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人事部列出今后急需人才 八类人才好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4 11:31  潇湘晨报

  今年,教育部门根据近几年高校各专业的报考、招生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确定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热门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等26个。另外,根据国家人事部的有关统计预测,我国今后几年内急需人才主要有以下八大类:以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机电一体化人才,农业技术人才,环境保护技术人才,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国际贸易人才和律师。

  记者还从我省目前已完成招收录取工作的重点高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招生工作部门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各专业招生出现了新特点。文科类的中文、广告、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法律,理科类的计算机、电子工程、生物工程、土木工程、机械自动化、环保工程等专业成为广大考生竞相填报的专业。

  网络人才渐吃香

  未来互联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富翁制造工厂”,网络人才将逐渐吃香。其中最走俏、最赚钱的是软件工程师、游戏工程师、网络安全师三类人才。

  一份最新数据报告显示,从1996年至2006年,我国将有100多万个新职位需要软件专业人才,目前已有10万至40万个电脑软件的职位因无人填补而空着。软件工程师奇缺,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人才争夺战。尤其在我国,电子游戏,电脑动画和特别效果业正求才若渴,年营业额超100亿美元的电子游戏业需求更大。

  而我国电子信息网络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网络安全系统较为脆弱,给黑客留下可乘之机。我国也正在筹划此事,众多网络安全公司将在各地兴起,网络安全正在成为一门新兴产业。网络安全师将成为走俏的职业。

  土木工程、汽车制造、中医药业受宠

  在今年的招生中,一向表现平平的土木工程、汽车制造、中医药专业受到了广大考生的宠爱。

  此前,土木工程总是不温不火。随着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西部大开发,建筑业正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该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大增,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也将走俏。

  近年,汽车制造在我国获得“井喷”式的发展。目前,我国政府正极力扶持汽车产业。经过几年的快速成长,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如零部件制造、售后服务、汽车美容等相关产业发展。这些行业的兴起将向社会提供大量工作岗位,此类专业毕业生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优势行业。随着现代医药技术的发展,中医药将揭开神秘的面纱,誓与西医一决高低。SARS来袭检验了中医药的独特效果,让世人再次领略它迷人的风采。日益提倡走近自然的现代人类,对亲自然、无负效的中医药的需求将与日俱增。

  外语、电子类专业前景依然乐观

  从近几年的高考招生可以看出,外语专业和外语院校的报考热度不减。随着我国加入WTO,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国家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正逐年攀升,外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依旧乐观。

  今年教育部门的统计资料和各地的人才招聘会都传来这样的信息:计算机、通讯工程、微电子等电子信息专业人才需求依旧旺盛,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从今年我省四所重点院校的招生情况看,计算机、电子工程、信息技术等专业依然火爆。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有“朝阳产业”之称,前景广阔。近两年,国家每年对通讯基础设施的投资都达近2000亿元。从总体上看,电子信息类毕业生就业行情看好,将延续走俏势头。

  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专业需求旺盛

  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在今年招生势头仍好,毕业生近年就业势头亦好。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企业本地化,国内企业国际化,高素质的营销人才与国际贸易人才将越来越走俏。

  财经、金融、政法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依然不旺。外经贸专业一般人才已经相对饱和,而今后需求的主要是有经验的高级人才。

  广告业“钱”途无量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告已成为人们经济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告业已发展成蕴有巨大商机的一大新兴产业,“钱”途无量。

  李雷是湘潭大学广告系大三学生,现在已是广州佳美广告公司的正式上班族了。记者采访他时,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与喜悦,说:“佳美是广州三大广告公司之一,能在这里上班很开心。”据介绍,很多高校一般都安排广告专业的学生在大三实习。李雷就是在实习满三个月后,被“佳美”公司看中的。李雷认为,现在许多广告公司因人手不够,都大量录用实习生,他们不在乎是否拿到了毕业证,只要是广告专业生,他们都乐意“收购”。

  专业人士认为,未来的广告人已经不是普通的高薪阶层,21世纪的广告业将真正形成知识密集、技术密集、智慧密集的一大产业,今后几年,该行业对广告专业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将会陡然猛增,高校广告专业毕业生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供不应求。

  中文专业魅力不减

  中文是不折不扣的适用面广的传统专业。据统计,该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在各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是“世袭的就业热门”。从每年的招生看,在文科类,中文专业始终是独领风骚,备受考生青睐。今年,中文专业又被教育部门评为与新兴专业平起平坐的热门专业,实属众望所归。

  采访中,记者遇到湖南师大中文系毕业的小张,她本来与一县城中学签了约,但她凭着较好的文字功底和人际关系,留在省会某报社担任记者。面对今年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小张就业似乎很顺利,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中文适用领域宽,找工作不难,我们班37个人都找到了单位。”小张的话再次表明:中文专业魅力不减。(寻哓雷 刘渝渝)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