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人才租赁介入广东高校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7 10:30  光明日报

  据广州南方人才租赁中心透露,目前来自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星海音乐学院40余名应届大学毕业生,通过该中心已成功地将自己出租,与IT行业的通信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成为广东省首批通过租赁方式实现就业的应届毕业生。

  人们对人才租赁并不陌生,但高校毕业生通过租赁实现就业在广东却还是头一次。人才租赁怎么会介入高校?如何租赁?租赁效果怎样?社会反响如何?绝大多数的大学生都不
知道这种新的就业方式,华南师大体育系毕业生李杰锋、星海音乐学院大三生赖丽芳第一次听说这事时,都惊奇地说:“这真是新鲜事。”

  毕业生大胆尝试

  40名已饮头啖汤的大学生,有不少感喟“这是逼上梁山的无奈之举”。华南理工大学的张国平现被租给某通讯公司作为技术总监助理,为期1年。学机械设计的他不想轻易放弃专业,他说,自己在人才市场跑了半年多也没找着自己向往的工作,实在没辙了便走这条路,“这只是暂时栖身之地,一有机会我还回我的专业”。与张国平在同一家公司的王琼来自暨南大学,她觉得有点稀里糊涂就将自己租了,当初听人介绍觉得这家公司挺不错,有比较完善的高水平员工培训,企业规模也大,挺锻炼人的。据王琼介绍,她可以入职广州某家名企,但要等一年时间,不得不找个地方落脚。

  广东工业大学的蔡伟看法却不一样,他认为这种新型就业方式有很多好处,很方便,又特别自由。在大学期间就创办过公司的他,不想去各方面都要定下来的单位,“那种单位约束太多,年轻时就要在多面闯闯,积累些经验,”他准备一年后自己创业,现在被租只是去学些管理经验。中山大学毕业的周金华通过租赁找到了非常满意的工作,工资比预想的要多,各方面待遇也不错,“刚进来的时候觉得心理也很不好受,像二等公民。其实想通了也没什么,与其在很差的单位呆就不如来这儿。实际上干得好了公司也是很看重你的,1年后就极有可能转为正式员工。”

  中介方大力推广

  广州南方人才租赁中心的毛尽忠总经理介绍说,“企业通过人才租赁模式接受毕业生在广东还是第一次,目前人们对这一新形式还不太了解,这实际上是一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我们是请企业尝试采取两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让人力资本与经营成本更加优化。5月份我们曾召开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座谈会,向各大院校介绍业务,引起了与会学校的极大兴趣。”目前该中心已经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基本达成共识,该中心将为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对条件合适者将通过租赁方式促进毕业生就业,预计从明年起将有不少毕业生会选择租赁方式就业。毛总乐观地估计,“明年就业将会有很好的效果,数量估计会是现在的100倍。”

  毛尽忠介绍,目前人才租赁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特别是在欧美和日本很流行。统计显示,2001年全球人才招聘市场中用于招聘和雇佣的费用为1570亿美元,其中,网上招聘占20亿美元,招聘会占了20亿美元,媒体广告占了130亿美元,猎头占了200亿美元,而仅人才租赁一项就占了1200亿美元,是其他各项总和的3倍还多。因而在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国内众多地方,人才租赁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毛尽忠认为,在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的今天,人才租赁会像当年企业推行合同制一样,在经过初期的艰难推广后将会变得越来越普遍。

  政府企业努力提倡

  今年广东预测约有7万大学毕业生暂时不能落实岗位,使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广州市人事局相继提出要将人才租赁引入大学生就业市场,解决毕业生就业、用人单位聘用毕业生的难题,促进用人单位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提高就业率。据广东省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非常盲目,参加普通招聘会费时费力成效也不大,有时合法权益也会受到侵害。而人才租赁的介入,将大大改变这种现状。学校只要为租赁中心提供毕业生相关信息,租赁中心则建立一个良性互动平台,来负责毕业生与企业招聘职位之间的配对。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很多用人单位都存在一些需求量比较大、流动性比较强但不需要建立长期劳动关系的岗位,就业指导中心把这一类的岗位信息整合起来,组织培训暂缓就业的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短期劳动合同,把暂未就业的大学生“租赁”出去。这样既能让用人单位节约成本、转移风险、更方便管人用人,同时,毕业生也可得到一定收入,不用担忧购买社保,并可积累工作经验,增加就业资本。供需双方在“租赁”期间可增加了解,免除双方建立长期劳动关系所承担的风险。

  据广州市人事局局长江云日前在提到广州推出的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十大对策时,也提出要开展高校毕业生的“人才租赁”业务。她还具体说到,暂未就业的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以及非广州生源毕业生,可以个人或高校名义委托各级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或劳动保障部门所属劳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人才租赁”及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

  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了如指掌的高校普遍认为,采取租赁解决部分毕业生就业不失为一种方式。据广东某重点大学人事处的有关人士说,“其实我们对这种方式也了解不多,不过只要它真能解决学生就业,为学生所接受,我们还是积极配合的。”

  广州某通讯公司负责人表示,人才租赁最大的好处是方便,“可以省去招聘员工、办理各种手续等种种麻烦,又可降低成本,减少劳动纠纷。”某企业人力资源相关人士认为,“现在的毕业生市场良莠混杂,选才和测试产生的误差相差很大;毕业生接受手续复杂,流动率较高。租人就不同了,我可以向租赁中介列出我们的要求,招聘、筛选等工作由中介去做,最后把完全符合要求的人推荐给我们,这样可以省去我们许多人力和财力。”

  广州某国企负责人认为,这种方式很适合刚毕业的大学生,是找到好工作的捷径,只要年轻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人单位不会杜绝转正的机会,随着企业运作与国际接轨,以后人才的关系都是挂靠在人才中介,接收大学生也不例外。(本报通讯员陈景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