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上海高考考生:有一种焦虑叫查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5 13:1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6月26日,是2003年上海高考成绩发布的日子。从6月26日零点起,考生拨打16886337声讯电话即可查到分数。眼下距离这一重要时刻只剩下了24小时,此时此刻,考生的心情究竟是坦然还是忐忑?本报记者在展开一系列调查之后发现:高考学生中存在“查分焦虑症”

  明天凌晨(6月26日零点始),高考分数公布。

  伴之而来的,是一种叫做“高考查分焦虑症”的忧虑在众考生中蔓延。

  三种途径可以查分

  2003年上海市高考考生成绩处理工作即将结束。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获悉,考生可通过三个途径获知自己的成绩。

  特快专递(EMS)——考生的“成绩通知单”将于6月26日通过特快专递(EMS)向考生发送。当天如果未收到“成绩通知单”的考生,第二天可到各区县指定邮局领取。

  拨打声讯电话——考生如果希望提前了解自己的考试成绩,从6月26日零点起,可用“考生密码”拨打16886337声讯电话。

  网上查分——用“网上专用注册卡”(需在6月24日23时前注册)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网站(www.shmeea.com.cn)上查询,也可登陆东方网高考频道(gaokao.eastday.com,需在6月25日12时前预约登记)查询。

  考生若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有疑义,可于6月26日下午1时起至27日中午12时止,应届生在毕业学校,往届生、全国卷考生到报名所在的区县招办进行查分登记。根据规定,今年查分工作仍按“只查分,不查卷(即不重新评阅试卷)”的办法进行。历史学科实行网上阅卷,不接受查分。查分结果按指定时间到登记处领取。

  80%考生感觉有些紧张

  记者在10位应届考生中作了一次微型调查,有8人觉得“有些紧张,担心达不到理想的成绩”。其中7人说“越到发布那刻越紧张”。50%的人反映,这种紧张的心理已经轻微地影响了正常的作息和与人的正常交往。

  分数发布前的焦虑是普遍存在的,即使是重点中学、优秀学生,也不例外。小华是上海中学应届考生。考完后就觉得不很满意。她对记者诉说:原本数学是强项,期望值很高,但这次考试总觉得时间上来不及,一个没解出来的题目,一出考场就想出来,觉得很“冤”;语文的基础也是好的,但这次题目比较怪,已经算出十分之失,心里就很着急。这两天妈妈让她网上对答案,她也不想查。实际上,她考前已经加了20分,但压力还是化解不开。妈妈说她期望值太高了,她还嫌妈妈讲话不吉利。

  复考生反而轻松

  “去年,那个查分的声讯电话是由我爸拨通的。今年,这个电话可能还是由我爸来拨!”小纪的声音有点悠闲,反而没有普通考生的那份紧张与焦躁。

  “这两天,我爸整天拿着那本答案在替我算分数,我说几分就几分!算下来大概450分左右。”小纪去年考了428分,离二本的录取线还差了一截,可以进的那个大专又不甚理想,所以,在爸爸的要求下,小纪又顺从地开始了复读。上半年,他在一家补习学校的高复班读书,后来因为非典,补习班停掉了,小纪又由爸爸作主转入一所普通中学插班。问小纪为什么不紧张,小纪依然悠悠地作答:“可能是因为今年我有答案,已经大概地算出了分数,应该不会有多少意外。去年我没有答案,英语又没考好,所以就懒得去算。”但是小纪承认,去年爸爸拨电话的那一瞬间,自己的心仿佛被吊到了嗓子眼。但是一旦知道分数后,心情反而又平静下来。

  小纪说,虽然复读了一年,可今年爸爸还是没有给他压力,这也是他不甚紧张的原因之一。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复考生反而比普通考生轻松,另一复考生小吴和爸爸一起出去买空调了。看来考生心态如何,家长的态度是关键的。(记者郭颖 俞丽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