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徐修文:留美“神童”回上海“种田”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5:14  新上海人

  乘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孙桥现代农业园区的益益久生物工程公司,走进徐博士的办公室,只见地上、桌上、墙上到处是徐博士的书法作品。个子不高脸盘削瘦戴着秀琅架眼镜的徐博士从里屋走出来,笑着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徐修文用较快的语速说道:“刚来上海的时候,报纸、电台、电视台对我的报道铺天盖地,上海的一些主要的媒体都来采访过了。《新民晚报》上的文章题目叫《徐博士的三个
愿望》,把我的愿望都捅出去,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那时炒得太热,所以近年来对于新闻媒体都尽量回避。我的愿望是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让大家吃到无公害的蔬菜瓜果。”

  益益久:救救生命

  徐修文出生于古城南京,少年时代曾回老家湖南长沙生活过一段日子。13岁时品学兼优的徐修文考入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85年毕业后,作为10名被选派美国留学深造的“神童”之一,进入密歇根大学攻读化学,6年后获得化工博士学位。

  90年代初,徐修文放弃美国一所研究院的高薪聘请回到国内。他先在矿冶部门从事研究工作。在此期间,他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通过对土壤质地调查,他发现,我国的农业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于是萌发了从事农业科研的心愿。人们常说,现在的菜不好吃了,其原因在于使用化肥、农药和激素,并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徐修文遂致力于研究绿色农业。1994年后,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他正式投入试验,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在1997年研制出8铢菌微生物复合制剂,可以取代农药、化肥、和各种激素,改善生态环境,生产出绿色食品。这项科研成果的问世,在当时引起了轰动。

  徐修文激动地表示:“我们的农产品为什么多次被欧盟日本美国打道回府,就是达不到他们的标准嘛,不少瓜果素菜里含对人体有害的硝酸盐、亚硝酸盐达30%以上,化肥的用量是发达国家的2倍以上,每公顷农田使用的纯氮达180公斤。我的微生物复合制剂名为‘益益久’,取火警119的谐音,火灾要救,人类生命处在危急状态,更需要立刻去拯救。对于目前国内农业的现状,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我非常心寒。我们一些农业工作者和政府官员,成天在喊农业现代化,他们的农业现代化,无非就是引进设备,引进国外的种苗。但很多国外的种子在退化,把退化的种子引进来,贻害无穷呀。我认为,这是一种很浮躁的短期行为。”

  ‘益益久’在东北辽宁推广试验取得成功以后,徐修文选择在农业大省四川设立自己的微生物公司。1997年初,徐修文去北京参加全国农业会议时,遇到了上海浦东新区负责人,在他们的盛情邀请下,徐修文特地赶往上海考察。在被上海优越的投资环境、地理位置和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所打动,徐修文遂来到了上海浦东孙桥。2年来,徐修文已在全国几十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几十家‘益益久’分公司,推广‘益益久’高科技农业,并打算今年年底前后在香港上市。

  有人说徐修文有点狂,但却狂得有底气。他说:“我的这项技术可以说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曾有一家美国公司开出36900美金的月薪我也没有去。美国FDA去年才拨出20亿美金用于研究复合微生物技术,提出要在21世纪普及无公害绿色农业。现在提倡科技创新,什么叫创新?光抄袭国外就叫创新呀?人家都能做了你还做什么,请问四大发明是从哪个国家引进的?我的这项目技术才是真正的科技创新。”

  做企业要讲品德

  徐修文表示:“21世纪是信息和生物技术的时代,信息业发展看到了,生物技术呢?看不见摸不着。我把生物技术从概念变成现实,让人们能看到用生物技术开发出的水果、素菜、鸡蛋、鱼肉,产量高、无公害,成本低、又好吃。中国现在最迫切的是如何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让高科技通俗化、傻瓜化,就像我的农产品那样。”

  徐修文将益益久生物科技分为三大产业,一个是农业,一个是物流,另一个是益益久口服液。“我养的鸡鸭,不用激素没有异味,生出的蛋又大又没有公害。我研制的口服液里,复合微生物可以承受PH值2,不会被胃酸杀死,可以通过胃进入肠,粘附在肠壁上,对人体起调理作用。益益久口服液公司开在浦东的港务大厦,已经拿到批文,国家对微生物制剂控制很严,但益益久口服液已获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的认证。”

  徐修文承认,确实曾把特地赶来谈生意的客人轰出去。“那天有人来说,要投入8000万美金控股我的公司,虽然是朋友介绍来的,我还是把他赶了出去。我说,我不是生意人,我是做产业的。现在有些‘大腕’匪气十足,以为自己有钱就了不起了。我曾在锦江宾馆门口观察过,不少很有气派的人进出时,对开门的服务员不屑一顾,没几个人会想到说‘谢谢’。还有人有了钱以后就花天酒地,我看其实他们吃的都是‘垃圾’,真的是垃圾食品。还有的人成天烧香拜佛,拼命企求菩萨保佑自己、保佑他们的家人,就是不考虑别人如何。我做这个事业,是为全国人民的健康作贡献,至于我个人,只要人民得益,哪怕是横尸街头也无所谓,我不会像他们那样只求保佑自己。”

  徐修文越说越激动,说到后来颇有些慷慨陈词的味道了。“如果我要追求经济效益,只要在上海周边地区发展就可以了,但我还是要向全国推广,我希望早一点全国人民都用上‘益益久’,让农业结构调整早见成效,全国人民可以受益。我不打广告,一旦社会效益起来了,还担心经济效益吗?经营企业,我把良心放在第一位,我的企业注重一个德字,我到全国各地建立分公司,主要看他们的企业文化、理念是不是和我相符。我认为,企业中人是第一位的,技术第二位,资金只是第三位。”

  最后,徐修文倡议设立一个科普论坛,在上海市民中普及推广微生物技术知识,让绿色农业和有机食品走入千家万户。他希望自己能像红军长征一样,做播种机,推广这种文化理念,这样至少可以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徐博士已在农业领域创造了奇迹,相信凭着他的聪明才智和满腔的社会责任感,必能创造出更多更大的奇迹,为中国农业争光,为中国科学添彩。临出门时,他的朋友告诉我们,徐博士还信佛。(陈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