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谆谆人世语 悠悠父子情--《傅雷家书》连载 > 正文

一九五八年二月二十八日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0 18:56  新浪教育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又好久没给你们写信了,当然心里常常是在挂念着的。今天收到你们的来信,很高兴,知道大家都平安,心里也就安了。

  最近工作颇上劲,上星期在Bydgoszcz [贝德戈什奇]演奏了Bach [巴赫]的Piano Con
certo in A [《A大调钢琴协奏曲》]和Schumann [舒曼]的Piano Concerto in A Min. [《A小调钢琴协奏曲》],指挥是捷克人,叫Tinsky [津斯基],到中国去过,大概就是那一位五六年在我的音乐会以后指挥上海乐队的,他不是一个什么独特的指挥,可是个很solid [扎实]的musician [音乐家],跟他合作得很好。

  巴托克的《第三钢琴协奏曲》也早已练出了,不久大概将演出。Shostakovich [萧斯塔科维奇]的Sonata [《奏鸣曲》]也练出了。三月六日在学校里将有一次汇报演出,我将弹Bach [巴赫]的Sarabande et Partita [《萨拉班德和帕蒂德》],这是一个variation [变奏曲]; Shostakovich [萧斯塔科维奇]的Piano Sonata [《钢琴奏鸣曲》];Schubert [舒柏特]的Piano Sonata in A Min. [《A小调钢琴奏鸣曲》];和Prokofiev [普罗科菲耶夫]的Piano Sonata No.5 [《第五钢琴奏鸣曲》]。

  最近工作成绩都还不错。

  我想要练Stravinsky [斯特拉文斯基]的Capriccio [《随想曲》],真是很妙的作品,可是很难,主要是记忆难。萧斯塔科维奇已经够我受的了。最近我算了一下,在我的保留曲目里已经有二十支协奏曲了。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Philhamonia [爱乐团体]写信给杰老师,邀请我明年三月去演出,杰老师及学校共同写了一封信给使馆,征求他们同意,一直没有回信,学校及杰老师当然是竭力主张我去的,后来杰老师又写了一封信去使馆,隔了几天,接使馆回音,说国内回复要比利时方面直接写信去音协。我不懂这究竟为什么要兜这些圈子,难道文化部不能决定,倒要音协来决定吗?

  杰老师为了我,希望我能出去演出,化了不少心血,他一片热心,同时当然也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有机会为他争一分光,可是恐怕我们的领导很难体会他的这种心情吧!听说,曾有许多国家通过波兰的Agency of Artists (文化交流组织)邀请我去演出,如伦敦、巴黎等。虽然波兰学校方面,音乐界方面都是主张我去演出的,但却无法解决。前几天遇见南斯拉夫全国演出协会的负责人,他说曾好几次向使馆提出邀请我去演出,但根本无回音。我想起在莫斯科曾遇见保加利亚文化部的一位处长,也说曾无数次向中国驻索菲亚大使馆提出邀请我去演出,但从无回音。这些事情都是令人难以理解的。我想置之不理似乎并非我国外交上的传统!

  Anosow [阿诺索夫]前星期去华沙演出,提起说苏联的国家交响乐队今年五月将去华访问,他很希望我能去和他们合作演出。他们去中国的时间一定不短,我若是五月底或六月初赶回国,还来得及。

  前几天高教部长杨秀峰来波兰,连着几天我们大家都忙着开会听报告,以后要上政治课了,会恐怕是要更多了。

  部长找我单独谈了话,对我颇有指责,说我骄傲,脱离政治,说起我在苏联时曾为了广播发脾气。事实上是我在那里录音后,讲好了要听一遍,选择一下,最后再决定,约好了几次,电台方面都失信,害得我跑了好几次,我便有些火,在回来的路上,在翻译同志面前表现得很气,结果中国同学就反映到上头去了。当然,这样我是不对的,另一方面,可见做人该如何小心。杨部长谈话时,态度诚恳之极,使我不能不感动。后来我提起阿诺索夫的建议来,他倒表示颇为热心,说这是可以的。

  其余就没什么可写的了,和声课进展尚快,练习很多,很需要化些时间,另外,我也去上了Musical Literature [音乐文学]的课,我上的是三年级的课,专讲现代音乐。

  再谈了,祝你们健康、愉快。

  儿
  聪上
  一九五八年二月二十八日

  寄上节目单等。关于国内音乐界也下乡劳动的情形,望来信告知。我无法理解钢琴家去劳动以后怎么办?难道改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