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这个暑假他们毕业--关注残疾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7 13:30  光明日报

  曾姗姗,作为今年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一名毕业生,她成了京城最大的手机零售商中复电讯阜成门分店的“手语服务专柜”的一名聋哑服务员。

  来到阜成门分店,我们见到了工作着的曾姗姗。由于手语柜台的顾客不是很多,她也经常帮助其他员工做一些事,有时不知情的顾客向他们询问手机、选号等情况,他们总会热情地拿出纸和笔解答顾客的问题,为顾客服务。

  在与记者用纸和笔交流的过程中,她告诉记者:“在没有这份工作之前,我很着急,现在安心了。这份工作给我提供了与正常人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和体验,而且能直接为聋哑朋友服务,使我更加感到高兴。”

  她的11名同学同她一样,分别在广安门、工体、劲松分店手语柜台做着同样的服务。

  这12名残疾大学生,占今年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聋人毕业生的30%。

  北京市残联残疾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庄立说,今年将有近80名残疾大学生毕业,其中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就有40名,其他分散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普通高校。目前,联合大学毕业的学生中半数以上已经有意向或已经就业了。

  一种新思路

  谈到中复电讯开设手语专柜一事,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党委书记、副教授曲学利颇有感慨:以往安排残疾大学生就业,要么是用行政手段强行要求企业安置,要么召开大型招聘会,社会为他们提供就业的途径、思路和方式少而单一,而且都是从一个正常人的视角出发。中复电讯设立手语专柜,其营业额如何,是否有利润可言以及未来的发展如何,还值得进一步的验证,但是最可贵的就是作为企业能从弱势群体的角度来考虑,然后从这个角度挖掘出相应的市场,聘用聋哑人为聋哑人服务。中复电讯的例子从某种程度上对扩大残疾人交往,为残疾大学生就业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模式,是值得推崇的。如果有10%的企业能从这一角度来考虑,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就会很容易得到解决。

  “这是一种创新行为。”北京市残疾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大家在谈到‘无障碍’”这个词时更多地会想到公共设施建筑方面。盲、聋、哑、肢体残疾人进入商场消费都会碰到障碍,肢残人碰到楼梯可能就上不去,盲人、聋人如果没有导购,没有很好的交流渠道,也会造成他们在消费过程中的困难,各个商家如果能把这个群体的消费力量重视起来,对企业自身也是有好处的,中复电讯无疑是看到了这一点。另外,北京要举办奥运会,要把北京建成一个无障碍的城市,不能仅仅满足于修一些过道,而是应该从一种人文关怀角度去创造一种实实在在的无障碍条件。”

  更新观念

  据悉,今年将有76名北京籍残疾大学生毕业。其中聋哑人32名,肢体残疾人29名,视力残疾人15名。

  残疾大学生相对一般的残疾人而言,他们经过了高等教育,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可以说,他们具备了摆脱传统残疾人的只能从事低级工作或者纯体力劳动的就业框框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也比一般的大学生付出了更多的汗水。由于这样的一种付出,他们及其身边的人们也产生了不该有的错误的就业观念。

  有的残疾大学生挑剔工作,比如一些中医按摩专业的学生一心只想进一些大医院,而不愿意去一些私人的诊所。曲学利书记举了一个天津特教学院的例子:十多名残疾人毕业后,通过媒体作了很多的宣传,招聘的企业也就多了,结果就业率反而没有提高。因为企业多,选择的机会多了,残疾大学生也开始挑了,要求待遇高、条件好等等,把自己的地位提得过高,反而害了自己。同时,培养残疾学生的学校也必须转变观念,不能死守一些已有的专业不放。曲学利说:“原来有针对性的设立的一些专业,如中医按摩,虽然市场对人才需求比较大,学生就业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市场在缩小;另一方面,健全人也看到了这种需求,转而学习这一专业,这样就相对使残疾人的竞争力降低了。残疾大学生就业难,学校更要与社会上对人才的需求相结合,有的放矢地设置专业,培养有市场前景的人才。”

  在采访中,曲书记还强调,社会在努力创造一种新的就业思路和模式,从质上解决残疾大学生就业的同时,残疾大学生本身也应该转变就业观念,不是到了国有企业、政府部门才算是就业,也可以到民营、私营企业甚至是自主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摆正自己的位置,“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不能变,这样才会得到真正的平等就业机会。(本报通迅员邱锴俊 高梅 本报记者靳晓燕)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