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7月1日开始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9 10: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10月11日、12日举行。司法部18日发出公告:国家司法考试的报名时间为7月1日至7月31日。

  据了解,同去年首次国家司法考试相比较,今年的国家司法考试在以下几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和完善:

  第一,报名条件更严格。今年除公告中规定的地区,可以将学历放宽到高等院校法律专业专科以上学历外,其他地区的报名条件必须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第二,报名方式推陈出新。除继续实行传统的现场报名方式外,为提高报名效率,增加了考生可以在中国普法网( www.legalinfo.gov.cn)下载报名表格,提前填写的辅助报名方式。同时,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采用网上报名方式。

  第三,考试内容和考试科目作了适当调整。即在保持试卷结构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加大客观题主观化的试题比例,着重考查应试者应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对主观卷的试题形式和试题内容进行改革,加强对应试者法律思维、逻辑和文字能力的考查。在考试科目上,将法制史增列为今年司法考试的考试科目,实现国家司法考试科目与高等法学本科教育14门核心课程的基本一致。

  第四,评卷方式进一步改进。为适应今年考试主观试题类型的变化,将采用双线评阅、平均取分的评卷方式。通过采用建立各专业专家组,监督、抽查评卷标准执行情况的做法,加大试卷评判质量的监控力度,本着对考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体现评卷结果的公平和公正。

  此外,针对非典疫情的特殊情况,司法部要求各地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如增设报名场所,尽量选择宽敞、通风的地方;进入报名场所要坚持体温测试;考场设置要宽敞、清洁、通风,并设置必要的备用考场,确保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介绍,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命题范围以司法部制定并公布的《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为准。司法部和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不举办考前培训班,也不委托任何单位举办考前辅导。同时,报名人员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由本人到户籍所在市(地)司法行政机关指定的报名点报名。在户籍所在地以外工作、学习(进修)一年以上的人员,可在其工作、学习(进修)地报名。出差、探亲等情形不得异地报名。

  根据《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的通过数额及合格分数线,待考试结束后,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公布。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由司法部统一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合格并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法官、检察官和申请律师执业,应当符合法官法、检察官法和律师法规定的其他条件。(记者王亦君)

  小资料

  报名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符合法官法、检察官法和律师法规定的学历、专业条件;品行良好。

  对学历、专业条件的具体界定:第一,具有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或者高等院校其他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第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辖自治县(旗),各自治区所辖县(旗),各自治州所辖县;国务院审批确定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藏自治区所辖市、地区、县、县级市、市辖区,可以将报名的学历条件放宽为高等院校法律专业专科学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能报名参加考试,已经办理报名手续的,报名无效: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国家机关开除公职的;曾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依照《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被处以两年内不得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期限未满的;或被处以终身不得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记者 王亦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