A、C两项被排除。(2)“演练”,训练演习之意;“演示”利用实验或实物、图表把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显示出来,使人有所认识或理解。两者的差异,可以从不同语素加以区分。句中提供的语境中有“民警与保安”“迅速出击”等信息,说明是实地练习,所以只能用“演练”而不能用“演示”。(3)“引导”的意思是带着人向某个目标行动,“导致”的意思是由于某种原因引起不好的后果,一般用于贬义,句中说的是不好后果,所以应当用“导致”。这样又排除了B项。正确答案为D项。

  二、成语辨析

  解答成语的使用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准确把握含义

  准确把握含义,特别是对成语的一些关键语素,必须准确理解,防止望文生义,因为许多成语都有特定含义,不能随意解释,更不能不分场合地乱用。如1997年和1998年全国高考题中的“不孚众望”和“望其项背”等。“不孚众望”中的“孚”是使人信服。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不使大家信服”。据此,就不会和“不负众望”弄混了。“望其项背”,“望”为远看之意,即能望见他的颈项和后背,也就是说距离不远能赶得上,据此,就不会被当成“望尘莫及”使用了。

  (2)考虑语境制约

  近义成语在不同语境中的使用,既需要对近义成语细微差异的准确把握,更需要对语境的制约细致分析。请看2002年高考第4题C句:“整改不光是说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相信下一次群众评议的时候,大家对机关作风的变化一定都会有口皆碑。”“有口皆碑”通常意思是“比喻人人称赞”,似乎用在这里也未尝不可,但使用这个成语还需注意两点:一是被称赞的好人好事必须是特突出的;二是须经较长时间的验证,被普遍肯定的,而此句提供的事情本身(语境)并非特突出,且尚未实现,所以不能用“有口皆碑”。

  (3)分辨感情色彩

  不同的成语常带有不同的感情色彩,有的是褒义,带有称赞色彩;有的是贬义,带有贬斥色彩;有的是中性,两种色彩并存,辨析时应注意在感情色彩上使用是否得当。

  (4)注意搭配问题

  成语的使用,还应注意搭配问题,搭配不当,同样会造成错误。例如,1997年全国高考第4题A项:“那是一张两人合影,左边是一位英俊的解放军战士,右边是一位文弱的莘莘学子。”“莘莘”是众多的意思,与数量词“一位”搭配不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