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河北加大查处高考舞弊力度 重点监察加分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2 10:09  中国青年报

  河北省教育主管部门继去年严肃查处高考违纪舞弊案件后,今年将继续加大对高考优惠加分环节的监察力度。河北省考试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以及农村独生子女等高考优惠加分,是弄虚作假问题的“重灾区”。

  据河北省考试院提供的数据,2002年,在体育专业测试中,现场查处冒名顶替考生3名
。在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和录取中,共查处冒名顶替考生18名,其中在测试现场查出两名;根据群众举报,测后又查出一名;在录取现场查出15名,全部取消了当年的高考和录取资格。

  根据群众举报,沧州、

石家庄、唐山市的纪检监察、教育和招生考试部门对农村独生子女考生进行了清理,共查出假农村独生子女考生42名(其中沧州38名、高邑县3名、遵化市1名),都按照有关规定取消考生当年高考资格和录取资格。

  河北省教育厅对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进行了逐个审查,共查出不符合条件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考生80名,并全部取消了当年的加分资格。

  对帮助考生弄虚作假的68名公职人员及考生家长,分别被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唐山市某企业人事处长王某,为其女在2002年高考前的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中找人冒名顶替案,经省纪委、省教育厅、唐山市纪委和唐山市教育局联合调查组核实后,王某和涉案的唐山市开平区招办主任孙某、唐山市16中体育教师李某、开滦二中学学籍室负责人郭某等4人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

  沧州市纪检监察部门对帮助38名农村独生子女加分弄虚作假的64名家长及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理,其中给予党内警告的39人,党内严重警告的22人,留党察看1人,行政记大过1人,行政记过1人。

  河北省考试院这位负责人表示,高考舞弊作假损害了高考公正、公平原则。这些考生造假得到的“好处”,除了体现在录取加分上,还体现在进入大学以后,一个在中学就是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很容易给大学老师留下品学兼优的印象,容易被安排为学生干部,对其就业也有“好处”。

  河北省考试院纪检负责人沈红云表示,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特别是从去年开始了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在这种新形势下,能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择优”,是一个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对那些在优惠加分环节上出现的弄虚作假现象,不仅要加大对违纪舞弊案件的查处力度,同时要切实抓好考前各项专项测试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检查。

  今年3月底,河北省教育厅印发《2003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意见》的通知,重申教育主管部门打击弄虚作假和营私舞弊行为的立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沈红云称,音、体、美专项测试是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弄虚作假问题的易发环节。今年河北省专业测试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主要有三点:一是承担音乐、美术专业测试任务的河北师大对评委的评聘实行回避制度,评委从省外院校聘请;承担体育专业测试的河北体院全部从部队聘任监考人员。二是在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中,采取了电子摄像、入场时按手印和现场录像相结合,防止冒名顶替等情况发生。三是参与今年测试的人员,上岗前都必须实行培训,监考人员和纪检监察人员在现场监督。

  河北省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加分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应当认真对待,不要因小失大。(张楠 本报记者 许海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