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第九届“雨花奖”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 正文

读书的滋味(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8:28  101远程教育网

  文/黄纬

  读书的滋味如品茶。

  我嫌矿泉水太浅淡,果汁太甜腻,咖啡太苦烈;惟有茶,淡中求腴,恬适隽永,若有若无的幽香,犹如萨克斯管,有着清雅而现实的魅力。我觉得若闲暇时间只花在睡觉上,那
么一点儿收获也没有;花在看娱乐片上,只能获得暂时的快乐;花在打游戏机上,也只是感到刺激而已。而读书便如品茶,在宁静的氛围中让心灵受到一种洗礼。在书的世界里,可以感受到易安的婉约和稼轩的豪情、简的个性和保尔的坚毅……无论是悠远的历史还是美好的未来,都可以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去细细品读。

  读书亦如品茶,讲究一种意境。有书为伴,孤独也是一种享受,深刻而丰富。我以最佳境界在于冷寂的冬夜,独立一人与影为伴,在一盏孤灯下,轻啜一口香茗,再轻读几句手中捧着的好书,那意境,便是深幽而隽永的。读书与品茶,同是一种艺术的鉴赏与品味。

  有人说,品茶能够陶冶心情。读书也能洗涤心灵的尘埃,感受一份清雅与空灵。读书是在精神的原始森林里漫步,那种纯净古朴、清新鲜活的诗意就在身边,等待你去亲近。身外的喧嚣烟消云散,而内心的浮躁与忧伤、孤独与失落仿佛被清亮的溪流浸润漂濯。你心里会淌过一泓晶莹的清溪,不时溅起冰清玉洁的浪花。当然,也会想起许浑的诗句:"雪夜书千卷,花时酒一瓢。"那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情操。读书入了境,便如同细品香茗,同是一番享受了。

  品茶品久了,渐渐就能品出些味儿来:"龙井茶"的雍荣华贵;"毛尖白"的清香爽口;"茶莉花茶"的芳醇淡雅……读书读多了,也能渐渐感受到不同的书所给予我们的不同的启发与收益。读史书,感受到历史的悲壮,并为今天留下不少思索;读小说,感受到当时社会的面貌,并为栩栩如生的人物所打动。读科技书,感受到科学的奥秘,并为科学家们的献身精神而感到钦佩……

  品茶的过程,是一个由苦涩到甘甜的过程。一杯好茶,入口往往是微带苦意的。如果你就此一口把茶吐出,大呼"难吃",你又如何能体会到苦涩之后舌尖上一股缠绵不绝的淡淡的清甜呢?读书也像品茶一般,有的好书并不是一开卷便让人有所感悟的。可是,当你怀着对书的热忱,坚持把它读完,掩卷而思,你便能感到一股令人回味无穷的甘甜上心头。如果品茶能提神醒脑,那么读书就能为精神提供一种动力:在意志消沉时,我会想起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在畏难徘徊时,我会想起海明威"生活就是毫不妥协"的话来。就这样不觉之中已得到几份自信。

  一盏孤灯,一杯香茗,一本好书,读书的滋味尽在不言中。其实不只是品茶、读书,参悟我们的人生,也同样需要我们每个人带着一份从容恬静去品读,去回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