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五成毕业生找到工作 大学生就业路不止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4 10:06  北京晚报

  教育部上月开通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举办了网上招聘周活动;劳动保障部启动了“高职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工程”,将毕业生就业纳入社会就业规划管理体系;共青团中央启动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4万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尽管当前社会对毕业生的有效需求比上年没有明显增长,但包括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内的各部门、各级政府及各高校都在为大学生千方百计广开就业渠道。

  目前,来自不同渠道的消息也在不断证实一个信息,毕业生就业形势开始好转,签约人数稳定增加。截至6月20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已达50%,比一个月前提高约15个百分点。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84%,比一个月前提高了20个百分点,研究生签约率约为91%、本科生签约率约为85%、专科(高职)生签约率约为59%。

  学生创业方式灵活

  著名的雅虎最初也不过是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有专家认为,如果提到清华的企业,人们马上会想到紫光、同方。但最多在5年后,人们一定首先会想到的是清华学生创业的公司。这两年,大学生创业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内的8所高校已经试点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创业教育。

  北京广播学院毕业的宋威刚刚和朋友创办了一家动画制作工作室。他告诉笔者,最近国家出台的对毕业生的优惠政策十分及时,创办公司可以省掉不少成本,而且动画行业是个“独自工作”的职业,现在的就业方式可以自己计划工作安排,是最灵活、最自由的状态。据悉,为了帮助大学生尽早走上工作岗位,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出台了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相关政策。规定指出,鼓励采用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多种就业渠道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工商和税收部门也有针对性地简化审批手续,给予相应的支持。凡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1年内免交登记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公安机关放宽建立集体户口的审批条件,可以及时、便捷地办理落户手续。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组织专家专门设计了针对大学生特点的远程创业培训课程,集中开发了创业项目库,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帮助。从就业方式上说,政府最近提出的灵活就业包括正规就业以外的所有其他就业方式。在一些发达国家,灵活就业可以归纳为非全日制工作、临时性工作、季节性工作、合同制工作、自雇就业和远程工作等多种工作方式。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大学生已经具备了独立思考和规划人生的能力,并不像人们担忧的那样盲目和冲动。不过,专家建议,学生在毕业之前,学校应该重视就业指导,除了收集供求信息外,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还要进行心理辅导,或者开设就业指导训练课程,作为计入学分的必修课。

  另外,此次出台的政策还规定了利用现有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小额贷款和担保。据了解,本市很多银行如民生银行、商业银行等都接受大学生创业贷款的申请。大学生申请创业贷款的途径主要有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贴息贷款和利用新的技术成果或知识产权专利权进行担保贷款等方式。

  政府引导学生就业

  从去年起,国家教育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人事部等各部委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帮助指导大学生顺利就业。6月26日,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三部委联合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决定在7月中下旬在全国范围内面向毕业生组织网上招聘会,在9月为仍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发起“送岗位行动”。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发布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5000名至600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年至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为了鼓励这部分到西部工作的学生,教育部决定对原籍在中、东部地区的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实行来去自由的政策,根据本人意愿,户口可迁到工作地区,也可迁回原籍,由政府主管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机构提供免费人事代理服务。而且,到西部贫困边远地区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可提前定级,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高定工资标准。政策还规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除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外,给予享受一定的生活补贴;学校及其他服务单位的管理职务;报考研究生给予加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政策支持。

  今年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新增人员,还将主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考或招聘,择优录用。政府同时加强对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工作,控制社会和企业人员的调入。对于因患病等原因短期无法工作并确无生活来源的毕业生,将参照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给予临时救助。

  各行各业助就业

  据悉,本月各级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网站、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站和40余家人才交流机构,将在全国范围内面向毕业生举办“中国人才市场首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9月到10月份,高职院校和职介机构将组织专场求职招聘活动。

  由北京市人事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和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联合主办的网上招聘会时间为5月31日到7月31日,跨度为两个月。毕业生可以通过就业信息网(www.bjbys.com)免费查询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并与之联系,到毕业生就业市场免费求职登记入库,也可直接到毕业生就业市场一楼信息栏现场查询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林表示,网上招聘只是在非常时期,给人们提供一个特别的信息渠道。受网络时间、视频空间的限制,网上招聘给每个求职者的时间是有限的。建议应聘的大学生,在网上向用人单位提问,内容一定精练,要问最关键的问题、最想知道的内容,回答问题要突出个人特点和优势。获得用人单位首肯后,一定要留下明确的通讯方式,为进一步联系做好准备。

  据了解,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在组织网上招聘会的同时,也将在合适的条件下,继续为高校应届毕业生举办现场招聘活动。首都一些高校也采取了举行校园内小型露天招聘会、视频电话招聘、邮寄招聘等形式的招聘活动,共同帮助应届高校毕业生做好就业工作。

  除了职业介绍机构,毕业生还可以关注人才网站上的一些动态,据悉,“英才校园风暴”是中华英才网经常举办的校园招聘、咨询活动,近期还将举办。中华英才网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曾多次组织一些知名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及知名的人力资源专家到高校中以演讲、座谈、答疑等方式为学生灌输先进的就业、择业观念,并组织安排了百余家企业的兼职、实习信息提供给学生。郝青/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