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考研英语培训教材 > 正文

完型文章中常见的上下文逻辑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7:37  新东方教育在线

  七、完型文章中常见的上下文逻辑关系

  把握和理解完型文章中上下句的逻辑关系是完型文章阅读所要求的一个重要能力,因此,我们根据历年的完型真题总结完型文章中上下句之间比较常见的几种逻辑关系:

  并列关系&部分常用标志词和短语

  and, and also, or, neither……nor, either……or, likewise, similarly, equally, in the same way, that is to say,

  递进关系&部分常用标志词和短语

  then, besides, additionally, furthermore, moreover, in addition, what is more,

  因果关系&部分常用标志词和短语

  because, for, since, as, thus, hence, therefore, so, so…..that, consequently, accordingly,

  转折关系&部分常用标志词和短语

  but, however, yet, on the contrary, by contrast, on the other hand, unfortunately,

  让步关系&部分常用标志词和短语

  although, though, even though, even if, nevertheless, despite, in spite of,

  除了以上常见的5种逻辑关系之外,比较常见的还有时间关系和条件关系。

  八、近年来完型试题的发展趋势

  文章题材的趋势分析

  1997年以前的完型考题基本上选科普类题材,但1997年之后直到2003年全部是有关社会类题材,看来选择社会类题材应该是以后完型文章的基本趋势。附1997年之后历年完型文章的选题:

  1997年-有关临时工的问题

  1998年-有关如何评价工业革命的问题

  1999年-有关如何实现安全生产的问题

  2000年-有关农民实现经济自足的问题

  2001年-有关限制媒体报道在法律审判中的影响的问题

  2002年-有关人类信息社会发展过程的问题

  2003年-有关如何帮助青少年适应变化的问题

  文章阅读难度的趋势分析

  完型自2001年开始采用20道题的新题型之后,随着文章长度的增加(从以前的150-180字增加到240-280字),应该说文章的阅读难度总体上也在增加。文章阅读难度的增加并非通过使用了难、偏的词汇,实际上完型文章不会涉及到太难、太偏的词汇,而是通过在文章中增加复杂句。

  增加复杂句之所以能够明显地增加完型文章的难度是因为完型文章的阅读是为了最后的填空,因此不同于一般的阅读理解,只要读懂了就可以。完型的阅读要求考生对句子的内部结构和最精确的意义都要掌握,而复杂句恰恰增加了此处的阅读难度。

  通过增加复杂句的使用是今后完型增加阅读难度的一个基本趋势,分析历年来的试题可以明显看出此种趋势。例如:

  1994年试题,共7句组成,其中4句为简单句;

  2001年试题,共9句组成,其中7句为复杂句;

  2003年试题,共11句组成,全部为复杂句;例如,原文中出现了下面这种相当复杂的句子,而且在一个复杂句中出了3道题:

  However, the typical teenage lifestyle is already filled with so much competition that it would be 27 to plan activities in which there are more winners than losers, 28 , publishing newsletters with many student-written book reviews, 29 student artwork, and sponsoring book discussion clubs.

  九、完型词汇的复习重点

  在前面完型测试点的分析中,我们提到词汇的辨析和使用占到完型出题量的60% -70%左右,是最重的部分。所以,考前词汇的准备对于完型显得尤为重要。但最为有效地复习词汇的关键是要掌握完型对词汇考查的特点:

  首先,完型考查的不是那些所谓"很难、很偏的词"。考研大纲所要求的词汇量本身就是一个大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词汇,在这些词汇中重点用来考完型的不过在1500-1600个左右,这些词汇绝大部分都是考生们已经"认识"的普通词汇;

  其次,对这些考生们已经"认识"的普通词汇,完型的重点当然不会放在考查其大概意思上,而是考查考生对该词汇掌握的"深度"。在词汇的意义上,由于大部分英文词汇为多意,完型注重对词汇意义的全面考查,而不仅限于该词的主要意义;除了词汇的意义,完型近年来越来越注重对词汇用法的考查,特别是词汇的搭配使用。而这种对词汇的深度考查恰恰是很多考生的弱项,因为这些考生以往的词汇学习方法造成他们一般仅仅掌握词汇的常用中文意义而已,特别是对词汇的使用和搭配就更加不了解。

  从上述分析来看,考生们对词汇的准备应更多地放在对已经认识的词汇的"深度"扩展上,而非简单地去追求词汇的"广度",以至于钻偏词、难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