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中国的“洋MBA”为何难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7 10:07  中国青年报

  在几年的驻外工作中,记者接触到不少毕业于法国几所著名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难以想像的是,他们在投入巨大的财力和精力后却面临着失业的威胁。据记者了解,不仅在法国留学的MBA就业形势严峻,在美国留学的MBA的处境也不容乐观。这些寒窗数载的“洋MBA”不仅在国外难求一职,而且回到国内后碰壁的也大有人在。辉煌一时的“洋MBA”如今何以如此跌价?记者日前在巴黎专访了惟一一个设在中国本土的“洋MBA”学院——上海中欧国际管理学院院长博纳德先生(Dr.Albert Bennett),请他结合“中欧”的独特地位,对“洋MBA”
在中国就业市场中面临的困境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洋MBA”眼光太高

  博纳德院长认为,美欧国家的MBA需求目前呈现下降趋势。尤其在美国,排名前30位的商学院有时只有60%的MBA毕业生能够找到工作,其薪金也比从前大大降低。然而,中国的情况却恰恰相反,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急需更多的MBA人才。博纳德院长称,他在几年的办学实践中感到,不仅中国学生对MBA的兴趣没有降温,而且MBA在中国的就业需求也是有增无减。以“中欧”今年的毕业生为例,他们虽然到11月份才毕业,但不少大公司已经提前来学校物色人选,其就业形势非常乐观。

  谈及在国外攻读学位的“洋MBA”回国后难找工作的现实,博纳德认为,其中包含几点原因:首先,归国的“洋MBA”对薪水的期待值往往太高,他接触到的一些中国学生在美国获得MBA学位后提出了非常夸张的薪水要求。其次,MBA综合素质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是个人关系网络。作为一家置身中国大陆的公司,无论是外国公司还是中国公司,都希望所聘用的MBA能拥有一个根置于中国本土的强大关系网。在法国或美国等国家获得MBA学位的中国学生,或许在当地构建了一张关系网,但却难以完整地“移植”到中国来,其含金量也就因此而大打折扣。另外,在海外学习的中国学生由于长期脱离国内环境,刚回国时往往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中国国情。博纳德院长半开玩笑地说,对于那些既想获得洋学位又想在国内从业的学生,应该鼓励他们来“中欧”学习,因为这里的学生毕业后没有就业的顾虑。

  “中欧”毕业生不愁找工作

  记者几年前刚到法国工作时,曾听“中欧”的创始人之一、前欧盟驻华大使皮埃尔·杜侠多谈及当初创办“中欧国际管理学院”的经历,还在巴黎高等商业学院(HEC)采访时遇到了几名“中欧”的交换学生。据博纳德院长介绍,“中欧”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4年的中欧管理中心,它由中国政府与欧盟共同创办。上世纪80年代中期,MBA在中国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中欧”率先在中国开展MBA、EMBA和高层经理培训的教学尝试,为中国市场和政府部门培养了大量的高级管理人才。1999年,中欧国际管理学院正式在上海成立。据称,该学院的绝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留在国内工作,到国外谋职的仅占极少数。

  作为惟一置身国内的“洋MBA”,“中欧”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博纳德院长介绍说,“中欧”的MBA课程实行全脱产教育,且全部采用英文教学,其学习环境同在国外学习颇为相似。“中欧”的教师队伍国际化程度很高,许多国外著名MBA学院的教授都曾来此执教。在教材方面,“中欧”更多使用的是欧美的案例教学,这同国内MBA的阅读式教育有较大区别。另外,“中欧”还同30多个国外著名的商校有合作关系,大部分学生都有机会到海外去交流学习。鉴于“中欧”的教学环境高度国际化,其校园又处在中国本土,记者问院长,这样的MBA教学方式是否是适合中国学生的“最佳组合”?博纳德先生表示,他不喜欢用“最佳”这个字眼,但他认为“中欧”提供的教学产品的确适合中国国情,而且也是中国市场所需要的。

  “中欧”的学生毕业后是去外企还是去国企?针对这个问题,博纳德称,截至几年前,外资企业是“中欧”MBA的主要就业去向,现在仍是大部分学生的毕业归宿,但一些毕业生已经开始考虑到私企和国企求职。

  据博纳德称,鉴于“中欧”的办学宗旨之一是为中国国内企业培养人才,学院虽不能强迫学生选择职业,但也建议他们认真考虑到私企和国企就业的机会。他说,中国的国企正在进行机构重组。一个MBA进入中层的管理层后(“中欧”的大部分学生在毕业后进入中层管理阶层),具有相当强的上升潜力,而处于调整阶段的国企提供的上升空间往往比外企更大。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民营企业和国企会逐渐看中并起用MBA人才,这成为中国MBA需求量在未来保持上升势头的重要保障。

  国内MBA教学尚有差距

  当谈及中国国内的MBA教育存在的不足时,博纳德院长称他不便对此品头论足。但他同时表示,国际上著名的MBA院校排行榜具有共同的参考标准,国际师资力量,博士的人数多少,学生的国际化程度,GMAT的入学成绩,毕业生的平均工资收入等因素,都是决定一所MBA院校排名的重要因素。迄今为止,中国国内大学开办的MBA尚未进入MBA国际排行榜的名册,今后应该在国际师资和学生的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下功夫。

  据记者了解,自1991年开始MBA试点教育以来,清华、北大等国内63家院校的MBA教学工作都在不同程度上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几所名校的M BA课程在招生分数线和学费上都不亚于“中欧”。那么,“中欧”在MBA学生生源上是否同中国名校的MBA存在着竞争?博纳德院长对此表示,由于“中欧”实行英文教育,同普遍实行中文教育的内地院校不存在生源的竞争。惟一“不利”的因素是,由于“中欧”的MBA教育实行全脱产学习,这对那些肩负重任的“老总”学生来讲,意味着一场选择与冒险。然而,“中欧”的学费不比国外院校昂贵,学生还能在不离开中国的条件下受到国际水平的教育,因此即使冒一次险也是值得的。(本报驻巴黎记者陈波)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