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当“老板”遇盲区 创业应否计就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9 10: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潘志贤

  7月6日下午,记者拨通翟皓东的手机时,他正带人在河南漯河推销节能炊具。记者告诉他:“省教育厅已答复我,你们可以拿着工商注册证明办理就业报到手续了。”翟皓东在电话那端抑制不住兴奋:“太好了!这下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22岁的翟皓东是安阳大学社科系的应届毕业生,择业时放弃了诸多机会,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他现在的职务是安大四兄弟企业策划工作室总经理。

  翟皓东所谓的“后顾之忧”就是就业派遣手续,也就是大学毕业生从学校迈入社会的那一纸就业报到证。因为他是自主创业,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接收单位,无法在就业协议书上盖章,因此就无法拿到就业报到证,也就不能被计入就业率。可以说,“自主创业遭遇了政策盲区”。

  今年3月4日,翟皓东和同班同学刘金洲、张笑毅、白占峰“密谋”良久之后,在学校和工商部门的支持下,如愿以偿创办了“安大四兄弟企业策划工作室”。经过验收,该工作室正式入驻国家级安阳创业服务中心,成为安阳市首家在校大学生创办的企业。

  工作室主要经营项目为“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长期顾问+销售代理”全程创新服务,及企业形象定位。几个月来,该工作室在安阳市乃至河南省名声鹊起,有不少企业纷纷找上门来寻求合作。4月20日,一生产节能炊具的企业慕名而来,聘请翟皓东出任该产品市场总监,负责该产品的销售和宣传的全程策划及全国市场的铺设和监控工作。“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安阳大学先后又有18名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应届毕业生加盟安大四兄弟企业策划工作室。一帮带着激情和梦想的大学毕业生开始为“第一桶金”奋斗。

  为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6月18日,从国家工商总局传出消息———“毕业的大学生如果从事个体经营,一年内免交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等费用”,四个人很是高兴了一阵。可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毕业生的翟皓东却喜中有忧,他在犯愁:眼看着毕业离校的日子一天天临近,自己以及“同事们”的毕业派遣手续怎么办呢?四个人原籍均不在安阳,可如今在此创业打天下,落户问题怎么解决?

  6月下旬,记者在采访他们四人的创业经历时,刘金洲一番犹豫后还是把顾虑告诉了记者。记者就此询问安阳大学社科系书记张琳,张琳老师也犯难了,因为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她也不知道该如何操作。张琳说:“依据政策,他们的档案和户口可以在学校保留两年,可两年以后呢?”

  安阳大学学生处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同样感到困惑:按照现有规定,没有就业协议书,或者就业协议书上的几个“红章”不齐全的,是不能办理就业报到证的。他说:“超过两年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学校和档案管理机构将其在校户口及档案迁回其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两年后,他们就将被派遣回原籍的人才交流中心。”

  可他们四人却不甘心,他们如今已在安阳创业打天下,曙光初现,怎么能回去从头开始呢?四个人想在安阳安家落户,可遭遇了现有政策的盲区。

  和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一样遭遇政策盲区的,还有那些灵活就业、自谋职业的毕业生。各高校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也遭遇同样的尴尬,因为学校经常有毕业生结伴到省内外一些私营企业或乡镇企业等非公有制单位“打工”。某大学学生处一老师曾反问记者:“那些大批到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工作或者打工的毕业生算不算就业呢?”

  对此类现象,河南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工作者分析说,如果算就业的话,可这些私营企业、乡镇企业没有在学生的就业协议书上盖章的权力,学生拿不到就业报到证,当然也就不能纳入就业率统计了;如果不算就业的话,可这些毕业生又确实有自己相对固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他们有活干,有钱拿,事实上已经就业了,怎么能不算就业呢?”

  在前不久河南省召开的一次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该省一位领导明确表示:“目前的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方法有些陈旧。”

  日前,记者把采访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拿出来向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求教,咨询其对策和相关政策。省就业办负责人陈瑞昕也感到为难:“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可又没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具体操作起来也无章可循。”最后表示经省就业办研究后再答复记者。

  3天后,陈瑞昕回复说:“为了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省就业办决定采取灵活的就业派遣方式和就业率统计方法。”陈瑞昕解释,为了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该省决定尊重创业者的意愿,凭工商登记注册证明即可办理派遣手续,并纳入学校就业率统计。

  陈瑞昕说:“如果创业者想留在创业地,凭工商登记注册证明可办理到该地人才交流中心的就业报到证;如果想把档案落回原籍,也可办理回到原籍人才交流中心的就业报到证。”她表示,安大的四位学生以及加盟其企业策划工作室的同学均可成为此“特殊政策”的受益者。

  陈瑞昕还告诉记者,该省就业办已向各高校“打过招呼”,对于各高校到私营企业、乡镇企业等工作的毕业生,可以让这些私营企业、乡镇企业等出具其工商注册证明或法人登记证明,并提供能足以证明大学毕业生在其单位工作的手续,如双方签订的聘用手续或劳动合同等,即可纳入就业率统计。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