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会计考试 > 正文

200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热点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4 11:05  人民网-市场报

  作者:程亮

  中国注册会计师的需求在30万人,而目前包括非职业的加起来不过12万,缺口亟待填补。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一直是比较难考的一项考试,2001年度全国考生中5门一次通过人数为41人,仅占全科报考人数的0.36%。2002年全国37.4万名考生中,只有91个考生5科全部合格。有人说:“如果不难,注册会计师的价值就很难体现了。”这话不无道理。目前,200
3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有关这项考试的具体问题也浮上水面,中华会计网校任教老师、会计辅导专家张志凤、杨闻萍,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CPA会计科目辅导老师李景辉帮助大家求解。

  问题:首次参加注会考试,应该先报考哪一门?

  求解:第一次报考注册会计师,应该报两到三门好一些,注会考试规定五年之内必须全部通过5门考试,第一次多报几门,不仅为以后的考试在时间上多留余地,还可以熟悉考题,一旦这次没有通过,也可作为来年考试的一次试考。考生可考虑本人所学专业选择合理的报考方案。如果是会计专业的学生,可首选会计、审计、税法等科目;如果是非会计专业的考生,可首选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等科目,因为会计和审计科目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的准备。如果没有非常强的实力,考生不要一次报考5科。

  问题:考注会一定要上辅导班吗?下些功夫自学会通过吗?

  求解:要看自己的水平,如果自己的悟性很强,看书比较明确,习题也能顺利地做出来,当然自学也是完全可以的。但如果对考试规律、特点掌握得不够准确,自己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走一些弯路。而辅导班讲课的老师都是比较有经验的,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学习的时候应该怎么学可以在课上直接求得答案,并且授课老师有的习题集相对来说也比较好,在这种情况之下,做一些题,少走一些弯路,效果也许会更好。

  问题:考前上辅导班好,还是在网上在线辅导好?

  求解:每个学员的情况是不同的,所在的位置和所居住的环境都是不同,考前上辅导班可以直接面对老师,跟老师沟通,但是如果说因为个人原因和其它因素,有时候去不了,或者时间紧张,可能会少听一些课,课后再找同学去补就比较麻烦。线上的辅导就避免了这些问题,同时也可以跟老师进行语音在线交流。尤其在临考前,和老师做在线的语音交流,对于学员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两种学习方式是因人而异,相辅相成的。

  问题:如何复习才能过关?

  求解:指定教材包含了命题范围和标准答案,考生必须认真学习指定教材的内容,理解指定教材的观点,灵活运用指定教材的方法,才有可能顺利通过考试。有些考生舍本求末,过分追求做大量的练习题,而忽视教材,往往不能通过。因此,应该在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进行灵活的知识运用,以不变应万变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