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告诉孩子真相--关于爱情与性的母子对话》 > 正文

你想过自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2:58  前程招聘专版

  当儿子成长为一个少年时,他不再像儿时那样无忧无虑,他常常会为一些事情感到苦恼,他的情绪常常会很忧郁,这让我想起那本著名的书《少年维特之烦恼》,儿子正在进入了一个烦恼的时代。

  有一天,儿子问我:"妈妈,你想过自杀吗?"

  我对他这样的问话,早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我非常冷静地对他说:"想过。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不止一次地想到过自杀。"

  儿子大吃一惊,说:"妈妈,你这样热爱生活,竟然也想过自杀?"

  我说:"自杀的人,不一定不热爱生活,也许他们更热爱生活。"

  儿子说:"妈妈,我觉得我活得太痛苦了,真不如死了好。"

  我说:"是的,死了就一了百了,没有痛苦了。"

  儿子说:"可是,你会痛苦,对吗?"

  我说:"对,死并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

  儿子说:"我想自杀的时候,就想,如果我死了,你可能也活不成了。"

  我说:"我从来不敢想这样的问题,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孩子死了比她自己死了还要可怕,还要残忍。清明节去扫墓,我看到一座非常漂亮的墓碑,是一位母亲给她的儿子立的,上面有那个男孩儿的照片,刚刚16岁,看着那座墓碑,我的眼泪差一点流出来,我能想像那位母亲心碎的样子。"

  儿子说:"所以,妈妈,虽然我想过自杀,但我一直没有自杀,我不想让你痛不欲生。"

  我说:"谢谢你为我着想,儿子。你不要为这件事苦恼,大部分人在你这个年龄都想过自杀,但真正自杀的只是极少数,多数人都能走过这片雷区。"

  儿子问我:"妈妈,你当年为什么想自杀?"

  我说:"我已经不记得了,都是为了一些小事,比如,我少年时特别喜欢读书,一读就读到深夜,我的父母就不让我读,天天吵着让我睡觉。不能彻夜读书使我非常痛苦,就想自杀,自杀对我的父母也是一个报复,我死后,他们会为不让我读书而后悔的。"

  儿子笑了,说:"你最终没有自杀,为什么?"

  我说:"因为我想,如果我长大了,能成为一个作家,对他们也是一个报复,他们更会为不让我读书而后悔的。"

  儿子说:"你成为作家了。"

  我说:"是的,可是,他们并没有后悔,他们都忘了当年不让我读书的事了。"

  儿子说:"你有没有为学校的事想过自杀吗?"

  我说:"有过。上中学的时候,我特别讨厌坐在我前面的那个男生,他总是回头拿我书桌上的东西,问都不问我,还造谣说我跟哪个男生好,我特别恨他。上课的时候,看着他的后脑勺,我就想,我要是有一把手枪该多好啊,我就用乌黑的枪口对准他的后脑勺,然后扣动板机,把他打死,再把枪口对准自己的太阳穴自杀。可惜,我一直都没有得到过一支手枪,没有办法把他打死,我也就没有必要自杀了。现在,我已经不记得他的名字了。"

  儿子大笑起来,说:"女生太感性了,你们从不考虑理性问题,比如人生的意义,生命的价值,所以,你们的痛苦都是小痛苦。"

  我说:"你以为只有你是哈姆雷特,只有你才考虑生还是死?我们也考虑这样的问题。我和刘宁阿姨是中学同学,我们的母亲都是随军家属,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买菜做饭带孩子,她们不读书,不看报,不写日记,没有远大的理想,也没有人生的目标,刘宁阿姨就和我说,咱们长大了可不能像咱妈她们那样活着,我说,是啊,如果只能那样活着,不如现在就自杀。"

  儿子说:"你一直都有自杀的念头吗?"

  我说:"不,只是偶尔这样想过,但是从没想真正去做,你也是这样。我20岁之后连想都不想了,因为我成熟了,我真正懂得了生命的价值。"

  儿子说:"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绝望过,你没有陷入绝境。"

  我说:"儿子,你太不了解你的母亲了,我陷入过绝境,不是自然界的绝境,而是政治上的绝境,那比没有饭吃,没有水喝还要痛苦,但我没有绝望。"

  儿子说:"告诉我是怎么回事。"

  我说:"你知道我年轻时是一个很浪漫的女孩儿,中学毕业之前,我不想下乡到家附近的农村,我想远走高飞,我的想法,得到了班上几名同学的响应,我们就联名给团省委写了一封信,要求到边疆去。当时,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三个盟划归东三省,昭乌达盟划给了辽宁省,省里正打算开发建设昭乌达盟,就批准我们到昭乌达盟草原去插队,我因此成了昭乌达盟知青的带头人。两年以后,'四人帮'倒台,辽宁省的知青典型全部受到审查,我刚刚过完21岁的生日,就被带到旗里办学习班,而且是'死班'(当时不让回家的学习班被称为死班,让回家的学习班被称为活班),完全失去自由,上厕所都有人跟着。王冬梅专案组有20多个人,有6个女人24小时三班倒看着我。她们为什么不睡觉看着我,不是怕我跑了,而是怕我自杀,我告诉她们我不会自杀,你们还是睡觉吧,她们也不敢睡,她们不明白,我为什么在这么大的政治压力下,还不想自杀,她们担心我是在麻痹她们,等她们放松警惕了再自杀,所以她们丝毫也不敢放松警惕。"

  儿子问我:"你当时真的不想自杀吗?"

  我摇摇头,说:"连想都没想过,我不仅不想自杀,连一滴眼泪都没有掉过,还照样吃得下饭,睡得着觉,在青年点干活很累,大量缺觉,我趁机大睡了一个星期。她们非常不理解我,她们以为我会每天以泪洗面。"

  儿子说:"你为什么这样从容不迫?"

  我说:"因为我坚信我是清白的,我坚信总有一天我会走出这个院子,获得自由。可是,我的一位同学的父亲,却被这个政治重压压垮了,他跳楼自杀了,他的死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我对他非常不理解,一个男子汉大丈夫,生命力怎么能如此脆弱,还不如我一个小女孩儿坚强。"

  儿子说:"妈妈,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你一样。"

  我说:"有时候,活下去比死更难。你选择死亡,只能说明你是一个懦弱的人,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最近,我的一位朋友自杀了,只因为听说要让他下岗,他就死了,丢下正在上学的孩子,你说他还是个男人吗?一点责任感都没有,他妻子恨死他了。"

  儿子说:"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太差了。"

  我说:"是啊,很多人自杀都死得很不值得。"

  儿子说:"妈妈,我发现,你的心理承受能力超级强。"

  我说:"除了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还需要具备一种品质,那就是荣辱不惊,不论你得到了多大的荣耀,也不论你受到了多大的屈辱,你都能做到心如止水,波澜不惊,那就说明你成熟了,你是一个坚强的人,我认为,荣辱不惊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品质,我希望你也能具有这种品质。"

  儿子说:"那我还需要经历很多事情。"

  我说:"是的,所以有人说经历就是财富。"

  儿子说:"妈妈,他们给你办了多长时间的学习班?"

  我说:"两年,从21岁到23岁,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而且那两年正好是恢复高考的头两年,他们没让我参加高考,要不然,我会考上北京大学的。"

  儿子说:"可你最终还是考上大学了。"

  我说:"是的,因为我一直坚信,我会考上大学,所以,学习班一结束,我就参加了高考,而且是和应届毕业生一起考。"

  儿子说:"妈妈,我真为你骄傲。"

  我说:"谢谢,儿子。每一个人的人生之路都不是平坦的,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信心,你就会一直走下去,只要你懂得珍惜生命,你的生命之树就会枝叶茂盛。"

  儿子说:"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对生活绝望,即使陷入了绝境。"

  我说:"只要你没有绝望,你就能走出绝境。现在,在自杀的人群中,年轻人多于老年人,有的中学生、小学生,因为在学校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就以死抗争,值得付出生命的代价么?不值得,肯定会有更好的办法,他们却选择了死,为什么?因为他们还不懂得珍惜生命。其实,死亡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儿子说:"可是,你对三毛的自杀却充满同情。"

  我说:"不是同情,是理解。我理解三毛的痛苦,她孤独的灵魂需要寻找一个归宿,而在这个世界上,她找不到,她只能到另一个世界去寻找。"

  儿子说:"妈妈,我也常常觉得自己很孤独,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理解我,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是在很多问题上,你也不理解我,我就常常想对你说,妈妈,我活的这么痛苦,你为什么要带我到这个世界上来?"

  我说:"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快乐在等着你,你会体验到生活的美妙。我们的灵魂其实都是孤独的,我有时候走在人流如织的大街上,就好像走在沙漠中一样孤独,但是,我不怕孤独,孤独会使我的灵魂更加坚强。你也要学会享受孤独,孤独会成就你的事业,会把你锻炼成一个伟大的人。你看,有很多科学家,能在实验室里工作一辈子,可是,有些小市民自己在家待一个晚上就受不了,就要去找人打麻将,玩扑克,他们需要热热闹闹的过一辈子,他们因此成不了什么大业。我认识的一个作家,他的小说写的越来越好了,可是我很少能看见他,他整天躲在没有电话的创作室里写作,谁也找不到他,直到写完了,他才会出来。"

  儿子说:"有时候,我也喜欢一个人在家享受孤独,可是有时候我又害怕孤独。"

  我说:"在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害怕孤独,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孤独。"

  儿子说:"你让我去做少数人吗?"

  我说:"是的,我相信你会成为最优秀的。"

  儿子说:"最优秀的人会在少年时代想过自杀吗?"

  我说:"会的,想过自杀并不是丢人的事,说明你对生命有过深刻的思索,正因为如此,你才有可能成为最优秀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