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面试指南 > 正文

求职就像找婆家 把“真我”展现给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9 14:0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编者的话:连日来,“面试技巧”引起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应读者要求,本报请专业人士做“侃侃三人谈”栏目嘉宾,力求为读者提供更满意的服务。

  人才需要“匹配”

  小娥:王经理,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10年,经常在面试时考别人,请您给我们的
读者指点一些迷津吧。

  王飒:求职者最关心我们招聘程序、面试要点、如何成功等问题。

  高凯:很多求职者都在研究面试时技巧,其实,真实地表现自我才是最重要的。别人说求职就像谈恋爱,面试就像约会,求职者总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主考官,有时虽然想表现得好,但不一定表现得真实。

  王飒:因为人事主管都要对总经理负责,若招聘的员工出现多数不能胜任工作的局面,那你这人事经理就可能要易人了。但人事经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所以我们特别需要求职者真实地表现自我。

  高凯:真实对双方都有好处,面试的过程就是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方寻找“匹配”的过程,要看你的性格、能力与某个岗位、企业文化是否匹配,所以面试时要保持平常心态。

  自信切莫自负

  小娥:求职者很难有平常心态,毕竟面试的主动权在主考官手里。

  高凯:面试是一个有效沟通的过程,面试中的双方是平等的,我在面试的时候,鼓励求职者真实地表现自己。

  小娥:怎样鼓励?

  高凯:开场白很重要。面试的时候通常会遇到两种人,一种人很紧张,战战兢兢的,一种人很“牛”,自视甚高。前一种人,我们的开场白就和他拉家常,“你是哪里人?住在哪里?”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通过简历知道了,但还是会问,以便消除应试者的紧张心理,营造一种适合坦诚相见的气氛。对后者我们会提一些压力性的问题。上次去外地招聘一名技术管理人员,从简历知道,这人技术很好,做事认真,他走到我们的面前的时候,我们可以感觉到自信得有点自负了。我们问了他两个问题,一个问题:“你以前是否遇到过挫折?”第二个:“你如何向你的下属授权?”

  小娥:是不是一下就打击了他的“嚣张气焰”?

  王飒:不是要打击谁,压力性的问题本身有助于我们测试你的真实状况,比如你是否敏感,面对挫折你是积极行动还是消极等待,假定你是一个认真的管理者,很多事情都自己去做,不愿分工给下属,但也不一定合适。

  褒己谨防贬人

  高凯:最忌讳的就是面试者撒谎。

  小娥:主考官都很精明吗?

  高凯:我们问到的一些问题,你可能不了解,你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不要不懂装懂。上次,我主持面试,一个某地中科院的研究生,想应聘网络技术员,他说很熟悉网络,但我们提的关于网络的问题他都不知道,最后问他最喜欢上什么网,他说喜欢上武汉热线和新浪。作为专业人员,上这样的网是不够的。

  王飒:真实的表现自我不要贬低别人。

  高凯:对,这点也重要。在简历中,我们会看到求职者这样评价自己:“勤奋”。这是个很抽象的词。我们通过提问想要求职者表现自己这一特点,问题本身就有陷阱:“与你的同事、同学相比,你的勤奋表现在哪里?”有的人就会掉进我们的陷阱里,拿自己和同事比,如果你真实地表现自己的话,只需要实事求是地说自己就行了。

  小娥:看你们主考官,招聘有这么多技巧,求职者不需要技巧怎么行呢?

  王飒:求职者当然需要技巧了,还要注意一些细节。

  高凯:但是,真实地表现自我,就可以让求职者以不变应万变。比如中地公司要求开发人员的气质清俊、儒雅,你在面试时候的谈吐、走姿一定不要做作。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