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毕业之歌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6:08  新闻晚报

  《青春无悔》

  关键词:青春

  演唱者:老狼、叶蓓歌曲从一段烟雾缭绕的前奏开始,仿佛是夏雨过后湿润的校园。校园民谣的领军人物老狼和当时还略显幼稚的学院派歌手叶蓓,这样的组合算不得最佳,却和校园里学长帮助学妹学习的场景颇相近。

  更令人心动的是歌曲描写的浓浓校园情。“开始的开始,是我们唱歌,最后的最后,是我们在走。”四年里,我们唱歌,恋爱,行走,长大。从不忧愁的脸到不仓皇的眼,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只是,无论苦多于甜,无悔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字眼。《青春无悔》收录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高晓松作品集中,这是对青春最完整的一次集体追忆。

  《蓝色理想》

  关键词:理想

  演唱者:老狼

  选自老狼的首张个人专辑《恋恋风尘》。之所以选择这首歌,一是相对民谣的《恋恋风尘》,弗拉门戈式的《美人》,《蓝色理想》总能给人更具象的依恋感,而另一个原因是在我念大学的时候,曾经无数次在寝室哼唱此曲。

  严格说来,作品已脱离了校园民谣的传统,钢琴的运用典雅忧郁,就像歌名所用的色彩。理想,无数人仰着头看的字眼在歌声中成了一块宝石,在旅行的途中不慎遗失,却忘了归途在何处,这样的意境引起了许多共鸣。

  想起了学长毕业前说的一句话: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青春正传》

  关键词:灿烂

  演唱者:水木年华

  与前辈们相比,水木年华的《青春正传》没有统一的意境,有点像对青春做的名词解释。在毕业时唱来好像也有些主题不突出。还好,小卢和原水木成员李健都是清华学子,他们的履历是对歌曲恰当到位的补充。

  1992年时,小卢在学校成立了“梦中草原”组合,那时清华校园原创氛围极为活跃,现在华纳的宋柯等人都是那时的风云人物。而自从小卢1994年毕业,清华的校园原创步入低潮,各类音乐比赛也成了单纯的演唱赛,少有创作。《青春正传》成了那个时期的句点———是我们改变了青春,还是青春改变了我们?(文/韩垒)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