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指导》 > 正文

当代世界政治的发展(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9:07  聚焦图书

  本章知识点详解及真题解析

  三、冷战后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和特点

  (一)世界政治多极化

  冷战后,国际形势最基本的特征是,多极化趋势在全球或地区范围内,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都有新的发展。

  美国在苏联解体后成为惟一的超级大国。尽管它的实力已相对下降,但它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仍然处于优势,居世界首位,在国际事务中仍然发挥着主导作用,并力图建立美国单极霸权的绝对优势。

  西欧在冷战后不失时机地加快了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力争主宰欧洲事务,并在世界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日本积极努力,争取实现政治大国的目标,力图在国际事务中独立发挥作用。首先,日本谋求在国际社会中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参与权;其次,它立足亚太,谋求成为亚太地区的领导者;再次,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后,加快发展军事实力,企图成为军事大国。俄罗斯作为苏联解体后最大的继承者,国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力量也较强大,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仍是一个世界强国,是惟一能与美国抗衡的核大国。同时,它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仍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但想在短时期内就恢复前苏联那样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显然是不可能的。

  中国当前在世界上既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又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是惟一代表第三世界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种独特的国际地位就决定了中国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是推动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实力逐步增强,既是多极化趋势的重要表现,又是推动多极化进程的重要力量。发展中国家中的一些地区大国如拉美的巴西、南亚的印度等国家的地位和实力都在加快上升。

  冷战后,美国力图构筑由它领导的“单极世界”,同“多极化”的矛盾和斗争日益突出。中俄与中法分别发表联合声明,公开主张多极化,反对单极世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和赞同。在国际事务中,多极化中的各种力量不同程度地反对和抵制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二)国际形势总体和平、缓和、稳定,局部战乱、紧张、动荡

  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主要表现在:

  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各国相应调整战略。把发展本国经济,推进科技革命,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首要位置。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地区合作不断加强,各种地区性、洲际性的合作组织空前活跃。地区性军事冲突和战争趋向缓和,很多导致直接军事对抗的紧张状态通过和平的方式得到解决。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上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明显增加,天下还很不太平。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从“9·11事件”开始,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獗,直接威胁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的现象和影响仍未消除。国际军控和裁军领域中消极事态不断出现。

  (三)大国关系深入调整

  大国关系是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大国关系的调整即重新定位,表明世界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它既是世界格局多极化的一种表现,又是推动多极化的发展的一种力量。

  表现:近几年来,各大国之间通过一系列高层互访加强了彼此之间的联系,推动了大国关系的发展,建立了各种不同内涵的“战略关系”、“伙伴关系”,继美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后,中法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中日建立面向未来的长期睦邻友好关系,中英声明要发展全面的伙伴关系。

  原因:冷战结束后,国家利益的地位上升,集团利益的地位下降。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经济贸易的合作与交流在大国关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经济外交越来越成为大国外交的首要内容,因此大国关系的调整都是为了发展本国经济。冷战后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要抛弃冷战思维,摆脱以集团和结盟形成相互敌视和对抗的观念,树立新思维、新观念来处理国家之间的关系,要确立“求同存异”的观念,加强对话协调,减少对抗和敌视,正确处理彼此之间的分歧。

  影响:大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战略关系”同冷战时期的“同盟关系”、“集团关系”是完全不同的。冷战时期的同盟关系、集团关系是以军事合作为基础的,是共同对付第三国的,而现在这种新型的大国关系则具有鲜明的冷战后的时代特点:不以军事合作为基础,而是着重于政治、经济、军事、安全、贸易、环保、科技等众多领域共同合作的需要;不针对第三国,不妨碍同第三国发展关系,而是推动整个大国关系的发展;不结盟,不搞对抗,而是以平等互利的对话解决存在的分歧与争端。因此,大国关系这种重大而深刻的调整,有利于国际形势的继续缓和,有利于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四)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加强

  1、联合国的基本情况(见本章一、(二)考点解析)

  2、联合国作用的加强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尤其是随着第三世界的崛起,大批亚非拉民族独立国家先后加入了联合国,在联合国中逐渐形成了一支新兴的政治力量,从而大大改变了联合国的面貌。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在联合国得到恢复后,又大大加强了第三世界在联合国的力量,改变了过去少数大国操纵联合国的局面。联合国的成员国也从最早成立时的51个增加到目前的189个,成为当今世界最大最有影响的全球性国际组织。联合国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第一,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和制止战争的爆发和扩大。第二,联合国对积极推进非殖民化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第三,加强协调,推动和促进各国经济发展。

  (五)经济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日益增大

  冷战时期在国际关系中军事因素占有突出地位,而现在经济技术因素占有突出地位,在国际关系中起着显著的作用。

  冷战结束后,各国都把发展科技经济放在首位,把发展对外经贸关系和科技合作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以地缘、民族、宗教关系为纽带,积极开展经济交流与合作,寻求和开辟经济贸易关系的途径。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成为各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目标和实质内容之一。在国际关系中,政治与经济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经济上的矛盾与争夺,控制与反控制,制裁与反制裁成为国际斗争的重要形式。国际关系中经济因素的作用日益增大,并不是排除和取代政治、军事因素的作用,在一定时期内政治、军事、文化因素也会成为国际社会中的突出问题,而影响国际关系的发展。

  (六)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

  冷战结束后,大国之间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从这个意义上讲,传统安全威胁有所下降。但是,在一些地区,国家间的军事冲突依然存在,加上近来美国频繁地对外用兵,这些都表明传统安全的威胁并未完全消除。

  在传统安全威胁相对削弱的背景下,国际恐怖主义、国际有组织犯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难民问题和非法移民问题等被视为当今国际社会中越来越具有威胁性的因素,尤其是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是使用极端手段、不惜滥杀无辜以达到自己目的的主张和行为。其动因是由深刻的矛盾所激发出来的仇恨;其条件是力量对比悬殊。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比较大的恐怖主义事件有: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造成200多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美国人;1993年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被炸,6人死、1000人伤;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坦桑尼亚大使馆被炸等。当然,最大的恐怖主义事件还是2001年发生的9.11事件。9.11事件是针对最强大的国家(美国)、最重要的城市(纽约、华盛顿)、最要害的设施(世贸大楼、五角大楼)、用最具有震撼力的方式(飞机撞击),造成了最严重的损失(80多个国家的3000多人伤亡)。其策划之严密、实施之精确、手段之残忍,史无前例。加上现代化的传输手段,举世震惊。恐怖主义是反人道、反社会的行为,其危害巨大。要彻底消除国际恐怖主义,还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长期艰苦的努力。

  (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其最新表现为美国的单边主义:

  1、自诩本国社会制度最优越和价值观最正确,极力推广以至强制推行,强迫别国接受;

  2、凭借其经济、军事、科技优势,任意干涉别国内政,随意制造借口,采取各种手段,以实现自己的目的;

  3、动用武力,发动侵略战争,以侵占别国领土,肢解和推翻别国政权。

  本章应掌握的重点及考点预测

  一、本章在本学科中的地位及应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

  与第一章的结构一样,本章第一节是本章的基本理论和概念;第二节为本章提供了历史性的背景知识;本章的重点和难点都在第三节。考生尤其要注意: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以及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以美国的单边主义为代表)这三个考点。

  二、本章复习注意事项和考点预测

  如上所述,本章的重点和难点都在第三节。考生尤其是要注意: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定义与表现;国际恐怖主义的最新表现及其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关系;美国单边主义外交战略的内容与表现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