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创意英国 > 正文

火星上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7 19:21  创意英国


  在过去的近200年里,科学研究和无数的大众文学作品都在围绕着一个问题:火星上有生命吗?

  本月一项由英国领头、技术独特的火星计划将启动。在1996年之前,没有人对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进行过认真的研究。1996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那一年人们在火星掉在地球上
的陨石中发现了化石细菌的痕迹证据。

  但是怀疑者质疑,有机物质是不是在陨石落到地球上以后才进入陨石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在火星上检验火星的岩石。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以公开大学(OpenUniversity)教授科林·费林格(ColinPillinger)为首的工作小组设计了能够完成此项任务的装置。

  他们设计的装置就是遥控“着陆飞船”Beagle2,取名Beagle是为了纪念女王陛下的Beagle号船只。当年查尔斯·达尔文就是乘着这艘船从事科学研究,写出了著名的《物种起源》。如果Beagle2号发现了火星上的生命迹象,这个科学结果的重要性将与达尔文的发现同等重要。

  Beagle2号将“搭乘”欧洲宇航局的“火星特快(MarsExpress)”。这艘无人驾驶的轨道卫星将于6月2日在哈萨克斯坦发射升空,计划于12月到达火星。

  由于“火星特快”的内部空间很小,这给Beagle2号的设计带来了困难。Beagle2号的重量只有33公斤,而让人惊叹的是来自研究仪器的重量占了三分之一-----这是所能达到的最大的科学有效载荷与系统集合的比率。里面的仪器安放得非常密集,费林格教授把它形容为“一个大怀表的内脏”。

  根据计划,Beagle2号在晚上要进行热能产生实验,它发散出的热量将保持着陆装置的温度。欧洲宇航局是根据火星的位置选择发射日期的,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对燃料的需求,是减轻重量的又一个创举。

  同样令人感到惊叹的是制造出Beagle2号的绝对速度。费林格教授解释说:“光是飞船立项的批准就能花上好几年。如果从开始设计、筹资到准备发射能在6年里完成,那就非常了不起了。”

  一旦“火星特快”进入轨道,Beagle2号就会脱离卫星,用降落伞减慢落到火星上的速度。一到达火星地面,Beagle2号就会象花瓣一样打开,伸出四个象唱片一样的太阳能仪板,为它提供180天工作所需的能量。

  Beagle2号将拍摄照片,它的环境传感器和分光仪将测量大气的组成成分,试验土壤样本是否存在有机物残留。因为氧化作用能够破坏地表上的生命痕迹,所以Beagle2号的机器臂将切入岩石,从表层下面寻找样本。

  Beagle2号降落时,展现英国文化特色是降落仪式的一部分。艺术家戴米恩·赫思特贡献了一幅图画,供Beagle2号在降落时校准照相机。Beagle2号一安全降落就会播放英国乐队Blur的歌曲。

  我们推断火星人不可能购买Blur的唱片,甚至可能不能听见歌曲。如果火星上存在,或者曾经存在生命,我们认为这种生命很可能是以所知的extremophiles微生物的形式存在。这些微生物与那些在很深的地底下、泥煤沼泽、垃圾掩埋点或动物肠内的细菌类似。

  以前的实验证明火星上曾存在过水,所以细菌是可以在那里存活的。如果我们能找到以微生物形式存在的生命迹象,那就可以证明进化是能够而且已经在地球之外的行星上发生了。那么当我们再次凝视这些星星的时候,会提出什么新的问题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