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2003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复习“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2 14:28  安徽在线

  2003年司法考试的时间和方案虽然还未公布,但是它确实一天天向全国几十万希望从事和正在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员走来,如何有效地复习应考,是摆在“司考一族”面前最现实的问题。为此,一些专家学者向他们提供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备考的心理状态方面,北京博雅培训学校司法考试培训中心主任周雪松老师认为,良好的备考心态是做好司法考试备考工作的前提;通过考试,取得资格对于考生至关重要,
特别是对于在法检部门工作的人,直接关系着“饭碗”问题,重要性和急迫性不言而喻;但是这种考试的压力会对备考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每一位考生都应当以平和的心态,简单的说就是“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同时也要有必胜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当中。

  而南开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刘行星老师也说:“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司法考试绝不仅仅是拼智力、拼体力,非智力性因素在司法考试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必胜的信念是整个司法考试过程中的一盏指路明灯,有了这个强大精神支柱,以后的许多困难都不在话下。所以,首先要树立通过司法考试的必胜信心,以‘不考则已,一考必中'的昂扬斗志投入到司法考试复习当中去。”

  在复习的时间安排方面,普遍认为在方案尚不明确,教材也未出台的这段时间,考生也应该尽早开始准备。受过法学专门教育的考生应该找到往年的试题,看一看,做一做,检测一下自己的水平,摸清出题的套路;至于非法学专业的考生,应该先找到一套大学法学教材,大致看一看,打下理论基础。当然也不是备考时间越长越好,时间过长容易由于多次枯燥的重复而出现“夹生”,造成翻开书全知道,具体说起来搞不准,做题时似是而非的局面。确定合理的备考时间应该因人而异;根据司法考试的难度与通过比例情况分析,对于法律科班出身的人备考的一般周期应该是3至4个月,非法律科班出身的人备考的周期一般应该是5至6个月。

  目前司法考试辅导的用书是数不胜数、鱼龙混杂;一本好的辅导书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不仅使你浪费宝贵的时间,甚至误入歧途。司法考试指定用书是必备资料,该套教材具有权威性和针对性,其内容体现了司法考试的特点,阐述简洁;而且司法考试的题目都是以其为依据,考试题目不会超越教材的范围,同时对于一些题目的解答也以教材的论述为准。因此,不论对于哪一个考生来说,一套指定用书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复习计划方面,北京博雅培训学校司法考试培训中心主任周雪松老师推荐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四阶段渐进式”的方案:

  第一阶段,主要是仔细阅读司法考试指定用书,全面熟悉各种法律条文,一般应通读2至3遍,第一遍时速度可较快,先对基本法学概念、基础知识有初步认识。第二遍时速度较慢,运用比较、归纳的方法分析总结重点内容。第三遍以较快的速度过一遍,做到温故知新,查漏补缺。看完教材之后开始看法条,并要结合教材看,做到真正理解。最后就是记住重点法条。大约需要1至2个月。

  第二阶段,根据司法考试的分值分布和大项复习:刑事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商法、国际法等再进一步复习,并针对前一阶段的薄弱环节继续深化,用1至2个月。

  第三阶段,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包括第四卷的主观性练习,同时有意识地进行速度、答题技巧的练习,用2至3个星期。

  第四阶段,全面再过一遍,并将前面三阶段暴露的问题彻底解决。

  司法考试要考14门核心课程,内容纷繁庞杂,因此,复习侧重点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在一次司法考试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行政诉讼法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数义忠告考生:“参加司法考试必须注意思维的转换,大学教师出题与司法考试出题的最大不同点就在于题眼不一样,例如大学考试会考原理,而司法考试则绝对不会。”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张教授也指出,应对司法考试,复习时一定要紧扣大纲和教材。大纲确定考试的广度,而教材确定考试的难度。而目前司法考试仍然和“律考”相似,主要考法律是如何规定的,所以要对法条和司法解释融会贯通。

  南开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刘行星老师认为,司法考试明显提高了刑法和三大程序法案的考查比重。刑事法律制度“地盘”大增,而民法仍不失其航母地位。刑法(约70分)、刑事诉讼法(约55分)、合同法(约50分)、民事诉讼法(约40分)、民法通则(约35分)、行政诉讼法(约25分)、宪法(约15分)、公司法(约12分)、担保法(约11分)、仲裁法(约7分)十大法条合计320分,占司法考试分值比重的80%,应投入主要精力加以熟练掌握。而法理学、行政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五个部门法,以考查法学基本理论为主,相应的法条依托较少,其教材依赖性最为突出。即便像国际三法有一些法条,用处也不大,尤其诸如《伯尔尼公约》《巴黎公约》之类的国际条约,很是冗长,读起来比较别扭,倒不如看教材来得快。(记者姜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司法考试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