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告诉孩子真相--关于爱情与性的母子对话》 > 正文

为什么没有女孩子爱我?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5:12  新浪教育

  在整个中学时代,我的儿子都在班级男生中充当爱情专家的角色,大家有什么问题,总是向他请教,哪个男生喜欢上哪个女生,也要问他该怎么去追求,他也总是好为人师地去为人家出谋划策,他的主意帮助好几个男生成功地追到了他们喜欢的女生,这使男生们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有的男生甚至对他言听计从。可是他自己却始终没有女朋友。

  我嘲笑他说:"你就像一些证券理论家,指导别人炒股时,说得头头
是道,轮到自己到股市上操作,就赔得一塌糊涂。"

  儿子为此十分沮丧,他对我说:"在我们班男生中,只有几个没有女朋友的单身汉,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说:"这太悲惨了。你们班女生真是柜中有宝,眼中无珠啊,这么好的男孩儿竟然没有女生喜欢。"

  儿子对女生也有些愤愤不平,他说:"我们班的女生都是追星族,她们只知道爱那些男歌星、男影星,那些帅哥一出来,她们就狂热得不行了。而对身边的男孩儿,她们常常是视而不见,她们太不现实了。我们男生就很现实,我们很少追星,我们班只有一个男生喜欢香港歌星王菲,他说,王菲,你等我10年吧。剩下的男生都对歌星影星没有兴趣,我们只对身边的女生感兴趣。"

  我说:"这就是男生和女生的差别,男生多是现实主义者,女生多是浪漫主义者。等到你们长大了,男生变成了男人,基本上都会在30岁之前找一个女人结婚生子,而女人呢,往往要等待她们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这一等就等过了她们的花季,使自己变成了难以出嫁的大姑娘。你看,在我的女朋友中,至今没结婚的大姑娘就有七八个,她们都是很出色的女性,各方面的条件也都很好,是没有男人要她们么?不是,是她们心太高,太浪漫,看不上这个,看不上那个,她们一心想嫁个好男人,可好男人早就结婚了,根本没有在等她们。结果,她们从20多岁等到40多岁,还是没有等来她们心仪的白马王子,很可能这一辈子她们都不会等到了,但她们痴心不改。以前,我还劝她们,差不多就嫁了吧,现在我也不劝了,都坚持到今天了,还凑合么?不如让她们浪漫到底,也是一种功德圆满。在我的男朋友中呢,没有一个不结婚的,即使没有找到他们爱的女人,他们也都和自己并不爱的女人结婚了。这就是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区别,也是为什么今天会有那么多的女人没有嫁出去的主要原因。"

  儿子以前很关心这些阿姨为什么不结婚,甚至让我给她们介绍对象,我这一说,他才明白,根本不是介绍对象的问题,而是浪漫主义的问题,浪漫主义的果实就是一只青苹果,清香苦涩,却也别有一番味道。

  儿子说:"妈妈,如果有很多女人不结婚,那就会有很多男人找不到对象。"

  我说:"不会的,中国人口众多,东方不亮西方亮,天涯何处无芳草?比如你吧,在你们班找不到女朋友,到别的班去找哇,到别的班还找不着,就到别的年级找,在你们学校找不着,就到别的学校去找,在中国找不着还可以到外国去找,总会找到的,男子汉大丈夫何患无妻?"

  我的话让儿子哭笑不得,他说:"妈妈,我不和你开玩笑,我对待爱情是很认真的。你说,为什么没有女孩子爱我?难道就是因为她们太浪漫吗?她们什么时候才能现实一点呢?"

  我说:"就像爱情是永恒的一样,浪漫主义也是永恒的。人在青少年时代,总是更浪漫一些,然后才会走向现实。一个女孩子,如果很现实,很世故,一点浪漫情怀都没有,能可爱吗?你会喜欢她么?"

  儿子想了想,说:"对,我们还是喜欢浪漫的。"

  我说:"不能因为你是现实主义,就否定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应该和浪漫主义相结合。我不希望你是一个纯粹的现实主义者,人太现实了,就会变得世俗,特别是年轻人,总要有点情调,有点不着边际的幻想,不然,生活就会太单调,太乏味。当然,浪漫主义太多也不行,生活不是空中楼阁,毕竟还需要把脚踏在地上。你们都是有理想,有抱负,志向高远的青年学子,要实现你们的理想,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所以,我分析,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女孩子爱你的原因,不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差距问题,肯定还会有很具体的原因。"

  儿子问:"那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我说:"至少有两个原因,第一,你长得过于肥胖,女孩子都不喜欢胖子,我是女孩儿的时候就不喜欢胖子,现在也不喜欢。如今的女孩儿,个个苗条得要命,她们能喜欢一个胖男生么?第二,你在班里不是学习尖子,女孩子都喜欢出类拔萃的男生。所以,要想让女生爱你,第一,你要减肥,你现在是一个健壮的男生,如果你认真减肥,使你的体形变得更健美,你就会成为一个帅哥,那就不愁没有女生爱你了。第二,你要发奋学习,让你的学习成绩来一个飞跃,没有一个女生会喜欢学习比她差的男生。"

  儿子大叫:"妈妈,你不能用这种方法让我减肥。"

  我说:"只有用这种方法,你才能减肥。你不要以为把功夫下在女生身上就会收获爱情,那是不可能的。你以为,天热的时候给她们买雪糕,过生日的时候给她们送礼物,就会赢得她们的芳心,那也是不可能的。只有下功夫让你成为优秀的男生,你才能赢得爱情。"

  儿子说:"我现在还不够优秀么?我考上了最好的中学,又考上了快班。"这些一直是他引以为自豪的。

  我说:"在我的眼里,你已经很优秀了,但是,在女生的眼里,你还不够优秀,她们的标准会比母亲的标准更高。在一个母亲的眼里,自己的孩子总是最好的,她们甚至会把儿子脸上的一块疤,看成一朵花,而女生看男生的眼光就完全不一样了,异性的眼光是最挑剔的,你身上的任何一点毛病,她们都不会放过,她们总是希望她们爱的男人是天下最优秀的。在你们班,有女生爱的男生是不是都很优秀?或者说,是不是都比你优秀?"

  儿子很坦白地说:"是的,他们都很优秀。有一个男生是物理天才,参加全国竞赛都能得奖,还有一个男生钢琴9级,他的演奏,能迷倒一片女生,还有一个男生是歌王,参加全校歌咏比赛都获大奖,我们老师也特别有魅力,在新年联欢会上,他一边弹吉它一边深情演唱,全班同学都为之倾倒。我们班同学用英语表演电影《公主日记》的片断,在全校都引起了轰动。还有几个男生,运动机能特别强,打篮球个个是高手,一有篮球赛,女生都去看。妈妈,我们班的同学真是多才多艺。"

  我说:"你生活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我真为你骄傲。"

  在每一次家长会上,我都听到了对这个班学生的赞扬,不论是班主任老师,还是科任老师,都对他们赞不绝口,说这个班的学生聪明健康,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反应快,知识面宽,敢于提出问题,也善于提出问题,每一科老师上示范课,都愿意选这个班的学生,说给他们上课,课堂气氛特别好。我一直对儿子说,能成为这个班级的一员,是你的幸运,你一定要珍惜,儿子也渐渐学会了珍惜。

  可是,一说起同学们的特长,儿子的情绪却低落下来,他说:"妈妈,和我的同学比起来,我什么特长都没有。"

  我说:"这要怪你自己,你小的时候,我连彩电都没买,就给你买了钢琴,你上学之前,我给你请了沈阳音乐学院的老师教你,你学了不到一年,就坚决不学了,你的手这么大,手指这么有力,学钢琴的条件多好啊,可你就是不学,让你练琴,你坐在钢琴凳上一坐一个小时,就是不碰琴键。把我气得直翻白眼,真想狠狠地揍你一顿,又觉得你年龄小,不学就先不学吧,反正我也不想培养钢琴家,我只是想开发你的智力,培养你的音乐修养。等你上小学时,我又送你去音乐学院学钢琴,这次你学了一年多,又不学了,说学钢琴不是你的爱好,我一直尊重你的个人意见,我不想把我的意志强加给你,只好又让你半途而废了。现在看来,是我错了,如果我当时强迫你学,你现在说不定也考上9级了,真是惯子如杀子啊。"

  儿子说:"妈妈,这不能怪你,都怪我自己,我很后悔,现在我想学也来不及了。"

  我说:"是啊,你现在后悔已经没有任何意义,重要的是吸取教训,你在今天为昨天没有学钢琴而后悔了,那么,今天你应该做什么?千万不要等到明天再为今天后悔,那你就不可救药了。"

  儿子说:"今天我还能学些什么呢?"

  我说:"学习一切能学的东西,比如游泳,滑冰,打网球,跳舞。如果上游泳课的时候,你游得最快最好,肯定能吸引女生的目光;如果在联欢会上,你能把国标跳得炉火纯青,女生肯定都爱找你当舞伴;如果在网球场上,你挥拍潇洒,奔腾跳跃,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女生决不会对你视而不见。另外,你还要加强自身的修养,使你更具有人格魅力。你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男生,你常常把女生逗得哈哈大笑,这一点很难得,我觉得男人必须要有幽默感,但仅有幽默感是不够的,你还应该具备其它美德,比如宽容,成熟,热情,理智,勇敢、善良,果断等等,我觉得你身上还缺少很多优秀品质。"

  儿子说:"我身上有很多优秀品质,我善良,我愿意帮助同学,扫除的时候我也特别出力,大家都说我热爱劳动。"

  我说:"你说的这些都对,但是,你对待同学不够宽容,你会为一点小事和同学吵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是美德,你正相反,对别人要求很严,对自己要求很宽。对待老师的批评,你也不虚心,总是找借口为自己辩护,从不主动做自我批评,对你喜欢的老师,你会很尊重他,对你不喜欢的老师,你就没有起码的尊重。这些都是你人格不完善的地方,你如果善良,就应该善待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我本来想说的更多些,趁机把他身上的毛病都说一说,又怕他一下子接受不了,还是慢慢来吧。

  果然,儿子说:"我原来还有这么多毛病,妈妈,你让我有了自卑感。"

  我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你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说明你缺少自知之明,这样,你就无法改掉你的缺点。你们这个年龄,学习固然重要,完善自己的人格更重要。你们就像一棵小树,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长出许多枝杈,也会长出很多杂草,这就要不断地除草,剪枝,你们才能成才,不然,你们就可能会长成一棵歪脖子树。"

  儿子叹了一口气,说:"妈妈,在你的眼里,我也不是最优秀的。"

  我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妈妈指出你的缺点,不是为了让你对自己失去信心,而是为了让你不断地修炼自己。你也不要着急,你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你也不可能一天不吃饭就变成一个帅哥,你更不可能在一个早晨醒来就具备了一切优秀品质,就变成了一个优秀的男人,这需要长期的修炼。我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写诗,整天研究韵律,我的老师却告诉我,要想学习写诗,功夫在诗外。比如毛泽东,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但他更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所以,他才能写出来很多气壮山河的诗句,比如《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多有气势啊!还有苏轼的诗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儿子见我把这两首豪放派诗词背得如此熟练,也甘示弱,他说:"还有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还有辛弃疾的《破阵子》,我也非常喜欢,'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我说:"岳飞和辛弃疾如果仅仅是诗人,他们不一定能写出这样的诗句,正因为他们还是战场上领兵冲杀的抗金英雄,他们才能写出这样名垂千古的英雄诗篇。"

  儿子说:"妈妈,我还喜欢一个诗人,是徐志摩,他的《再别康桥》写得多美呀!'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儿子深情地背诵了这段经典名句之后,接着说:"徐志摩和毛泽东都是诗人,但他们的风格完全不同,徐志摩是才子,毛泽东是英雄,这就是他们的区别。"

  儿子的评论让我十分惊讶,我说:"你说的太精辟了,看来你很有自己的见解,不像是'中国儿童'。"

  儿子曾给我讲过一个笑话,他说,世界召开儿童大会,给来自各国的儿童出了一道智力题,题目是"请对其他国家食物匮乏问题阐述一下自己的见解",来自拉丁美洲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请;来自美国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其他国家;来自非洲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食物;来自欧洲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匮乏;来自中国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的见解。

  我当时大笑,说这个笑话很精彩,对各国孩子的特点说的非常准确。只是我对拉丁美洲的孩子理解有误,我以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请,是因为他们不懂礼貌,儿子说不对,是说他们性格豪放,不会温文尔雅。

  儿子听我说他不像'中国儿童',知道我是针对这个笑话,就说:"我从小就有自己的见解,我是世界儿童。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天才也没有国界。"

  我说:"你的意思是说你是天才。"

  儿子说:"不敢,我是说,我会成为最优秀的男生。"

  我说:"你应该有这个志向,不要整天向女生献殷勤,那没有用,而且还会显得你很肤浅。要想让女生爱你,你就要在做人上下功夫,培养你的优秀品质,这就是功夫在诗外的道理。"

  儿子说:"妈妈,你真是一个联想大王,我问你爱情问题,你竟然联想到写诗。"

  我说:"世界上的事情,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类失去了联想,世界将会怎样?'这是我最欣赏的一句广告词,给你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儿子说:"妈妈,那什么时候才会有女生爱我呢?"

  我笑了起来,说:"儿子,你不能着急。爱情是一种很神圣的情感,她不会在你预期的时间里到来,更不会在你预期的地方出现。爱情是一个精灵,她会突然出现在你完全没有准备的时候,让你措手不及,也让你惊喜万分。和你相爱的那个女孩儿,现在可能正在某个城市的某个学校读书,你们俩就像两颗星星,正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你们俩的轨道会在某一处交叉,当你们运行到那个交叉点的时候,你们就会碰撞出爱情的火花,爱情的火花会照亮你的生活,照亮你的灵魂,那时候你会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儿子急切地问:"那个交叉点在哪里?"

  我说:"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我估计在大学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你现在不要急于寻找爱情,爱情正在前方等着你,到时候你会感觉到的,我一直相信感觉。"

  儿子很喜欢和我讨论深奥的爱情问题,他很高兴我和他平等对话,而不是拿他当孩子。他问我:"每一个人都会在那个交叉点遇到他爱的那个人么?"

  我说:"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幸运。我认为,每一个人的人生轨道,都与他爱的人有一个爱情的交叉点,但是很少有人能和他爱的人同时到达那个交叉点,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都与他爱的人错过了,他们就好像黑夜里相错而过的船,错过了,就永远不会再度相逢。他们虽然都知道彼此的存在,但却无法找到对方。所以,在我们这个社会,大部分人最终得到的是婚姻,而不是爱情。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是一家之言,不是绝对真理。"

  儿子说:"妈妈,我会得到爱情吗?"

  我说:"你会的,只要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儿子问我:"妈妈,你到达那个交叉点了么?"

  我与儿子的关系一直是母子加朋友,我从不向他隐瞒自己的观点,也不向他隐瞒自己的经历,只要他问到了,我就告诉他真实的情况。我告诉儿子:"我当然到达了那个交叉点,不过很遗憾,我没有和我爱的那个男人同时到达。"

  儿子说:"为什么?"

  我说:"你想啊,我下乡5年之后才上大学,而且没有考上我梦想的北京大学,我的人生轨道出现了那么多的波折,所以,我们就错过了。"

  富有同情心的儿子说:"噢,妈妈,你真可怜。"

  我说:"我并不觉得自己可怜。爱情在我的心目中依然是最美好的感情,而且是一棵常青树。爱情不仅活在我们的生活中,更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的心田就是爱情的沃土,只要你的心里有爱,你的生活中就有阳光、雨露、春风。儿子,你不要担心你将来得不到爱情,在人类的生活中,爱情的生命力最旺盛,甚至比我们的生命更长久。有很多人,已经死了很多年了,可是,他们的爱情却一直没有死,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贾宝玉与林黛玉,是爱情使他们获得了永生。以后你会读到他们的故事,他们会让你懂得什么是爱情。你现在还是一个少年,爱情对你来说,是一本刚刚翻开的大书,够你读很多年,你要慢慢地读,不要着急。"

  儿子说:"妈妈,我会读懂这本大书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