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九届“雨花奖”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 正文

当洪水袭来的时候(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8:22  101远程教育网

  文/述隆

  经历了1998年的夏秋之交,人们或许会更真切地理解:"洪水猛兽"已不只是一个抽象的书面词语,因为它不仅在江河中狰狞地汹涌、咆哮,而且以其桀骜不驯的野性,一次次疯狂地撼击堤坝,一旦破"笼"而出,则迅猛而残酷地吞噬土地、摧毁家园、涂炭生灵……

  同样,经历了1998年夏秋之交,人们也将更深刻地懂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血浓于水"、"情动天地"这些媒体上频频出现的字眼,已不仅仅是一种激情的表达,而是这段感人岁月别无选择的真实写照。太多的情景与场面,将伴随太多的悲壮与血汗、太多的感动与泪水,一并成为这些写照的印证而铭入史册……

  是的,大自然永恒地哺育着人类,但同时又常常以特殊的面孔,给成长中的人类以种种警示与磨难。于是,我们终于又一次遭遇了一场与大自然并不情愿却无法回避的对抗和较量--两股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仿佛潜伏的魔怪,不约而同地从天而降,一南一北肆虐中国。洪魔交加,大水压境,为护卫身后的家园与生命,为护卫20年的改革成果,惟有同舟共济、殊死相搏!于是一场全民总动员的人民战争,在和平年代席卷神州大地,其波澜壮阔的气势以及壮美的精神光华,常与硝烟岁月有惊人的相似,令人思绪纵横、感慨不已!

  当党和国家最高决策层的领导者们,或频频飞赴南北、亲临一线指挥,或彻夜研究方案、电波遥控指挥,当满载着将士与物资的军车在铁路、公路上日夜兼程、隆隆疾驶时,我们不由想起战时指挥者的"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和百万雄师"千帆竞发"的威武气概;当年轻的士兵们奋不顾身跃入江涛,以血肉之躯筑起"新长城"时,我们犹如重见了当年炮火硝烟中的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当冲锋舟划开波涛;巡弋于屋顶、树梢之间,当白发苍苍的老妪与孱弱惊恐的稚音,被一双双有力的臂膀从死神的阴影中搂进迷彩服下宽厚的胸膛时,我们怎能不把"最可爱的人"这一崇高称呼,再次奉献给新时代的人民子弟兵呢?!

  灵魂在洗礼中闪光,激情在传递中飞溅,精神在提练中升华。堤上堤下,前方后方,一个共同的信念与意志,已将亿万军民凝结成了水乳交融的坚强整体!且看成群结队的普通市民,捧着西瓜、矿泉水、绿豆汤,捧着一份份淳朴真情,络泽不绝地递上堤坝;难忘年轻的母亲,毅然解开衣襟,以洁白的乳汁为受伤的战士抚抹创口,都使已经遥远的"支前"场景以及"沂蒙红嫂"的动人故事,瞬间清晰得近在咫尺!而大后方一场场爱如潮涌的赈灾义演,一块块如森林般高举的捐赠牌,从数以百万计的慷慨解囊,到小学生双手托起的一捧硬币,无不将当年"我们万众一心"的高亢旋律,化作特殊时期"进行曲",再次震荡于华夏大地……

  宏阔的史诗般的交响乐章,催人情绪昂扬,而一种深沉、无声的音符,同样撼人心魄--在一些即将分洪的堤垸内,绿油油的庄稼碧浪连天,农舍中正飘散出最后一缕炊烟,乡亲们牵着耕牛,扶老携幼,迈着沉重而坚定的步履,舍弃家园。当一群青壮汉子,亲手掘开同样厮守了几十个日日夜夜的堤坝,默默而痛苦地注视滚滚洪涛扑向绿色稻田时,我们似乎在沉重的无言中听见了当年战场上的悲壮呼喊:"向我开炮!"当一位怀抱孩子的母亲,伫立山坡,含泪回眸已经消逝于水下的家园时,秋风在轻轻拂动她的头发,金色的夕阳镀亮了她沉静而坚毅的面容。于是一种动人的光辉,使我们仿佛在刹那间看见了一座以无私胸怀哺育我们民族的"中国母亲"的崇高雕像,正矗立于广阔的天幕之下……

  如果说,这场特大洪灾对于我们确为一种不幸的话,那么在这场灾难中,中国人民所迸发的精神光华,又足以让我们为之激奋与自豪。因为这种精神的源头,来自根植于我们民族灵魂深处的强大凝聚力。正是这种力量聚焦所引燃的炽烈火炬,及其所辐射出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光芒,令大地为之震撼,山河为之动容,令血脉相连的亿万炎黄子孙,携手走过风雨交加的1998!

  如今,洪水已悄悄退却。但无数的灾民仍在堤坝上等待着重返家园,而大片的家园仍在水底沉重地喘息。艰难困苦的重建与恢复,人与自然相搏后的严峻反思,复杂而繁重的新部署、新规划、新拼搏……都在清醒地提示我们:现在还远不是欢呼的时候。

  也许,一切终将成为过去,一切都将定格为历史。但一场严酷的风雨,将促使一个伟大的民族更加坚强与自信,更加健康与成熟。

  我们将继续前行……

  召引我们的,依然是这一支永远的精神火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