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后的就业投资:短期高投入 后期高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8 13:27  生活时报

  虽然儿子在短短一个月内就花掉了近万元,刘女士一家仍觉得是必要的。毕业后的继续投资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工作,更何况有付出才会有回报。面对就业后仍需的大笔资金,刘女士表示花得值,儿子则对将来充满了信心。

  投资近万元,回报386元

  “没想到孩子毕业都找到工作了,还需要花这么多钱。”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刘女士戏称今年的七月是“黑色七月”。刘女士告诉记者,儿子田阳今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管道公司找到了工作,本以为工作后就不需要家里支付大量的费用,可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内家里为了孩子的工作就花了近万元,比上大学一年的费用还高。

  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工作单位距离家里较远,且单位不提供住房,需要田阳在附近租房子住,现在田阳和单位同事一起租了间两室一厅的房子,每人月租700元;同时还添置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又花了近300元,在住房上合计就用了1000元。在刚来北京的那几天里,由于对北京道路不熟悉,在出外办事时打车又花费了近200元,后来一段时间虽然对单位和住处附近的环境逐渐熟悉了,上下班坐公交车或坐地铁仍花费了100多元,这样,一个月内交通费总共花费了300多元。在饮食方面,田阳一直在单位的食堂里就餐,每天约花费17元,这样一个月下来就要510元,除去饭费,生活上的其它一些杂费又花费了300元,生活费月总计810元。另外,田阳在单位主要负责技术操作,为了在技术上能够很快适应,同时有些工作需要在家里完成,田阳又购置了电脑和相关的技术设备,电脑是田阳托在中关村的同学给买的,花了5380元,还有一些跟工作相关的技术设备花了1560元,总计花费6940元。这几项加起来,田阳在刚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里就花了9050元。而对应的田阳第一个月的工资呢,由于田阳刚来到单位需要一个月实习期,这一个月的实习期工资是400元,不过田阳由于一次迟到被扣了14元钱,结果第一个月田阳实际只拿到了386元。一边是家里拿出了9050元,一边是田阳得到了386元,两边相差悬殊。

  一年变成“万元户”

  在谈到花费近万元仅回报386元时,田阳腼腆地笑了。田阳显示出的是当代大学生的朝气与自信,他说这一个月的钱是不会白花的。至少他在物质上仍有电脑和那些技术设备,这些都是自己的固定财产,虽然不能变回人民币,但可以换来人民币。只要自己在工作上不断地进步,就有不断发展的机会。田阳还给记者算了一下账目,他说过了这一个月的实习期,他的月工资会达到2000元,虽然不是特别高,但对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已经不错了。

  他还准备找他的同学过来一起租房子,两人一间房会更便宜一些,房租就可以省下350元。这样,除去房租350元,饮食510元,以后再办一张月票44元,每月工资还能剩下1100元左右。田阳乐观地告诉记者,一年后自己就是“万元户”了。同时田阳表示,自己在北京的发展绝不仅仅于此,他相信自己的实力,他也希望在第一年成为“万元户”后,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赚够10万,以后逐渐步入有车、有房的行列。

  专家:投资必要与不必要

  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的楚经理(老师)说,大学生刚刚参加工作,首先在经济上不可能在短期内脱离家人的帮助,毕竟就业时间短,经济上尚不能自给。而必要的花费在这时候是肯定会有的,在孩子不能自给的时候家长给予帮助在情理当中,而且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在儿女的花费上家长自是不会吝啬,所以当子女提出向家里要钱时家长多不会拒绝。同时,楚老师也提醒家长,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涉世不深,对一些情况估计不足,有时也可能会走一些弯路。这时就要家长及时站出来予以纠正,不能一味迁就,对子女提出的过分的要求需坚决拒绝,否则出了问题就晚了。

  楚老师还提出,现在的某些家长为了孩子能有一份好的工作到处送“礼物”,这是不可取的,这样做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毕竟孩子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认识社会上的事物处于萌芽状态,一开始就让孩子看到社会上丑陋的一面,对其今后发展会起到消极的作用;最好还是要孩子凭自己的实力去社会上锻炼,让孩子亲自去品尝社会的“味道”,家长所起的作用应局限在监督、鼓励与必要的扶持,而不是全盘的包办和所谓的“开后门”。(本报见习记者刘畅 王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