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清华毕业生当选居委会主任 直砰求职老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6 14:31  北京晨报

  老观念一:社区工作就是发发药、搞搞卫生

  老观念二:大学生毕业,必须专业对口

  9月24日,清华大学毕业生陈香接过长沙市天心区白沙古井社区的聘书。这一天,25岁的她正式当选为白沙古井社区的居委会副主任。记者了解到,她是在其他几名应聘者中脱颖
而出的。昨天,记者采访了刚刚走马上任的陈香。

  

竞聘演讲:“提升社区文化底蕴”

  家住长沙的陈香今年25岁,刚刚从清华大学中文系毕业。毕业后,陈香作为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被委派到白沙古井社区居委会工作。

  竞选投票在9月24日晚间进行。据介绍,和陈香一起参加竞选副主任的还有其他3位候选人。这次选举共产生3位副主任,也就是说,他们4人当中将有一人被淘汰。在演播厅现场,前来参加投票的居民代表均是社区威望较高的居民,用当地居民曾向东的话说就是:“切实选到能够真正代表社区居民利益的当家人!”

  陈香在自己的竞选演讲中表示,她对自己当选后的工作充满热情。她说,自己第一次来到白沙古井社区,就慕名来到白沙古井公园,感受那里浓重的文化氛围。她表示,她如果顺利当选,将在社区建立一个以白沙古井为背景的档案,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一个社区的文化底蕴升高了,居民素质也会相应提高。

  在候选人竞选演讲结束之后,居民代表开始了投票,结果陈香顺利当选。

  

当选直白:“家人支持我的选择”

  在昨天的采访中,陈香很健谈,也很坦率。谈到自己的就职理想,陈香对记者说:“希望自己能够给社区带来一些新的变化,也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够被社区所接受。现在社区正在朝着知识化、年轻化发展,我相信我能抓住这样的机会,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价值。”

  记者了解到,从9月1日起,作为候选人的陈香已经正式在白沙古井社区工作了。大到社区居民的就业与社会保障,小到东家长西家短的小纠纷……居委会的工作让陈香觉得充实而愉快。她还表示:“大学生到基层去锻炼非常重要。我们不能把书本知识仅仅停留在认识阶段,更要将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

  作为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为什么会选择居委会这样的工作?陈香表示:“社区工作并不是人们传统观念认为的那样,我甚至认为这是一份很有挑战性的工作。我来社区工作就是要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我的家人、朋友也很支持我的选择。”

  

社区建设:不只发药搞卫生

  社区作为社会的最基层组织,其工作意义重大。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夏学銮教授表示:“目前,社区作为国家和市场之间的中间区域,有着缓冲、调停的作用。社区发展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

  夏教授还表示:“现在,还有不少人对社区工作存在着片面的认识,认为社区工作还是过去发发药、搞搞卫生等老做法。我们必须要改变这一观念。向社会推广社区理念、宣传重视社区工作,这些都是社区建设的重点。”

  清华毕业生能不能干好社区工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的群众十分信任陈香。该社区居委会老主任王建国表示:“年轻人有活力、有知识,我们信任年轻同志。”

  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中专毕业生到社区工作,陈香并不是第一个。吸引年轻人来社区工作,这也是我们社区发展的方向之一。”

  夏教授还提出:“具有高知识的年轻人来到社区,对社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这些年轻人眼界高,具有捕捉社区发展机会的能力,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另外,年轻人可能会带来新的思路和观点,会给社区增加新鲜血液。”

  

学生就业:应有多元选择

  陈香还告诉记者,作为中文系的学生,找工作时的第一选择首先是文字工作,比如做编辑等等,“我也找了不少这样的工作,但一直没有合适的,后来我才抓住了湖南省委组织部的这次机会。”

  “陈香的选择,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在就业观念上的变化。这也是当代大学生在面临巨大就业压力时所必须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李春林老师说。

  “目前,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很容易会遇到期望与实际的落差。这种落差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就业结构发生了变化。如今,传统意义上的正规就业越来越少,非正规就业越来越多,但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往往不能随之转变,因此就可能会产生失望的情绪。”李春林老师说。

  面对就业现实,李春林老师提出:“大学生必须要转变就业观念,修正自己的期望。大学生一定要认识到,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大学生也应该有多元化的选择。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是多渠道的,大学生更应该把就业的眼界放得更宽。”(晨报记者代小琳/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