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毕业生:6种智慧让你不错失就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7 11:35  甘霖智慧培训网

  谁都知道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对不少大学生而言,能找到一个就业机会,是很值得庆贺的事。但一些大学毕业生,本来应聘的单位有好的机会给他,但由于他们的表现不到位,却将一个好好的机会丧失,这不得不说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前不久,著名的甘霖智慧培训机构由于业务拓展快而要招聘新人,广告上有这样一段话:"欢迎有挑战精神的应届毕业生加盟。"众多的大学生
纷纷应聘。但招聘一结束,却惊人地发现:一些该单位本来对有好印象甚至准备录用的人,却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最后没有被聘用。这些大学生为何会错失本来有可能属于他们的就业机会呢?

  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这次招聘活动的主考官--世界青年成功学会副会长、甘霖智慧培训机构理事长吴甘霖先生。

  吴甘霖先生说:这次招聘,的确暴露了不少大学生在应聘中的误区和缺陷。要走出误区和改正缺陷,我觉得他们须拥有如下6种智慧:

  智慧一:了解别人是推销自己的前提

  案例:

  对每一个应聘者,我们都会介绍必要的程序:首先上我们的网站了解情况,并通过网站内的邮箱投放简历,之后,我们再安排面试。很多大学生只把注意力放在做简历上,而没有重视通过网站对我们机构进行了解。

  张小姐在校时是个不错的大学生,在应聘时还早了半小时到来,当我们问及对我们机构文化和项目的理解时,却发现她对我们一点也不了解,原来她根本就没有花时间了解我们。于是她自称所拥有的表达和策划的长处,也无从很好展现了。结果她本来可以拥有一个小时的应聘时间,最后短短20分钟就只好结束了。我不由感慨:为何不把这早到的半小时,用来上网了解我们机构呢?

  智慧点评:

  兵法云:"不打无准备之仗"、"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面试前就应对所应聘的公司做个全方位、深入的了解。公司的优点,是你与公司领导快速消除陌生感拉近距离的桥梁;公司的漏洞,是你提出建设性意见即让对方认知你的长处的切入点。

  不要总是想着推销自己--了解他人是推销自己的前提!

  智慧二:不要把"肉"埋在饭里

  案例:

  有位段先生,学的是营销专业,与应聘的职业很对口。但是在1个小时的应聘过程中,他天南海北高谈阔论,却对自己最闪亮的地方缺乏介绍,使我们觉得他是一个缺乏实战能力的人。而另外一个人,并没有讲述那么多,在短短的20多分钟时间内,仅仅讲了一个精彩的故事,就充分证明自己有拓展市场的能力。于是他得到了原来我们准备给段先生的机会。当段先生后来得知这样一点时,不由惊叹:"这样的事我也有,只是我没有说啊。"

  智慧点评:

  应聘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打造你使人动心的"亮点"。这就好比吃饭,只有你把肉放在米饭的上面,才能激发别人的食欲。如果埋在饭中,就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智慧三:不要怕自尊心受挫,也许受挫正是考试的一部分

  案例:

  阳先生在大学时就读过我的《心力学》那本书,所以应聘之初我们谈得很投机,不断地谈一个人的心力是最重要的。但是当我问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时,他一时回答不上来,迟疑半天后没有回答。于是我有意给他一个小小试验:看他遭遇挫折的表现如何。没想到他居然受不得一点挫折,与刚才的表现判若两人,开始攻击起来。我笑了笑,也只好将他放弃了。

  智慧点评:

  不要怕自尊心受挫,也许受挫是考试的一部分。不要怕考官否定你,否定你正是展示你的机会。对此,我要将比尔·盖茨送给大学毕业生的一句话转送给大家--

  "这世界并不在乎你的自尊,他希望你在自我感觉好之前有所成就。"

  智慧四:面试绝非考试的结束

  案例:

  每次见面之后,我们都要安排一个小小的作业:希望应试者写一份对应聘职位的认知和自己如何做好这份工作想法,在两天之内发给我们。有一位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大学生,在应聘时候自我感觉良好,于是仅仅写了一份才300字的报告,在第三天晚上发来。与此相反,另外一位毕业于一般大学的学生,是最后一个应聘者,却抓住这最后表现的机会,写了一篇长达4000字的报告,将自己的才华表现得淋漓尽致,应聘的当天晚上发来。于是,我们自然选择后者了。

  智慧点评:

  面试不是一槌定音。面试之后不要只是被动等待,或坐等好消息。面试之后还有考试,也有机会。如果不重视这一点,就有可能功亏一篑!相反,如果重视这一点,就有可能反败为胜,甚至成为一匹最后胜出的黑马!

  智慧五:不要刻意创造处处受欢迎的印象,否则会适得其反

  案例:

  段先生,在面试开始创造了很好的气氛,他在大学时就读过我的作品,并带来了读书笔记,有共鸣,所以交谈十分融洽,基本决定留用他。他也表示:"非到你这里不可。"但在我们机构正式通知之前,没想到他十分着急,总催促我们告诉他结果,其理由是还有一家公司让他去面试。于是我们就告诉他:那你还是去那家公司去发展吧!

  智慧点评:

  展示自己的自信和能力是对的,但在应聘时,不要刻意创造自己抢手的气氛,这样往往会带来负面影响。试想你是老板,你会接受一个心口不一、还没进入公司就对公司三心二意的人吗?

  智慧六:如果一件事值得你去做,就一定值得你去做好

  案例:

  这次有一个职位,是要求新闻专业毕业。有一位女大学生恰恰符合这一条件。但在让她发简历时,拖了几天才发来。正式面试时,她体现了不错的新闻素养。之后,我们安排她回家后好好写一篇文章,并尽快送来。但是她回去之后却去忙别的不重要的事情去了,交来的稿件,一看就知道写作时缺乏专心,没有达到她本来可以达到的程度。于是我们只好选择另外一位虽然不是新闻专业但更敬业的女大学生。

  智慧点评:

  假如你有对某公司某职位感兴趣,那么你就要去一直将有关工作作到最好。即使给你的问题很轻松,也要认真对待,所谓"狮子搏兔,也用全力",何况,这是牵涉到自己前途与命运的就业机会呢!(文/陈昕)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