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一路驿歌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7:11  武汉大学 珞珈山水bbs

  作者:xiaolang

  有过风花雪月,有过弗洛伊德,让人感慨象牙塔里精致的生活。

  有人将大学诠释成四岁人生:大一时青涩懵懂,却有一股初生牛犊的骁勇;大二时忙着社团活动,忙着体味爱情;大三时少了冲动、热情,却有了些许沉重;大四时忙着收拾伤
感,咀嚼那一千多个悲喜心情,四年轮回了一季生命。

  年轻的心情激荡着少年的轻狂,每个日子都是一首歌,该边走边唱。长歌一路,血洒一方!

  

  大一感受(牛晓)

  经历了高三365天的风风雨雨,闯过了黑色七月,熬过了漫长而又令人焦虑不安的八月,我终于站在了大学殿堂的门口。虽然我已疲惫不堪,但此刻我的心情却是难以名状的激动。轻轻地推开大学之门,眼前一阵眼花缭乱,当我逐渐适应后,哇!一个全新的世界在我眼前延伸,太美了!这儿没有高三那激烈的厮杀,没有中学时各种各样的暗流;有的,是那习习的和风,金色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这是我大一的第一感受。

  大一的我们,眼中充满了好奇,对一切充满了热情,即使是艰苦的军训,我们也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大一的生活虽是单调的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但这对于热情的我们根本不算什么!

  大一的我们,对大学的了解是一片空白,但我们却参加各种社团,并在其中不断地学习提高,只为了做一个真正的大学生。

  大一的我们,每当夜里熄灯后,七八个人躺在床上兴奋地神侃,直到某位仁兄大喊一声“凌晨二点了”,方才寂静无声。不过我们仍在梦中神游九州。

  大一的我们,总是与异性保持距离。然而每当看到师兄师姐们亲密的背影,我们眼中总充满了羡慕,内心里盼望着大二大三大四成熟的我们。大一的我们,脑子里充满了理想:考研、读博士、成名……为了理想,大一的我们一丝不苟地记着笔记,自修室里时常出现我们的身影,深夜的我们还在台灯下一笔一划的爬格子……

  大一的我们,理想与失落同在,但无论怎样,我们心中渴望着缪斯女神的青睐,渴望着梦想成真。大一的我们就是这样,单纯,简单,快乐,满怀希望与热情,常常在自我奋斗中陶醉。

 

  大二心情(吴亮)

  刚刚对大一说了声“再见,您走好!”转过身不得不马上对大二说:“初次见面,请多关照!”在一阵噼啪的拨算珠声和忙乱的打字声中,我完成了大一向大二的转换。

  大二了,不再安安分分地拿碗到食堂吃饭,而是时不时四处询问到哪里搓一顿;

  大二了,不再会在一道门前犹豫半天仍不敢进去,而是在打扰了之后关上门扬长而去,有时候连“对不起”也懒得说;会在卫生间边冲凉边引吭高歌,不顾别人泼水敲门以示抗议,,而不像大一那样小心翼翼地拍门才问一句:“同学,说玩了吗?”会在外面偶尔通宵达旦,四处闲逛,而不像大一时那样只知道泡图书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会推说不舒服逃课,而不像大一时下课了仍追着老师问问题。

  大二了,看惯了花前月下,卿卿我我,不再像大一时那样看到勾肩搭背就脸红心跳。

  大二了,会挺直腰板,对新生说:“我大一时……”虽然心中的底气总有点不足。

  大二了,会对用功读书不屑一顾,可当考试周来临,有悔不当初!会将学校寄来的成绩单偷偷藏起,骗父母说:今年学校改革不寄了。转过身又会发一会儿呆,想起大一时拿着成绩单像挥舞红旗……

  大二了,有了太多太多的不同;大二了,有了太多太多的叛逆;大二了,有了太多太多的不应该。

  站在千年更替的门槛上,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在心底压抑了许久的感情,物欲迷晕了的头脑,有些蠢蠢欲动。走在一支烟功夫就可以游荡完的校园里,总能碰到几张熟悉的脸孔。嘴上不停地打着招呼,脸上的微笑保持得太久而有些僵硬。所有的一切都告诉了我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大二了!如果说大学生活是一年四季,那么我们应该已进入热力四射的夏季了。经过一个温暖春季的铺垫,我们的年轻应进入一个全新的高潮。我们有什么理由再让光阴逝去,让青春虚度呢?在囊中羞涩时,在情书越写越长家书越写越短时,我们有没有想到我们应该为家这一神圣的概念肩负起一点什么责任呢?

  大二了,我们的生命进入了最黄金的阶段,我们也应在生命之树上刻下有意义的年轻。

  大二了,总该自己对得起自己。

  

  美丽大三(柯枫)

  大学三年级,希望被珍藏的季节。

  不再忙着应付老师和考试,你已懂得,在这个世界上要应付的事情太多。许多东西当时拼命为自己去争取,到头来却偏偏是为别人做的。时间淡漠了许多冲动和热情,生命的过程留下了怅惘的回忆。如今你不想再自欺欺人。

  不再为做过的事后悔,转过脸把希望寄托给明天。在失望灰心时,强迫自己仍按原来的轨道行驶,因为生活原是不断受伤而又不断愈合的。

  不再写流水账似的日记,换成密密麻麻模模糊糊的字,一页页浅蓝浅蓝的欢笑与泪痕,潇洒地收拾起如烟的往事,装订好失血的主题。

  作者:xiaolang不再为刻意深沉而自我孤独,不再为成熟而缄默,看着大四的离别,似乎觉得每一件有意义或无意义的事情都是一种纪念。

  不再想那轮圆月,那圆月已不圆润;不再说那份期待,那长不大的期待已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山岚。

  在我们刚刚走进大学校园时,我们以为是在干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疏密的林荫道,尖塔或圆顶的教学楼,在天幕的背景前,画出曲折的轮廓,明净的蔚蓝和精美的金壁相映衬。来来往往的男士小姐,个个都那么气度不凡,悠哉游哉,高谈阔论。

  我们潇潇洒洒,天天真真地写着同题作文:我的大学梦!梦中是粉红的春,碧绿的夏,金黄的秋,晶莹的冬。后来我们经历过了好多事好多人,想通了好多道理,没有什么能刻骨铭心,我们每个人注定了要走进平凡,就像喧闹之后的安谧,人生有很多美丽的遗憾,而这样我们将生活得更带劲更辉煌更有盼头。世界就象是个沉默而辛勤的园丁,温柔而忠实地等待我们成熟。一篇散文里说:“我的朋友,请等一等,待我为你点着灯,才走。”

  我们可以拒绝一切,但不能拒绝真情。

  你还记得我们在黄昏的林荫道散步,在夜晚的教室自习,在高高的楼上看夕阳,在风中粗枝大叶地说话。生活中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如果细细地咀嚼或探索,常常感到它们给生活增添了一种韵味,一种情趣。我们不要随随便便地错过或放弃它们。

  美丽的大学三年级!

  我的大四(天水)

  曾经做过一个比喻:假设大学是一整段人生的话,那么大一就是十五岁,已是如花般绽放的季节,一切都是那么的朝气蓬勃;而大二是三十岁,事业到此如日中天,前途望过去一片光明;到大三就已经四十五岁了,自以为该经历的风雨,该品尝的滋味都已经有了,人生至此,夫复何求?大四么六十了,已届垂暮,就只好抱一把破旧的老吉他坐在主席像前看一看夕阳了……真不知是谁最早安排了大学四年的制度,仿佛冥冥中自有天意一样!

  而等到我真正有这个闲心坐到主席像前,大四也快过去一半了。人说大四是忙碌的,确实,为了找工作,为了自己那渺不可测的将来,人人都紧绷着一根神经,时时牵挂着寄出去的简历是否会有回音,明天哪儿还会召开一个即使小的不能再小的“人才交流会”。工作一天没有着落,心口就一天空荡荡虚悬着惴惴不安……人说大四也是最无聊的,只要不考研,不去挤那比独木桥还可怕的汹涌人潮。幸亏我一向不是个学习疯子,便也死了那份痴心妄想,于是空闲下来才发觉还有那么多时间亟待打发,每天起来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天干什么。大四的无聊甚至到了让你无课可逃的地步,回想大一大二的疯狂逃课,便觉得不可思议,因此见了大一大二的“小孩”们,常会语重心长地告诫说: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不要逃课……话语里掩不住的沧桑。

  大四的宿舍里被翻出了那些古老的校园民谣,大伙儿跟着吼上几句时,这才真正感到歌词中的苍凉的意境。“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学校外的排档成了我们深夜里流连的地方,几杯酒下肚,有时候就会怪怪地发起愣来,呆望着穿梭了四年的大学校门,神思恍惚间总想从记忆中抓住一些什么。酒喝完了,喧嚣落幕了,空荡的大道上依然是昏黄的路灯。

  也许,以后的校园不再会是我们的校园,所有的记忆都会尘封。主席像那儿已经坐了一批人,大家也不管认识与否便加入了盘坐的阵营。不知谁起了头,开始唱起怀旧的歌曲,一首接一首地刺破宁静的夜空,几缕星光柔和地安抚着这些苍凉的心灵!

  "前辈们"走之前曾经说过:走了,就不要回来!因为这儿的喜怒哀乐,这儿的悲欢离合,这儿给我们留下的点点滴滴,早已不是大学这个字眼所能够涵盖的了。青春无悔!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