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有啥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0:29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对话省劳动保障厅、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

  编者按:赶上了大学扩招,高高兴兴上了学,可好不容易从大学毕了业,却突然发现,在人才市场挤进挤出的都是高校扩招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各种迹象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有些严峻。

  今年就业到底难不难?我省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促进就业的措施?接下去到哪里去找满意的工作?个人创业前景如何?万一失业了怎么办……就这些社会关心的热门话题,本报记者今天对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省人事厅副厅长袁中伟,邀请他们为我们一一解答。

  就业渠道宽得很

  省劳动保障厅厅长陈小恩访谈

  想方设法开发岗位两种就业统筹安排

  记者:今年是普通高校扩招本科学生毕业的第一年。由于高校毕业生总量增加,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在6月20日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指出,要把高校毕业生纳入全省就业的整体规划。这样做,可以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什么好处?对今年我省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会不会有影响?

  陈小恩:把高校毕业生纳入全省就业的整体规划,这在我省应该说是第一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整体地分析就业形势,以便各地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通盘考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制订出一些适用于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和计划。特别是在广开就业门路中,还可以相应地开发出一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

  记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具体会有哪些措施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陈小恩:除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首次纳入全省就业的整体规划,我们还将鼓励企事业单位多招用高校毕业生,如重点在一些企事业单位进行违规返聘的清理,以最快的速度腾出岗位安排大中专毕业生。同时,全省各地的职业介绍机构,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无论是求职登记,还是就业指导和提供就业信息等服务,都不收费用。还将结合再就业扶持政策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进行统筹安排。专项培训高职生毕业后发给双证

  记者:据了解,劳动保障部门还将配合教育和人事部门,面向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推出“高职(大专)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对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使未能就业的毕业生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即毕业证和资格证“两证”),以此提高他们的自身“含金量”。现在,广大毕业生关心的是,劳动保障部门对此有没有详细的计划?该工程什么时候可以正式实施?

  陈小恩:应该说,专项培训工程已经开始,全省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和本科院校举办的二级职业技术学院的2003年毕业生,只要没有找到工作,都被纳入了这一职业资格培训工程。其中,杭州、宁波、温州是我省该工程的重点实施城市,这三市将根据本地情况,在近期为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开展各种职业资格培训和创业培训。

  劳动保障部门将对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并经培训考核合格的未就业高职院校毕业生,发给《高职院校学生职业培训合格证书》,作为劳动力市场求职就业的凭证,并作为三年内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相关培训经历的有效证明。对失业者进行登记对创业者提供支持

  记者:在电视电话会议中,劳动保障部门提出:对于毕业半年不能就业并要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由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对其进行失业登记,纳入城镇就业的统筹管理。这一措施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样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什么帮助?

  陈小恩:对毕业生进行失业登记是为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里社会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的作用,详细掌握每一位没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的意愿、知识技能和家庭生活状况,然后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种免费就业服务。对其中一些生活困难的,劳动保障部门可以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社区服务岗位等,让他们及时走上就业岗位。

  记者:现在,高校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的越来越多了,有的还加入了灵活就业的队伍。但灵活就业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那么,劳动保障部门开发的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主要有哪些?有什么措施可以保障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的工资支付办法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权益不受侵犯?

  陈小恩: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应该有不少,就是看他们愿不愿意去做。如家教、物业管理和社区内一些公益岗位,或者到一些单位进行短期见习等,都是灵活就业。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签定两份以上的劳动合同来保障自己的权益。这里也要求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设立专门窗口,为从事个体经营和自由职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社险缴费和接续等服务,让高校毕业生无忧就业。

  万千岗位等你去

  省人事厅副厅长袁中伟访谈

  人才需求仍然旺盛

  各市县是用武之地

  记者:今年我省大中专毕业生有18万人以上,现在签约率下降,有的毕业生因此感叹:好工作难找。这是不是意味着浙江的人才已趋饱和?

  袁中伟:应该说,浙江完全有能力吸纳本省的大中专毕业生。再说,浙江整个经济非常好,5大百亿工程要上马,再加上正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建立生态省等,对于人才的需求和吸纳能力相当强。从人事部门的调查来看,我省各市特别是县有大量工作岗位,需要大量的高校毕业生。五大措施推进就业

  做公务员机会多多

  记者: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全省18万大中专毕业生的切身利益。现在人们很想知道,人事部门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有什么好举措?

  袁中伟:我首先想说的是,大学生需改变观念,浙江的大学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进入大众教育时代。但现在大部分毕业生对岗位的要求、对专业的要求很高,好像找工作非专业对口、非大城市、非大企业不可。家长们也都只有一个孩子,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抱有很大期望,认为孩子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家里又花了不少的钱,应该得到一个好工作。应该说,这无可厚非。但目前在杭州、宁波等大城市,人才的需求量可能并不一定能满足需求,大学生应先把握住机会,到适合自己的地方去。可不妨先找一个工作锻炼自己,培训、提高自己,使自己尽快成为相对稀缺的人力资本。

  早在今年年初,人事部门就开始着手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一个重要事情来做。现在,我省人事部门主要有5大举措推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如鼓励企事业单位创造条件尽量多招收高校毕业生、人才市场提供更多服务、毕业两年内进行免费档案管理、举办大型招聘会、公务员招录向高校毕业生倾斜等。

  记者:今年上半年,我省已面向高校毕业生招录了2000多名国家公务员,接下来还要面向高校毕业生招录1500名公安机关的公务员。记得前几年,我省每年招聘的公务员除大部分面向高校毕业生外,小部分还面向社会招聘。请问明后年招聘公务员会有哪些变化?

  袁中伟:今年上半年招录的公务员目前正在办理报到、录用手续。本来今年不再招录公务员了,但鉴于最近公安机关新增人员编制,又考虑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决定再度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录1500名左右的公务员,招录时间大概就在七八月间。但这次招考,并不影响正常的公务员招考,今后面向社会招考的公务员也将按计划进行,只是今后会更多地向高校毕业生倾斜。

  大型招聘下月推出

  企业仍需改变观念

  记者:刚才您提到,人事部门将要组织专门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大型招聘会。这次大型招聘会和以往的招聘会有什么不同?这场关注度很高的招聘会最快出场的时间将在什么时候?

  袁中伟:目前,全省人事部门正抓紧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这场专为高校毕业生举办的大型招聘会,准备多请一些招聘单位到杭州来,在杭州世贸中心举办招聘规模约500家左右的招聘大会。招聘会不仅对设摊招聘的企业免费,对前来求职的大学生也免费,尽可能降低大学生的就业成本。时间最快是在下月下旬。

  除了大型招聘会,省人才市场将邀请全省部分县市来杭州举办招聘专场,浙江人才网也将开设网上招聘会,凡是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企事业单位,其费用全免。另外,高校毕业生可在省人才市场进行两年免费的档案管理。

  记者:现在很多企业都很功利,大多盯着“经验”两字,是不是企事业单位也需要改改观念?

  袁中伟:我觉得,企事业单位应以积极的态度看待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不是用人单位的负担,而是人才资源。浙江要建设小康,要建制造业基地和生态省,人才是根本保证。而人力资本需要优先积累,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企业的职责和企业发展的根本。(本报通讯员辛忠权 李平 本报记者林燕)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