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我国考试录用公务员达70多万 5000多农民被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2 10: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截至目前,我国考试录用公务员已达70多万人,其中从农民中录用公务员5000多人。这是人事部今天提供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资料中透露的信息。

  中央国家机关从1994年开始,先后组织了10次公务员录用考试。内地31个省区市目前也已全部进行了省级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达240多万人,已录用的70多万人当中,除农民5000多人外,还从国有企事业单位录用公务员10万多人,从非国有单位录用4万多人,从待业人员中录用近万人。

  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我国实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打破身份、地域界限,使“卷子”代替“条子”、“考官”代替“跑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另外,从1996年到2002年,我国共有2.8万多名公务员辞职,国家机关辞退了1.7万多名公务员。

  据介绍,1995年7月,人事部发文明确规定了辞职辞退的程序、条件及相关要求。辞职制度确立了公务员的自由择业权,使那些业务不对口、志趣转变、不愿在机关工作、善于经营的公务员,通过辞职另择天地、人尽其才。辞退制度明确了行政机关的用人权和辞退权,可将机关不需要和不廉洁、不称职以及能力和素质明显不适合在行政机关工作的人员辞退出去。(孙自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