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告诉孩子真相--关于爱情与性的母子对话》 > 正文

快看电视,里面有我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2:55  新浪教育

  儿子上中学之后,有一天放学回来,放下书包就对我说:"妈妈,快看电视,里面有我。"

  我连忙打开电视,问他:"是哪个台?"

  他想了想,说:"我也不知道是哪个台,反正电视台去了。DOUBLE_Q
UOTATION

  我说:"唉,没想到你还犯这样的错误,你没看见摄像机上写的是哪个电视台吗?另外,你也要弄明白是哪个节目,几点播出,你还是记者的儿子呢,连这点常识都不懂,我们不可能整天在电视机前等着看你吧?"

  儿子说:"我根本没有机会问,是我们学校请作家刘庸来做报告,大阶梯教室坐不下,让我们初一的学生在教室里听广播,刘庸是我们中学生非常喜欢的作家,我和几个同学就跑到阶梯教室去,站在后面听,刘庸演讲完,让我们提问题,我第一个举手提问,摄像机马上转过来对准我,全场同学都看着我,哎呀,我的感觉可好了。我哪顾得上问他们是哪个电视台的呀。"

  我说:"你还挺爱出风头的。"

  儿子说:"我回到班级,同学们都问我,在那么多人面前讲话,你不害怕吗?对着摄像机讲话,你不紧张吗?我说,有什么可怕的,我一点都不害怕,也不紧张,同学们都特别佩服我。"

  我说:"你就这样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散会后,也不去问一问电视台的人是哪个节目组的,什么时候播,就跑回来看电视,你以为电视里就都是你啦?"

  儿子说:"我以为不用问,回来看电视就能看到了。"

  我说:"电视台的记者,每天都在外面采访,每天发生的新闻也很多,镜头不是只对准你自己。"

  儿子说:"能不能是新闻节目?刘庸是美籍华人,著名作家,到我们学校演讲,还不算新闻啊。"

  我像一个资深记者似地对儿子说:"这算不上重要新闻,肯定上不了新闻节目,顶多上教育节目,或者读书节目,如果上新闻,也就是几秒钟,可能连你的脸都看不清楚。"

  我们就在辽宁台、沈阳台、教育台上找,结果还真在沈阳台的读书节目中找到了,换到这个台时,儿子正在镜头前提问,他说得非常快,他的身后站着他们班的几名男生,都是很得意的样子。

  我说:"你们在电视镜头前,是不是有一种成就感?"

  儿子说:"是,但我的成就感不是上了电视,我也不是没上过电视,我的成就感在于我敢于第一个提问。"

  儿子9岁时,演过一个电视小品,和他的"胖爸爸"一起减肥,后来,他说,那个小品他应该演得更好。我说:"电影和电视,都是遗憾的艺术,你没有机会去重来一遍。"

  儿子提出了一个什么问题,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敢于第一个提问,这给他的中学时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电视上欣赏完他的光辉形象之后,我表扬他说:"表现不错,你们这个年纪,就应该敢字当头,不论什么事情,都要敢于去经历,不要怕失败,不要怕犯错误,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原谅。你的经历越多,你的经验就越丰富,经历是什么?经历就是财富。你现在去经历一切你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就是在积累财富。"

  儿子说:"像发言、提问、上电视这样的事,我都敢做,有些同学不敢,我都不理解他们怕什么,但有些事情,他们敢做,我却不敢做,比如说冒险,我特别缺乏冒险精神。"

  我说:"这一点在你买国库券的时候,我就领教过了。"

  我给儿子存了一笔教育基金,银行利率下调后,我曾建议他用这笔钱买国库券,或者炒股票,买国库券比较稳妥,但利息并不是太高,炒股票可能会赚得多一些,也可能会赔进去。儿子考虑了一下说,"我还是买国库券吧。"当时我就说他谨慎有余,冒险精神不足。

  儿子告诉我说:"妈妈,最近我们班有个同学从日本回来,他给全班每个同学发了一张从日本带回来的明信片,当时就有男生玩剪子、石头、布,谁输了谁就把自己的明信片给赢的人,玩的人越来越多,可我就是不敢玩。"

  我说:"你怕失去你手中的这张明信片。"

  儿子说:"对,可是别人都不怕,有的男生输了,还向女生借,赢回来再还给女生,赢不回来就请女生吃饭,可我就不敢。"

  我说:"你一直都不敢么?"

  儿子说:"直到全班同学都加入进来的时候,我才加入。"

  我说:"你输了么?"

  儿子说:"是的,我输了。"

  我说:"你这种状态肯定赢不了,你越怕输就越会输,没有一支怕输的部队会打胜仗的,只有敢于胜利才能赢得胜利,只有敢赢的人才能赢。"

  儿子说:"妈妈,我为什么不敢冒险呢?"

  我说:"因为你怕失败,怕赔钱,怕失去手中现有的东西。发言、提问、上电视,你不害怕,是因为你确信你不会失败,而炒股票,你就没有把握了,所以你才选择买国库券,你宁可少赚一点,也不想赔钱。"

  儿子说:"是的,妈妈,我就是这个心理。"

  我说:"你太患得患失了,做人、做事情,都不能这样小家子气。所谓得失,就是有所得必有所失,你不能只想得到,不想失去,你要想得到一些东西,就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比如我考大学的时候,我们青年点的同学都结婚生孩子了,我要想上大学,就要推迟结婚生孩子的时间。我大学毕业时,非常想当记者,又非常想进北京,我们那时候是计划经济,我选择记者这个职业,就只能放弃北京,不可能两全其美。你以后也会面临很多选择,你必须学会放弃。你也不要害怕失败,人一生,不可能没有失败,只要你不怕失败,屡败屡战,你就会取得成功,毛主席说过,失败是成功之母。你还要增强冒险精神,在现代社会,风险越大,利润就越大,所以人们才不断地去冒险。冒险是什么?冒险就是抓住机遇,你不敢冒险,就会错过很多机遇。"

  儿子说:"不敢冒险,就不能获得大的成功吗?"

  我说:"当然不能。敢于冒险,是成功人士的基本素质,也是年轻人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只有敢于冒险,你才有成功的可能。你连股市都不敢进,你当然不会有赚钱的机会,你敢进了,你就有了50%的机会,另外50%是失败的机会,失败怕什么,输光了又怕什么,你还年轻,年轻就是资本,你可以从头再来,你可以东山再起。"

  儿子嘻皮笑脸地说:"妈妈,你如果再给我一笔教育基金,我会去炒股票。"

  我说:"我不会给的。"

  儿子说:"那你让我怎么学会冒险呢?"

  我说:"只要你具备了冒险精神,你就会找到用武之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