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3北京民办高等教育高峰论坛 > 正文

跨国教育合作民办高校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4 15:33  北京青年报


  目前我们国家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倾向于具有国际水准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全球化的趋势,大量的经济活动都和国际接轨,中国国内的企业越来越向国际化方向靠拢,所以这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越来越国际化的。另外,外国资本大量的进入中国以后,它要从当地来吸收、聘用人才,在人才的聘用过程中,是按照国际的惯例、国际的要求来聘用符合标准的人才。所以,人才的国际化必然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
等教育对人才的培养今后是要以国际的标准来进行的。这种人才体系的建立就是要通过国际合作,它可以建立起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既具备科学和人文综合素质,又具有实用型,符合市场需求,同时又符合全球化国际标准的人才。

  教育的国际合作是必然趋势

  可以这么说,教育的国际化是教育改革的发动机,是中国的经济改革对教育的要求,即以市场的需求来选择人才。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我国传统的教育方式就显示出弊病,它用的教材、培养方式、教师队伍都是原来几十年以前的一贯制下来的,没有什么变化,这些教师队伍、这些教材,很少和现实社会的需求相结合。

  怎么来推动教育向市场的改革呢?就是教育国际化。通过国际合作可以解决许多方面的问题,比如课程和教材体系,即高等教育要引进国外的教师、引进国外的教材,形成国际合作办学的体系。但是引进了教材、引进了国际体系,是不是就一定能够按照国际标准教出学生呢?在相当一部分技术性、技能性的专业目前是做不到的。在这个过程中,引进教学方法和教师队伍,就成为国际合作真正引进国外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体制的核心问题。无论是国家的高等教育还是民办的高等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成本,但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模式、一定的方式,既能够突出国际合作,又能够直接把国外的教师引进来。

  民办教育在国际合作中有优势

  民办教育和国办大学比起来有许多独特的优势。独特的运营机制、用人制度、效益,是一般的国办大学绝对不可比的。比如说IT行业,就可以请到在市场上有实践经验的人作为学校的老师,民办学校可以做到,但是国立的大学做不到。另外,民办大学的运营体制在促进国际合作时,不会像国立大学那样讨论来讨论去,反反复复造成合作者的信心受到影响。所以,在国际合作办学里,民办大学应该是跑得最快的一个。只有这样,通过国际合作,它才真正能够办出民办大学的特色。办出特色,学生因为特色而受到重视,学校的招生量就会在这种转变里形成特色,形成很大的发展。

  国际合作办学绝不仅仅是一所大学和另一所大学之间的合作,比如说国外的一所大学和中国的一所大学之间通过某种方式合作,来形成一个办学的体系,这绝对不是一个办学的方向,因为这样办学的话,实际上很难形成一个专业群,行不成专业群就没有办法形成支撑的基地,没有支撑的基地和平台,学校的特色就没有办法巩固。另外,专业特色必须要非常鲜明,要么你就和很高层次的大学合作,要么所采用的专业是非常有特色的,比如说在软件人才培养的时候,如果培养过程并不是按照传统的大学一本一本书去培养的话,只是按照需求,按照这个学生要从事什么岗位,有什么需求去培养的话,在这个过程中建立的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就会形成体制。

  另外,在民办教育学校或者国际合作办学中特别要突出的一定是民办大学的科研工作和教育项目改革的工作,实际上是突出民办大学的形象和未来教育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一个学校没有努力向政府或者通过其他的方式申请专业项目、科技项目,这个学校永远只是一些教室,请一些老师,弄一些课程来上,这样的情况是永远不可能做成一个大的学校的,必须对这些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师资的资源中心、教育的开发基地、课程的研发基地,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只有跟着市场调整你的课程、改革你的教学方式,最后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打造中国最大的国际教育资源体系

  最后,我介绍一下英国电讯亚洲教育的内容。

  第一,我们的国际合作项目是通过英国电讯这个世界上第五大电信商,把欧美的一些著名大学拢在一起,一块儿引进到中国来。目的就是在未来一两年形成中国最大的国际教育资源体系,这个体系在未来要有30多所甚至更多的欧美名牌大学,通过和英国电讯的合作引入到中国。而这种教育资源体系,在中国至少五六年之内,甚至更长时间是没有一个教育资源或者教育体系可以相比的。

  第二,在合作过程中,发挥英国电讯视频网络、电信网络非常发达的特点,向合作者通过视频的方式,把英国这些著名大学的教授向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做定期的辅导、咨询,等于是监控,这样能够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真正地和他们的水平接近,而不是拿了这些教材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就接着往下做了,而这点是一般的电讯集团或者一般的企业做不到的。

  第三,在教师队伍上,它在引进资源的同时,引进了一批国外的教师,这些教师是伴随着资源体系一块儿走的,比如说这个资源体系通过和某一个大学的合作,在大学开设这个课程,英国电讯教育就会直接把它底下非常明白的教师派到这里,通过一定的合作方式,这个大学既解决了老师讲国外课的时候遇到的问题,同时也能够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他在受到国际化的指导。教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因为教材要讲的话,所有的内容都是一样的,但是,怎么讲才能够把学生培养成符合国际标准的学生,这是最重要的,这个东西只有通过人当面的传授,才能够真正实现,这是教师的特点。另外,通过教师的资源,把国外的信息进一步开发,我们民办的教学和国立大学在和国外合作的时候,发现国外拿回来的教材根本没有一本是完全的像我们传统的教材,这就是中西方之间教学方面的巨大差别,中国学生学习的时候是一本书,因为他已经养成这个习惯了,老师也养成这个习惯了,把这本书一字一句地背下来,但是欧美是给你大致的内容,然后给你十几本书看。当把这种体系引进中国时,就发生了巨大的冲突,中国学生发现我要学这本书,没有教材怎么学,而中国老师觉得我没有书怎么讲课,现在很多老师陷入了迷茫,我到底怎么上这个课,最后的结果是回归到某一本教材,还是按照这本教材走。怎样缓解这个问题?英国电讯的做法是通过自身的教材、资源、开发中心,把引进来的课程,就是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直接给学生,在现有老师的水平下是没有办法接受的,这就要找一个折中的办法,既适合中国的情况,又保持欧美的教学方式,就是通过英国电讯亚洲教育机构资源内部的重新开发、重新定义,开发出相关的内容,既可以满足学生当时用,又可以把国外的方法都用上。这样的话,在某种程度上照顾了中国的传统习惯,这样就形成了非常好的体系。

  总结起来,第一,英国电讯亚洲教育向中国提供规模和质量最高、数量最多的欧美高等教育的教育资源、课程体系。

  第二,向中国的合作大学提供相应的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的指导,就是通过向学校定期派遣国外的老师,直接做当面的教学模式的指导,来让他们真正理解国外教学的特点,是怎么来培养人才的。

  第三,通过英国电讯优越的视频和网络技术,能够直接把国外授课的情形通过网络向学生、向老师直接展示。

  第四,英国电讯亚洲教育开发了相关的教育资源中心,通过这个教育资源中心,让国内的每一个合作者不会觉得有很大的负担,如果自己去开发这些资源,把它变成教材,这得多少成本、多少老师,我们就不需要了,而是我们通过和大量合作者的合作降低了这个成本,所以在教材、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让这个大学立刻可以操作。

  (本文为英国电讯亚洲教育方案负责人之一方言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