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黄冈中学名师讲高考 > 正文

中国历史有关古代经济发展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9 10:52  黄冈中学网校

  作者:黄冈中学教师 徐胜

  随着3+x考试的逐步推行,由于经济史更适合政史地综合命题的切入,所以命题的份量加重,且更趋综合化,在理论要求上主要体现经济与政治、经济与社会、经济与环保、经济与地区的关系原理,分析不同历史时期经济发展的原因以及社会环境同社会生产的关系。

  从高考考查的考点看,客观选择题主要侧重于对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的具体成就和原因,民族间经济交流和中外贸易、交通等基础知识的考查,而主观题多涉及经济政策、制度、经济思想、区域经济、经济重心南移及经济发展阶段特征等。

  学生在复习备考本专题内容时,应注意将本专题的知识分解成若干小专题形式,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知识点。

  1、农业的发展

  (1)、古代水利工程的兴修

  注意把握古代各时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水利工程)的功能和作用(影响)、隋元大运河的开凿与当今南水北调的异同及所反映的时代特征。

  (2)、农业生产发展的趋势

  把握各时期农业生产的表现、发展的原因,农业生产发展的趋势(如农作物品种的推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扩大、农产品的商品化等)。

  (3)、可联系当今我国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发展方向

  2、手工业的发展

  注意把握各历史时期手工业发展的表现,主要手工业中心,及明清时期手工业发展的新特点(如地区分工扩大、商品化趋势加强、手工工场的出现等)。

  3、城市商业的发展

  注意把握各时期商业发展的表现和发展的原因;城市商业的繁荣所反映的时代特征;明清资本主义萌芽的特点及阻碍资本主义萌芽成长的因素。

  4、经济制度

  主要把握古代重要赋税制度的内容和特点;赋税制度的变革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5、对外交往和对外贸易

  注意把握中国古代历史时期对外交往的基本史实,对外贸易的主要城市和港口,对外贸易的特点及影响,还可联系近代对外关系及当前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等,如汉唐宋元(开放)→明清(闭关)→晚清(被迫开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放)。

  以上几个方面是古代经济知识的重要内容,复习时要注意前后知识点的联系,多采用比较分析的方法,适当进行政史地三科知识综合运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